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道AI词典笔的200万师生:你所坚持的,终将照亮我

有道AI词典笔的200万师生:你所坚持的,终将照亮我
2021年01月15日 10:07 199IT

原标题:有道AI词典笔的200万师生:你所坚持的,终将照亮我

在这里,这么两支“笔”,在一间教室,孩子们争相使用,仿佛拿着这支笔会变成“神笔马良”,可以“捅”破英语学习的窗户纸,点词成“金”。

对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民族中学(简称“台江民中”)的孩子来说,这两支笔仿佛是一种“诱惑”,一种无法抗拒的吸引力。因为他们从来没有想象过,学习英语原来可以这么的便捷。

不怕“拦路虎”,贵州大山里“杭州校长”的“北京老师”

带同学们认识这两支笔的使者是台江民中的新校长蔡毛,蔡毛刚上任的时候曾说:“山里条件不好,能接触到智能学习设备的机会不多。但是并不代表他们就对这方面没有渴望,或者说没有需求,我相信,有了智能学习硬件,孩子们的英语学习效率一定会提升,成绩一定会有飞速的进步,也有更多机会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

几个月前,台江民中新上任了一位“杭州校长”。这所学校与杭州颇有渊源,作为杭州市帮扶的学校,台江民中曾因前任杭州校长陈立群支教,本科率由10%变79%。如今,远近闻名的“差校”发生“点石成金”之变,成为贵州乃至全国的知名学校。

接过老校长的大旗后,蔡毛发现,2020年台江县中考前200名有192名留在了台江民中。优秀的学生需要优秀的老师来教。在蔡毛看来,师资力量的提升是关键,抓住这个问题才能抓住台江民中的未来。

新官上任三把火,雷厉风行的蔡毛当即带着教师团队到地方村镇进行家访,将目光聚焦到被台江民中绝大部分学生视为“拦路虎”的英语课程的学习上。为此,蔡校长特意带来了一位特殊的“英语老师”:他主动采购了一批智能词典笔,给全校每个班级配备了2支,用以给孩子们提升英语学习效率与学习成绩。

得知此事后,网易有道公司政府事务经理周钰也专程从北京飞往台江,为孩子们又捐赠了一批有道词典笔,并在每个班级增设了一个英语阅读角,让这里的孩子们能时时享受到人工智能学习硬件带来的帮助与改变。

提起这位新来“老师”,台江民中的师生们都对它的表现赞赏有加。高三学生欧莎莎每次做英语阅读理解都有点发愁,“高三时间太有限了,如果用字典做阅读的查词积累会花费很多时间。有道词典笔帮助我提升了学习效率,可以查询更多的单词,也更合理的分配学习时间。”

大山里搞教育意义重大,面对的困难很多;如何通过教育人和技术人的共同努力,如何通过信息和智能提升学习的效率,对孩子来说是最宝贵的,”黔东南州教育局副局长、台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司文朋说到,“让他们抓住契机考上大学,英语一定是提分的重要学科。”

有时,一支笔或许可以改变一个学生的人生轨迹。有道AI词典笔不单单是帮山区孩子们“捅”破学习英语的窗户纸,更是为他们播种一种信念。不求短时间的“脱胎换骨”,只希望激起山区孩子们心中探索未来的火焰,让他们勇敢去追逐专属自己的诗与远方。

从“学习者”到“传道者”,“我的诗和远方,就是学生的现在和未来”

同一片蓝天下,在江的另一头,来自重庆树人沙磁小学的王老师刚刚下班回家,随手打开手机,无意中看到网易丁磊给全国英语老师的一封信:为庆祝网易二次上市,他给全国英语老师送来一份厚礼——有道词典专业版。这让她想起她与英语相识、相知的那段时光,而这家公司也见证她从“学习者”到“传道者”的变化。

拿到了心心念念的AI词典笔,“平时我们搜单词如果用手机的话,手机有消息会弹出来,会分散你的注意力,如果你拿着外国的文献你要看的话,用词典笔就可以把手机放在旁边,一篇文章看下来会非常高效,就算换行阅读也不容易被中断。”王老师如是说。

为表示感谢,王老师还特意给网易董事长写了一封信,信中提到,“我挺感动的,觉得丁磊是有教育情怀的企业家,这支笔不止方便了我,也方便了我的学生们,学生们都很爱都绘本,他们哪个单词不会,就跑过来问我,我用笔随手给他们查一下也是非常方便的,把精神食粮滴灌到学生心田。”

