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位70+老人在京“喜提”驾照

全国首位70+老人在京“喜提”驾照
2021年01月15日 20:04 cnBeta

原标题:全国首位70+老人在京“喜提”驾照 来源:快科技

据北京交警官微消息,1月12日,72岁的聂振景老先生在北京顺利通过各科目考试,并在老伴的陪伴下,成功取得了驾驶证。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全国首位取得小汽车驾驶证的70+学员。

据了解,2020年11月,公安部发布的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将实施,这其中就包括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

新规指出,为更好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让70周岁以上的老人也也有了开车的机会。

此消息一出,关于“老年驾驶人群体的安全驾驶能力”的讨论热议不断。

很多人认为,老年人的自身反应速度、应变能力,与年轻人相比还存在差异,如果贸然开车上路,是否会对公共交通带来一定的影响。

事实上,老年驾驶人要想取得驾照,要求更为严格。据悉,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需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

并且,在考取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后,正常驾驶期间,还要增加健康状况检测频次,以确保身体健康和驾驶安全。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9年年末,全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为25388万人,占总人口18.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7603万人,占12.6%。老年型年龄结构在中国已经初步形成。

而在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70岁以上老人加入到学车的行列中来。

驾驶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