服务企业务实不务虚

服务企业务实不务虚
2021年01月16日 06:14 经济日报

原标题:服务企业务实不务虚

2020年,各地、各部门在紧抓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打出了组合拳,着力减轻基层负担,收到了良好效果。今日本报推出特别报道,聚焦各地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松绑的好做法。

“干得漂亮!这是湖北宜都市委市政府送给市民和企业的新年大礼包。”谈起1月1日刚刚拆除的宜洋一级公路收费站,宜都市华迅智能输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先华竖起了大拇指。

“这个收费站建在城区门口多年,以前上个街就要收10块钱过路费!”李先华说。2021年1月1日,宜都市提前12年拆除了入城的一级公路收费站,每年可为市民及企业减少通行成本2000余万元。李先华算了一笔账:“我们企业受益最明显,每年的通行成本能节约15万元左右。”

2020年,为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宜都市在湖北省率先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迅速安排复工复产资金5000万元,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帮助企业缓解资金、用工等难题。李先华说,去年3月上旬,公司复工复产初期,60余名员工不能在城内城外每天跑,属地高坝洲镇党委书记刘昶主动上门协调,为企业以优惠价租下一家商务酒店供员工住宿;企业食堂无法运营,政府食堂承担起为企业送盒饭的任务;部分高管在外地隔离,政府派专车接回。

过去,干部走访企业多半是填表、拍照,走马观花。如今,服务企业就是要实实在在,务实不务虚。2020年7月份,宜都市专门出台《亲清新型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试行)》,既规范权力运行,也让干部与企业交往有据可依。

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宜都部署推动形式主义问题纠治和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列出了《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对考核多、以文件落实文件、层层签订责任状、挂牌多等20余个重点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靶向施策,使基层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变化最明显的就是市委市政府年终考核,纳入年度考核计划的部门单位统一下到乡镇,用半天多一点的时间就全部考核结束,改变了以往多个部门单独下去考核,持续占用基层时间的乱象。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基层抓落实,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

宜都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