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拒行动,民主党推动弹劾特朗普美国会众议院将召开全体会议,表决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

彭斯拒行动,民主党推动弹劾特朗普美国会众议院将召开全体会议,表决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
2021年01月14日 00:45 新闻晨报

原标题:彭斯拒行动,民主党推动弹劾特朗普美国会众议院将召开全体会议,表决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

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美国国会众议院12日晚通过一项决议,敦促副总统迈克·彭斯动用相关宪法修正案罢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鉴于彭斯已明确表示拒绝,众议院预计将于13日启动弹劾程序。

众议院12日晚以223票赞成、205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决议,要求彭斯援引宪法第25条修正案,以特朗普无法履行总统职责为由,解除他的权力。如果彭斯在24小时内不行动,众议院将启动立法程序,第二次弹劾特朗普。

众议院2019年12月表决通过两项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指控他滥用职权和妨碍国会,不过参议院最终否决了弹劾条款。

彭斯12日在众议院投票前致信众议长南希·佩洛西,拒绝动用宪法修正案罢免特朗普。他在信中说,他认为这一行动不符合美国最佳利益,不利于国家团结。

众议院预计13日召开全体会议,表决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这份长4页的弹劾条款指控特朗普“煽动叛乱”,“严重危及美国及其政府机构的安全”。

美国媒体报道,占据众议院多数席位的民主党人已获得通过弹劾条款所需简单多数票。众议院共和党领导层决定不劝说本党议员投反对票,5名共和党众议员公开表态支持弹劾,其中包括众议院共和党“三号人物”、前副总统迪克·切尼之女莉兹·切尼。

即便众议院迅速发起弹劾,负责审理弹劾案的参议院要等到本月19日、即特朗普卸任前一天才复会。

一些民主党人建议推迟向参议院移交弹劾案,以避免弹劾案审理影响参议院批准新内阁成员提名等事宜。不过,也有议员要求佩洛西趁热打铁,不要耽搁。

佐治亚州两名新当选联邦参议员就职后,民主、共和两党将各自掌握参议院50个席位。加上当选副总统卡玛拉·哈里斯作为参议院议长的决定性一票,民主党将掌控参议院。

弹劾罪名需要三分之二多数参议员投票赞成才能成立。这意味着,即使50名民主党籍参议员全部投票赞成,还需要至少17名共和党籍参议员支持。目前只有两名共和党籍参议员明确表态支持弹劾。

路透社报道,民主党更希望借助弹劾案剥夺特朗普再次竞选总统的机会。禁止特朗普再次担任公职仅需参议院简单多数票,不需要三分之二多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