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跟风”驶入奶茶赛道,能否提升业绩增长点待考

海底捞“跟风”驶入奶茶赛道,能否提升业绩增长点待考
2021年01月15日 16:55 界面新闻

原标题:海底捞“跟风”驶入奶茶赛道,能否提升业绩增长点待考 来源:财联社

海底捞(06862.HK)近日在武汉开出旗下第一家奶茶店,采用全自助模式,单价仅为9.9元。在业内人士看来,此番布局与呷哺呷哺(00520.HK)正在大力布局的“奶茶+火锅”模式相似,但海底捞将单价调低,对标的是蜜雪冰城等奶茶品牌。

“海底捞在武汉楚河汉街店等位区开设的‘制茶乐园’,消费者可以DIY自制饮品,并依据个人口味自主选择配料、装饰小料、冷热,制作专属口味的高性价比饮品。”海底捞相关负责人向财联社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底捞于2020年上半年首次出现业绩亏损。从具体数据来看,其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约9.65亿元,而2019年同期则盈利9.11亿元。

对此,餐饮行业分析师王冬昊认为,堂食在疫情期间受影响最大,而火锅行业受限于食材等因素,外卖恢复速度也较慢,所以在2020年业绩压力较大。

至于此次布局茶饮领域,能否拉动业绩增长。餐饮行业从业者凌霄向财联社记者指出,涉足茶饮领域最重要的还是稳定客源和拓展市场,短时间内利用奶茶产品大规模盈利的可能性不高。“海底捞想要提升业绩的关键点,还是在客单价和翻台率,该公司2020年上半年的涨价计划并不顺利,后续应该还会有价格上的调整。”

华创证券在研报中透露,海底捞2020年H1提价受阻,当前以更有技巧性的方式对高翻台门店进行部分菜单阶梯提价,应对成本压力。若2021年延续提价方式,量、价齐升之下,业绩将同比改善。

“奶茶属于毛利较高的品类,单价在十元以内的产品毛利率也会在50%左右,多数连锁品牌毛利率在65%以上,海底捞涉足奶茶最主要的还是做等位消费者的增量业务。”餐宝典创始人汪洪栋认为。

但奶茶品类毛利虽高,形成盈利却需要规模支撑。王冬昊认为,餐饮品牌开设奶茶店,还是要依靠门店的客流,单独开设成本太高,反而影响盈利。

据了解,海底捞与呷哺呷哺经营茶饮的模式相似,均为“火锅+茶憩”。从后者业绩来看,旗下湊湊品牌的“火锅+茶憩”从亏损到盈利周期约为两年时间,但利润主要是堂食创造,奶茶占比并不明显。而海底捞方面也并未向记者明确,未来茶饮品牌是会否规模化发展。

据业内人士分析,海底捞的租金一般可以低于市场水平,这也成为其依托门店拓展其他业务的有利条件,若茶饮业务进行大规模复制,或将在一年内贡献利润。“海底捞正在加速开店步伐,此时布局奶茶品牌应该是为拓展市场做准备。” 评级机构标普数据显示,海底捞在中式餐饮领域,占中国餐饮服务市场约15%的市场份额,未来两年每年将投入30亿-40亿元用于新店开设。

海底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