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高分红潜力公司正当时

挖掘高分红潜力公司正当时
2021年01月15日 06:0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挖掘高分红潜力公司正当时

  ● 本报记者 董添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4日收盘,859家A股公司披露2020年业绩预告,其中458家公司预喜,占比53.32%。

  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的年度利润分配情况市场关注度高。通过分析2020年三季报每股未分配利润、历史分红频率,并结合年报业绩预告情况,可以挖掘出那些分红潜力大的上市公司。

公司简称    归母净利润上限(万元)    同比增长(%)    证监会行业

天赐材料    75,000.00               4,495.59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达安基因    220,000.00              2,286.59       医药制造业

东方生物    155,597.00              1,795.10       医药制造业

海欣食品    9,500.00                1,288.91       农副食品加工业

星网宇达    14,500.00               1,106.73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明德生物    50,000.00               1,104.07       医药制造业

博创科技    9,340.00                1,100.00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好想你      222,993.00              1,057.67       农副食品加工业

南方轴承    48,000.00               1,037.00       通用设备制造业

宇环数控    4,200.00                961.46         通用设备制造业

甘化科工    85,000.00               766.00         专用设备制造业

长盈精密    65,000.00               675.44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康泰医学    54,742.00               641.95         专用设备制造业

稳健医疗    395,000.00              623.00         纺织服装、服饰业

北新建材    300,000.00              580.05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预计2020年净利润增幅居前的上市公司

  视觉中国图片 数据来源/Wind

  9家公司预计净利增10倍

  在上述预喜的458家公司中,略增124家、扭亏95家、续盈17家、预增222家。考虑到疫情影响,已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预喜率较高。

  净利润增幅方面,352家公司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298家公司预计增幅超过30%,256家公司预计增幅超过50%,158家公司预计增幅超过100%。天赐材料、达安基因、东方生物、好想你、海欣食品、明德生物、博创科技、星网宇达、南方轴承9家公司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1000%。

  从二级市场看,业绩预告增幅较大的公司股价抬升明显。

  博创科技1月13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72.78万元至9340.32万元,同比增长950%至1100%;预计2020年营业收入约7.79亿元,较上年增长约91%。公司10G PON光模块和数据中心光模块等有源器件业务表现良好;新产品逐步导入,并形成规模销售,报告期内毛利率较上年提升。1月14日,博创科技股价大幅拉升,收盘涨幅达到20.01%。

  有的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发布次日股价表现虽不明显,但后续涨幅较大。明德生物1月12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亿元至5亿元,同比增长959.58%至1104.07%。公司股价次日高开低走,全天涨幅达到4.65%。1月14日,公司股价逆市涨停,收报85.17元/股。

  净利润规模方面,326家公司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157家公司预计超过3亿元,48家公司预计超过10亿元。上汽集团、五粮液、万华化学、中南建设、立讯精密、迈瑞医疗、泸州老窖7家公司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50亿元。

  上汽集团预告净利润超过200亿元,暂列A股“盈利王”。不过,净利润出现一定程度下滑,预计同比减少约56亿元,下降幅度约21.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173亿元,同比减少19.84%。公司表示,受疫情影响经营挑战加大,2020年度整车销量560万辆,同比减少10.22%。

  哪些公司分红潜力大 

  年报发布期,上市公司的年度利润分配情况一直是市场关注的重点。

  沃特股份1月11日晚间公告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吴宪提议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7股。不过,沃特股份1月12日早间公告,鉴于公司年度报告尚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相关各方决定取消年度利润分配提议。

  即便分配提议取消,沃特股份1月12日股价依然涨停。

  从近年来的情况看,约7成上市公司披露年报的同时发布利润分配预案,且现金分红是重头戏。

  哪些上市公司具备高分红潜力?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付立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高分红的基础是业绩稳定和充裕的现金流。近年来,监管层积极倡导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率持续提升。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具备一定的可预期性。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2020年三季报每股未分配利润大于1元的上市公司有2622家,大于5元的有287家,大于10元的有50家。贵州茅台、吉比特、中国平安、海螺水泥、石头科技、洋河股份、大商股份、英科医疗8家公司每股未分配利润超过20元。这些公司具备较强的现金分红能力。结合年报业绩预告情况看,上述每股未分配利润居前的公司多数业绩表现不俗,且历史分红频率较为稳定。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走势强劲。随着经济复苏以及上市公司盈利的回升,2021年是价值投资大年。高成长性的白马股值得关注。新能源、科技龙头公司代表经济转型方向。这些公司获得更多资金关注,市值不断增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