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京剧院演奏员巩娜拜京胡演奏艺术家李祖铭为师“今天是我的新起点”

上海京剧院演奏员巩娜拜京胡演奏艺术家李祖铭为师“今天是我的新起点”
2021年01月14日 00:45 新闻晨报

原标题:上海京剧院演奏员巩娜拜京胡演奏艺术家李祖铭为师“今天是我的新起点”

近日,京胡演奏艺术家李祖铭收徒暨上海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奏员巩娜拜师仪式在沪举行,上海京剧院院长张帆、京剧“鼓王”王玉璞、鼓师焦宝宏与梨园名家尚长荣、王梦云、夏慧华、李军、严庆谷、李国静、熊明霞等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现场仪式由国家一级演员傅希如主持。

在京剧表演中,乐队文武场为演员表演进行伴奏、演绎场景音乐,并配合演员的身段动作、念白等,梨园行中普遍认可,优秀的文武场能顶半边天。

李祖铭在仪式上表示,在过去的京剧演出中,表演有流派,各院团的鼓、琴伴奏也风格鲜明。他说,上海京剧院海派韵味浓厚,乐队也独具特色,并且十分重视演出整体质量,希望上京青年演奏员做好传承,在演出中有更好的艺术呈现。

上海京剧院院长张帆在拜师仪式中表示,上海京剧院一直十分重视人才的培养,其中包括了乐队人才梯队建设,并且鼓励年轻人拜师学艺。在2020年夏季集训中,乐队就请到了李祖铭对乐队进行系统化、整体化的指导。

李祖铭是京胡演奏家、京剧音乐家、教育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派”京胡泰斗李慕良之子。他曾先后与京剧名家袁世海、李金泉、冯志孝、杨春霞、李光、张学津、叶少兰等合作,并在多部新编京剧剧目中担任音乐唱腔设计,多次举办个人京胡音乐会。上海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奏员巩娜,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在校期间成绩优异,连续七次获得奖学金,并创作多个音乐作品,其中改编《柳摇金》曾获第八届国际音乐艺术大赛京胡组金奖、全国优秀大学生创新项目等奖项,其认真的工作态度、过硬的专业水平得到专家老师和同行同事的认可和好评。

师徒八年前就已结缘,巩娜跟随李祖铭学习《三娘教子》《借东风》等剧目演奏,此次夏季集训中她受益匪浅,更坚定了拜师学艺的决心。巩娜在拜师仪式上发表感言:“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能有上海京剧院的培养,能够跟随李祖铭老师学习。今天拜在李老师门下是我的新起点,我将秉承李老师对艺术孜孜不倦的精神,刻苦研习,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支持和期望!”

京剧艺术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