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金融遇上医美:东方金诚贪腐违规案现华熙生物实控人赵燕的金融版图

当金融遇上医美:东方金诚贪腐违规案现华熙生物实控人赵燕的金融版图
2021年01月15日 10:09 界面新闻

原标题:当金融遇上医美:东方金诚贪腐违规案现华熙生物实控人赵燕的金融版图

债券爆雷席卷着评级风波仍在继续。2020年12月,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下称“东方金诚”)、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先后被监管处罚。作为2020年第一家受罚的证券评级机构,东方金诚因二股东为华熙生物控股股东受到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据企查查显示,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为东方金诚的第一大股东,持股占比68%;华熙昕宇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熙昕宇”)为第二大股东,持股22%,这间接带入了上市公司华熙生物。

华熙昕宇由赵燕100%全资控股,是上市公司华熙生物第一大股东,公司持股59.06%,赵燕间接控制华熙生物,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人称“玻尿酸女王”。《今日财富》杂志研究发现,在东方金诚和华熙生物之外,华熙昕宇实际布局还有证券、小贷、保理等金融业务。

1、东方金诚二股东为“波尿酸女王”赵燕

2020年12月14日,北京证监局披露对东方金诚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认定公司存在:信息系统不足以支撑开展评级业务的内控及合规管理要求。部分项目评级模型定性指标上调理由依据不充分;未对影响受评主体偿债能力的部分重要因素进行必要分析;使用了不满足假设条件的评级模型进行数据分析等违规事实,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期限3个月,整改期间不得承接新的证券评级业务。

与此同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公布了东方金诚原总经理金永授、江苏分公司总经理崔润海涉嫌贪腐细节。金永授、崔润海被“双开”,并因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东方金诚系列腐败案,暴露了信用评级领域腐败的一些特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介绍:“一是论单收费、量钱评级。信用级别买卖是信用评级行业寻租的重要形式,即以调高信用级别为筹码,收受受评企业好处费。二是利益勾结、‘熟客’作案。其腐败问题难以一人成案,需要评级机构人员、受评企业和债券承销商等各利益相关方联合作案。评级机构内部也往往需要领导人员、评审人员、作业人员、市场人员上下其手,因此很容易形成窝案串案。三是面广人多、案情交叉。需要形成查办合力,才能查清案件。”

据企查查显示,东方金诚的第一大股东是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持股占比68%;第二大股东是华熙昕宇,持股22%。而华熙昕宇正是市场大热的“国产玻尿酸第一股”——华熙生物的控股股东,其背后实控人均是“玻尿酸女王”赵燕。

2、华熙生物:业绩下滑、股东减持、人员变动

赵燕最火的作品当属2019年11月在科创板上市的华熙生物,作为全球最大的玻尿酸供应商,华熙生物上市之后,股价一路飙升。截至2021年1月4日收盘,华熙生物股价152.2元/股,日内上涨3.94%,总市值730.6亿元,是较为成功的上市案例。

从沙利文2018年相关数据来看,华熙生物在全球玻尿酸原料的销售占比上具有较大优势,占比36%,与第二名焦点生物12%相比领先了24%。

作为次新股,华熙生物被市场寄予厚望,但《今日财富》杂志研究财报数据发现,华熙生物上市后第一个完整年份的业绩表现却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降。

根据Wind数据显示,2017-2019年,华熙生物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18亿元、12.63亿元、18.86亿元,同比增长11.58%、54.41%、49.28%;净利润2.22亿元、4.24亿元、5.85亿元,同比增长-17.5%、90.7%、37.9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23亿元、4.2亿元、5.67亿元,同比增长-3.61%、88.34%、35.16%。

但2020年前三季度,华熙生物实现营业收入15.96亿元,同比增长23.96%;净利润4.37亿元,同比增长5.1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74亿元,同比下滑了9.36%,出现了断崖式的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刚满1年多,2020年12月,公司第三大股东、总持股占比6.89%的宁夏赢瑞物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即抛出减持计划,拟减持股份数量占本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合计不超过1.8%。

与此同时,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蒋瑞提出书面辞职,其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及董事会秘书职务,辞职后在公司及子公司将不再担任任何职务。

3、华熙昕宇在上市公司之外的金融版图

不过,东方金诚并非华熙昕宇旗下的唯一一家参与金融服务的机构。

华熙昕宇的实控人赵燕,拥有华熙昕宇100%的股权,亦是华熙国际投资集团的董事长和实控人,拥有华熙国际投资集团的100%股权。

华熙国际投资集团旗下产业主要为文化产业、体育产业和房地产业等项目,主要以坐落于五棵松体育场的华熙Live为核心;而华熙昕宇则为赵燕在金融行业投资布局的主体公司,据华熙金融官网描述,目前已拥有证券、银行、征信、评估、风险投资等多个金融产业。

据华熙金融官网显示,华熙汇控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是华熙国际旗下华熙昕宇的全资子公司,其主要产品有:供应链金融、个人分期、医美贷等。据企查查数据显示,华熙昕宇还全资控股了广州华熙汇控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并持有第一创业证券7.74%的股份。

不过,金融布局并非第一次为赵燕带来麻烦。2020年10月,深交所对华熙昕宇因违规减持超过限定数量的第一创业股份而给予通报批评。

本次东方金诚违规贪腐事件是否会对华熙生物、华熙集团造成负面影响?华熙昕宇是否会参与东方金诚的整改?面对华熙生物的业绩变动和华熙昕宇相关金融版图的风险控制,公司及股东将如何处置?《今日财富》杂志通过多种形式向华熙方面求证,比较遗憾的是,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对方的回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