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违规运营,滴滴、神州、曹操三家网约车平台被罚

疫情下违规运营,滴滴、神州、曹操三家网约车平台被罚
2021年01月15日 22:04 第一财经

来源:第一财经

本文字数:1303,阅读时长大约2分钟

导读:滴滴出行的接单车辆合规率、接单驾驶员合规率两项指标呈逐月下滑趋势。

作者 | 第一财经 陆涵之

1月15日,根据“北京交通订阅号”微信公号发布的消息,滴滴等网约车平台因为违规派单而被处罚。

近期,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持续强化线上监管工作,严厉处罚违规派单行为。2021年1月13日,对监测到的滴滴、神州、曹操网约车平台公司违规向3辆责令停业期内的网约车派单行为,依法给予了各3万元的严厉处罚。

对于三家平台违规派单原因,截至发稿尚未有公开回复。

为了落实北京市防疫要求,最近多家平台都加强了防疫举措。滴滴1月13日宣布为滴滴和花小猪北京全体司机免费安装防护膜,同时表示北京拼车类服务已于12日暂停运营。1月11日,组织北京全部滴滴和花小猪网约车司机开展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预计将在一周内完成。未接种疫苗的司机,需持7天有效期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上线接单。

一位滴滴司机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他目前已经做了两次核酸检测,同时表示“现在每开4个小时会强制停20分钟,用来休息和消毒。”

1月13日,首汽约车宣布上线“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司机标签,通过行程后一单一消毒来保证司机与乘客健康。此外,曹操出行暂未公布防疫举措。

防疫举措更加严格的同时,会带来运力不足的问题,滴滴表示“近期打车可能会比较难”。

近期,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加大对网约车和巡游出租车疫情防控的监督检查。1月10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通报了多起滴滴平台间车辆和司机不具备运营资质的案例。

第一财经梳理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发布的网约车数据,网约车合规问题再次引发关注。

2020年12月,在当月订单量超过100万单的10家网约车平台双合规完成订单率排名中,享道出行以79.4%的双合规完成订单率排名第一,东风出行为第二,T3出行、曹操出行、如祺出行、首汽约车分列三、四、五、六名,双合规完成订单率在50%以上。滴滴出行以32.3%排名第七,美团打车、万顺叫车分别为第八、第九名,双合规完成订单率均低于30%,花小猪出行排名第十,双合规完成订单率仅为14.5%。

从网约车合规政策来看,需要具备三证(平台需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证》,车辆需取得《网约车运输证》,驾驶员需取得《从业资格证》)。

而目前平台车辆与司机受多重因素影响导致合规率偏低。易观分析汽车行业分析师陈坚对第一财经表示,由于网约车和出租车行业的强竞争关系,因此在合规上进行了总量供给限制。合规供给没有匹配目前的车辆供给,导致合规率偏低。此外,网约车政策属于地方事权,地方政府为了实现网约车行业和出租车行业差异化竞争,在车辆轴距、车辆排放标准、车辆能源类型、司机户籍/居住证进行了多方面限制,合规成本较高。

对于提高合规车辆以及司机的解决方法,陈坚认为,首先,可以加大合规供给,比如加快合规证件的速度,逐步覆盖转化剩余的不合规司机;其次,让不合规司机拥抱合规化进程,比如积极考取从业资格、接入合规车型等。最后,可以结合出租车行业综合考虑。例如济南规定,巡游出租车符合条件可以转为网约车。而滴滴、T3出行、曹操出行等网约车平台接入出租车,帮助出租车行业数字化转型。未来,网约车和出租车进一步融合,提高合规率。

曹操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