可能是词典笔与普通笔的样子并无太大差异,甚至握着词典笔会更有仪式感。借此契机,她拿出了一直束之高阁的纸质书,左手执书,右手执词典笔,每天下班便扎进了书堆里。AI词典笔与纸质书相搭配,仿佛是王老师为它们牵线搭桥,让它们来了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掷地有声,仿佛有一个声音在回响,“我的诗和远方,就是学生的现在和未来”

丁磊是一位有教育情怀的企业家。他曾说,教育是一项慢事业。教育与科技融合是必须的选项,但却并非一个容易的选项,他希望有道词典笔能给英语老师们的专业教学带来进步。“从最接近语言教学的你们身上,听到更多专业的意见,这对我们而言,将是无价之宝。也请你们通过一支小小的笔,继续见证有道对教育的热爱和决心!”

在得知有道词典笔正在开展入校项目时,王老师联系了前后两位任职学校的校长,为他们争取到了词典笔免费入校的机会。

争分夺秒的紧张中,“它不会让你做一个麻烦的事”

对于高三学生来说,时间就像沙漏的沙子一样清晰可见,透过教室玻璃看他们拼命学习的背影,仿佛是用镜头真实地记录他们的生活,这些叠加了“青春滤镜”的每个瞬间,是芳华无悔的最好证明。

来自广东惠州的李同学,作为高三学生,小李说学习很苦,平时手机上交,英语成绩差到让他一度丧失学好这门学科的信心。为了能在高考中取得更好的成绩,李同学可谓“无所不用其极”。

一次偶然的机会,小李在网上看到了词典笔这种学习英语的“神器 ”,因为老早前就是有道词典的忠实用户,所以对网易的产品更加放心,经过反复对比,小李最终选择了网易有道旗下的词典笔。

收到词典笔后,小李用起来很惊喜,甚至还借给邻桌同学用了好几十次,他对这款帮助学生高效查词的硬件给出了较高的评价:“终于不用再害怕学英语了,词典里的词汇量超级丰富,最重要的是在学校不用联网就可使用,识别起来又快又准确……”,而且你就不会想它很麻烦,它不会让你做一个麻烦的事。”

最近一次的月考,小李从60分考到了100分,自己也终于可以不用再害怕学英语了。

当然,心理负担下降只是部分因素,学习英语最重要的还是日常一点一滴的积累。人工智能词典笔查词速度又快又准确,不用联网,词汇量也很大,是良好的伴学工具。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细心的小李在使用有道词典笔的过程中,发现了一点点的小bug。在使用词典笔的时候,小李发现自己收藏的少数单词居然不翼而飞,查询文言文的实词虚词时也有部分问题。发现问题后,小李便立马给网易有道发了一封邮件,提出了自己的疑惑。

在收到小李的反馈信以后,网易有道的产品经理迅速作出了回应,为产品做了新的升级。

或许是这次的经历,让小李有了从事研发类工作的想法。恰巧,小李现在在深圳读书,学的是理科,或许,未来的有道词典笔,里面会有他浓墨重彩的一笔。

未来,就是你站在茫茫大海的这一边,遥望着海的另一边,充满好奇心,憧憬着对海那边的向往,正是对未来的不了解与向往,所以才有了追逐未来的勇气。

除了日常学习之外,这款AI词典笔还能成为学生们的课余“口语老师“,其AI口语打分功能及时纠正学生的语音语调错误,提升口语技能。同时基于内置的网易有道词典、汉英大词典等许多专业词库,不仅有双语单词解释还有专业例句、近反义词等,可以做到在没有网络的状态下,也能轻扫文本一秒得到翻译。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马红旗教授表示,以网易有道词典笔为代表的学习型智能硬件在帮助英语学习者方面具体在协助学生更容易理解原文,让语言学习变得轻松、高效等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作为前沿的人工智能学习硬件,有道词典笔的加入,也是构建智慧校园的一个细节表现。”

自2019年12月起,网易有道开始实施“智慧校园”入校计划,如今,这个计划已经实施一年,在全国有120多所大中小学校主动引入了有道词典笔,这意味着总共有近200万人正在免费使用这款人工智能“网红”产品。

无论是校长与老师,亦或是企业家,我们看到了在学习这条路上,教育人和技术人的共同目标,那就是用信息和智能化的学习设备来提升孩子们的学习效率,通过AI学习产品普惠孩子,为他们点亮学习的兴趣,播下希望的种子,助力他们奔向自己的诗和远方。

英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