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酒的股票有多少?远超我们所知

涉酒的股票有多少?远超我们所知
2021年01月15日 15:00 界面新闻

原标题:涉酒的股票有多少?远超我们所知

走势跌宕起伏的巨力索具,近期不断引发酒业热议。

2020年12月30日至1月7日,该股连续斩获六个涨停板,随后1月8日下跌4.55%,1月9日跌停,1月12日、13日再度两连板。1月14日,该股又一次跌停,全日成交11.8亿元,换手率达22.76%。

“过山车”式的行情,与近期白酒版块的波动不无关系。因为持有刘伶醉酒22.15%股份,巨力索具也搭上了白酒版块一段时间以来的增长行情。

实际上,与巨力索具类似,不少业外个股频频“饮酒”,宛如找到提振股价的捷径。

2020年初,白酒概念股共有18家上市酒企。包括2020年末恢复上市的*ST皇台,截至2021年1月13日,白酒概念股悄然扩容,数量已有30只。其中不乏主营业务为房地产的广东明珠,主营渔业的大湖股份,医药版块中的广誉远,主营煤炭的盘江股份以及深耕零售行业的豫园股份等。

不止它们,在A股市场里,不少企业都没经受住酒的“诱惑”,但其各自发展境遇却并不相同。

业外股票纷纷饮酒?

白酒板块向来受资金热捧,业外资本也盯上这块蛋糕,纷纷布局。扩容的白酒概念股中,就有11家“新军”。

除了刚复牌的皇台酒业,入主金徽酒、舍得酒业的豫园股份,“染酱”的古越龙山,跨界收购红星股份的大豪科技之外,还有凯乐科技、中粮科技、广誉远、苏盐井神、广东明珠、巨力索具、盘江股份、大湖股份、青海春天等酒类概念股。

从二级市场来看,大豪科技120日内涨幅最高,高达200%,巨力索具以90%的涨幅次之,虽然与上市白酒企业的股价涨幅有差距,但绝大部分白酒概念股都乘着“白酒热”提振了一波股价。

2020年5月,复星集团以18.36亿元的价格通过豫园股份收购金徽酒30%的股份,9月再度斥资7.15亿元收购金徽酒8%的股份,持股比例上升至38%。成功收购金徽酒后,金徽酒实控人变为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

2020年12月31日,豫园股份发布公告称,经过27轮竞拍,公司以45.3亿元的价格成功竞得沱牌舍得集团70%的股份。拍卖消息一出,复星系股票直线拉升,豫园股份涨停,ST舍得盘中一度涨停。

复兴系豪饮白酒的历史由来已久,10家白酒概念股中,还有不少企业也以“砸重金”收购的方式“饮酒”。

盘江股份持股贵州岩博酒业公司20%的股份,旗下产品人民小酒备受行业关注。在2020年经销商大会上,岩博酒业提出,要完成3年破10亿、5年IPO的新目标。

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广东明珠,购得广东明珠珍珠红酒业有限公司7.78%股权,后者是一家集白酒、黄酒、露酒和其他酒酿造于一体的酒厂。

以3385万元收购关联方西藏听花酒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后,青海春天获得“凉露”酒20年全国经销权。2020年12月28日起,伴随白酒板块升温,业绩亏损的青海春天拿下五个涨停板,但随后却连续数个交易日出现下滑。有观点认为,这或与其酒类业务增长乏力、前期游资炒作有关。

2020年12月7日晚,大豪科技正式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其控股股东一轻控股持有的资产管理公司100%股权和京泰投资持有的红星股份45%股份,消息传出后,大豪科技一度收获12连板,市值飙升近三倍,猛增至224亿。

2021年开年,ST亚星发布公告称拟收购景芝酒业,次日开盘ST亚星一字涨停,宛如大豪科技股市表现的翻版。

除了收购酿酒企业,也有不少企业“自产白酒”。

2020年11月3日,中粮科技表示,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中粮黑龙江酿酒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白酒制造。公司董秘回答投资者问中提到,中粮科技目前配备四条生产线,主要生产和销售浓香型、酱香型、浓酱兼香型、清香型白酒及配制酒等,年产能5000吨/年。

以生物制药为主的广誉远,同样自有生产线,产出清香型白酒,年产量1000吨。据广誉远2020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广誉远保健酒营业收入为1795.82万元,同比下降44.95%,占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4.15%。

