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2021有个约定

原标题:我和2021有个约定

 新华社发 新华社发
  郭娅楠近照。  刘剑功摄  郭娅楠近照。
  刘剑功摄
  巴珍在为游客介绍墨脱石锅。  本报记者 卓 嘎摄  巴珍在为游客介绍墨脱石锅。
  本报记者 卓 嘎摄
  刘发荣近照。  本报记者 朱 磊摄  刘发荣近照。
  本报记者 朱 磊摄
  贺永强在公益活动上演讲。  受访者供图  贺永强在公益活动上演讲。
  受访者供图
  李广近照。  受访者供图  李广近照。
  受访者供图
  泽仁卓玛在做晚餐。  周晓宏摄  泽仁卓玛在做晚餐。
  周晓宏摄

  2021年来了,太阳跃出地平线,阳光扑打在你我的脸上,目光锁定那更美好的未来……你我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奔跑。平凡铸就伟大,每个人都了不起,每一个勤奋、善良、正直的你我,都是这片大地上续写传奇的英雄。

  新年好,奋斗的你!

  亲情

  为老人拍一套全家福

  ■ 郭娅楠  山西大同高山镇公务员

  能在一片喜悦、祥和中迎来2021年,是每个中国人莫大的福气。在变化莫测的2020年,我们在国家强大的保护下顺利度过,那么在已经到来的2021年,我依然要给自己立几个小目标。

  近几年,公婆和父母都如愿搬进了更宽敞便利的电梯房。这样一来,陪着双方老人分别拍一套全家福挂在他们各自的家中,是我的一个心愿。去年我和丈夫都奋战在基层抗疫一线,工作繁忙,孩子们也有各自学业,时间一直对不上。2021年的寒假,这个任务一定要完成。

  我计划在2021年的各类假期里,能忙里偷闲带着孩子们把家乡山西好好游览一次。都说“游山西就是读历史”,守着这么生动的“历史教科书”,无异于是给孩子们最有趣的历史课。

  2021年,读书的习惯也不能丢下。每个月至少读一本自己喜欢的纸质书籍,是我给自己立下的小目标。虽然工作和生活都很紧张,但哪怕是中午饭后休息的片刻,哪怕是孩子们睡下、家务做完的夜里,也要把读书这个目标完成。

  2021年,母校华东交通大学50周年校庆。当年在学校期间,母校给予我知识、阅历和能力上的提升和锻炼。争取会同山西校友会的校友们一起回母校参加校庆,共同见证母校的发展和进步,是我2021年的另一个目标。

  2021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建党100周年。身为一名党龄16年的中共党员,今年工作上的小目标就是在党的生日前,把高山地区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和故事都整理出来,用民间文艺和展览的方式向党的百年诞辰献上一份来自基层的礼物。

  目标已经立下,约定也已达成,2021,看我的!

  开拓

  开直播宣介墨脱好风光

  ■ 巴  珍  西藏墨脱县  康桑石锅加工销售合作社负责人

  我是门巴族,今年26岁,是墨脱县帮辛乡康桑石锅加工销售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我们这个店是10年老店,主要业务是帮助当地群众卖石锅,每年会从他们手中收回1000多个石锅,如今大多数贫困户都脱贫了。

  现在的墨脱已是大变样。在我小时候,父母都是走路进出墨脱的,要走5天的路才能到达林芝。那时县城里基本啥都没有,连方便面都是很稀罕的东西。

  记得父母跟我说过,他们第一次见到汽车时,称它叫“会移动的怪物”。如今,墨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10月底到来年4月的墨脱几乎与世隔绝,现在,县城里人多了,游客也不少。

  我听说从派镇到墨脱的公路就快通车了,以前从林芝到墨脱要走8个小时,派墨公路通车后只要2个多小时。我想以后的墨脱一定会越来越热闹,游客也会越来越多。墨脱的旅游资源很丰富,2021年,我想转变观念,带领当地人一起发展旅游业。