大湖股份、苏盐井神则是通过酒类销售业务“染酒”。前者负责御品德山系列白酒销售,后者参股的江苏苏盐酒业有限公司,以全渠道运作“今世缘·珍缘”“天赐缘”系列等白酒。

酒行业中的“隐形军”

白酒产业的背后,包材供应商、酒类流通、仓储运输等上下游产业链环环相扣。他们属于酒行业的隐形军,在资本市场,这些上市公司虽未列入“白酒概念股”中,但仍是不可忽视的酒类力量。

去年年初,贵州茅台陶瓷瓶的供应商之一华联瓷业首次向证监会提交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拟登陆中小板。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是茅台、五粮液、洋河等龙头酒企的陶瓷瓶供应商,与深陷陶瓷行业整体发展瓶颈的其他竞争对手相比,华联陶瓷的业绩处于领先位置。

同样涉足酒类包装业务的,还有A股上市公司裕同科技。202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收43.10亿元,同比增长17%。目前其酒包业务板块已与泸州老窖、古井贡酒、洋河、茅台等取得合作。裕同科技还与洋河成立合资公司作为其主要包材供应商,江苏洋河集团彩印有限公司便是该公司第三大股东。

丽鹏股份是酒行业的老牌防伪印刷和瓶盖供应商,其产销规模已连续多年占据同行业第一的位置,目前合作的酒类客户包括剑南春、泸州老窖、劲酒、古井贡酒、江小白、牛栏山、衡水老白干等,除酒类瓶盖客户外,丽鹏股份还进入啤酒、葡萄酒等领域,合作品牌包括蓝带啤酒、漓泉啤酒等。

主营业务为汽车制造业的豪能科技,同样被誉为啤酒行业的“酒标大王”。多年来为百威英博、嘉士伯、喜力、南非米勒啤酒、邦都乐生产标签,2019年10月,豪能科技向浙江证监局递交了辅导备案,拟从新三板转登陆A股。

酒类江湖,没有围墙。随着酒类消费升级,酒类流通模式也日新月异,酒类流通也成为资本的又一聚焦点。

目前,A股市场仅有华致酒行一家酒类流通上市公司。2020年12月2日晚间,宝德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以11.2亿元收购名品世家。在以自动化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宝德股份,收购酒类连锁电商企业名品世家之后,酒类流通市场还会有新的想象空间。

作为仓储物流领域的上市公司,新宁物流早在2011年就有了酒业布局的动作。

彼时,新宁物流出资2400万与贵州省仁怀市糖业烟酒公司、贵州省赤水河谷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一起设立仁怀市新宁基酒物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仓储服务、货运代理、物流管理服务、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酒类贸易等。此外,新宁物流还提出希望在物流基础平台上发展更多的增值服务,并在基酒供应链上追逐基础物流收益以外的利润增长点。

躬身入局,“染酒股”冷暖自知

据云酒头条(微信号:云酒头条)不完全统计,在20余家“染酒股”中,有的通过收购酒企“饮酒”,有的是基酒仓储物流企业,有的是主营业务非酒业但选择投资生产白酒,有的企业涉足酒类流通,还有的企业瞄准了酒类包装业务。

白酒版块的长线增长潜力,换来了产业资本的屡屡眷顾,可以说,“染酒股”们看中酒业的,不仅包括生产企业,在酒行业产业链条上,也潜藏着诸多投资机会。

但正处深度调整与长期增长区间的酒业,也对“染酒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无论是前述巨力索具的“过山车”行情,还是近期“阴晴不定”的青海春天、广东明珠等股票,与白酒头部企业及白马股相比,部分涉酒股票“沾酒即涨”的错觉背后,实则体现出资本对于酒类版块企业估值的理性看待。此前,中金公司研报也表示,部分小酒企炒作已经脱离基本面,需警惕短期情绪回落后带来的冲击。

“2021年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低基数效应下,上半年白酒企业收入业绩有望高增,下半年将回归常态。”东方财富证券分析认为,2020年受益于流动性整体宽松,白酒板块估值上行,展望2021,流动性边际收紧,白酒估值大概率无法持续上涨, 但考虑到白酒行业景气度较高,且高端白酒商业模式被作为消费品投资者重新评估认可,2021年白酒板块估值水平有望维持高位。

在此背景下,无论是白酒行业生产链条上的哪一环,在资本的加持下,无疑将拥有更多业绩增长的可能,但最终能否真正如愿与白酒版块“共舞”,考验的则是“染酒股”们对于酒类业务的运营能力与长远思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