  墨脱石锅虽然出名了,也有很多订单,但是一直开采下去恐怕不行,要考虑环保问题。进入2021年,我调整了自己的发展思路:结合墨脱优美的地理美景和独特的门巴族文化,加上自己又懂汉语,我的目标是开一家门巴族风格的民宿,让外面的人了解门巴族的人文历史与现状,同时欣赏举世无双的喜马拉雅自然风光。

  现在,我在网上直播卖墨脱石锅,粉丝多,网上订单也多,有时候一天能卖20多件。网络这么方便,等以后开了民宿,我还要直播介绍墨脱的美景,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墨脱。

  本报记者  卓  嘎整理

  创新

  新能源创造更多新生活

  ■ 刘发荣  江西省赣州市 某充电技术公司董事长

  我是土生土长的赣南人,目前从事新能源行业。

  我以前从事的是房地产和矿山行业,2018年底进入新能源行业。公司成立之初,我们将重点放在技术研发上。2020年4月,企业落户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实现了技术落地和成果转换。

  为什么放着成熟的企业不做,要进入一个完全不熟悉的领域?因为我感受到了危机。房地产与采矿业,产业瓶颈越来越明显,如何转型,成为当务之急,而从国家的政策导向中,我瞅准了新能源行业。经过8个月市场考察,我感到新能源行业大有可为,新能源也是大势所趋。

  事实证明,转型虽然艰难,但路子走对了。经过两年的发展,企业已经成长为一家集智能充电桩研发、生产、营销、运营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可以为5000多万人次提供智能充电服务。

  2021年,我希望新能源可以为更多的人带来新生活。这种新生活不仅仅是更加环保,而且是更加智能、更加便利、更加人性化的出行选择,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更新和发展,未来的汽车驾驶将会让科幻片中的想象变成现实。

  2021年,我们计划投资建设两条智能化生产线,将年产量提到12万台,总产值预计达1.5亿元左右,缴税600万元左右。同时,我们还计划在全国投资新建100座大型新能源汽车充电站,为更多城市居民带来安全、智能、环保、便捷的充电服务。此外,公司正筹备建立海外事业部,计划今年4月将产品打入东南亚市场,进军国外充电桩市场。   

  本报记者  朱  磊整理

  公益

  更多公益活动惠及家乡

  ■ 贺永强  北京 《爷爷奶奶一堂课》公益项目创始人

  时光如白驹过隙,2021年的初雪,落在了父母两鬓。他们又年长了一岁,我也人至中年。

  2020年对所有人都是特别值得铭记的一年,山河同悲,举国抗疫。我们奋力地活着,也从此多了一个身份——“幸存者”。从此,我们的生命承担了逝去者对生活的不舍,理应更加坚韧奋进、彼此温暖着生活。

  2020年9月25日,十几名热爱家乡、心怀弱者的安徽阜阳青年,在颍州区南塘村发起了一个名为“我们一起做公益”的活动社群。有幸参与其中,备感荣幸。

  阜阳是个农业大市,也是中国人口最多的地级市。由于经济相对欠发达,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的照料问题仍然需要社会各界同心协力,为政府公共服务发挥拾遗补缺的小助手作用。我们因为向往着一个更加富饶祥和的家乡,为子孙后代建设一个美丽幸福的家园,这样一个公益社群便应运而生。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阜阳市所辖的全部贫困村也随全国一道如期脱贫,这使阜阳的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国家战略,为社会各界指明了未来30年的发展方向,也为我们的公益爱心明确了着力点。

  2021年,我们希望通过努力,让《爷爷奶奶一堂课》公益项目落地阜阳,让阜阳的孩子在老人的故事中领略家乡的美,认识家乡的风土人情,自信自豪地生长;我们将努力把阅读公益项目在乡村推广,让脚踏实地的孩子们仰望星空,树立人生远大理想;我们还希望帮助农村困境老人,让夕阳也能够焕发新时代的光彩。

  前几天,我们其中一位发起人所创立的禧九包子店“15年的爱心餐只卖4元,骗了一位修鞋老人3年”的故事传遍了大江南北,在寒冬里温暖了无数人的心。这也正是我们的初衷所在:善不分大小,爱不分高低,惟愿使绵薄之力,尽我们所能,温暖身边人。我希望未来的阜阳不仅是一座皖北文化名城,还是一座公益之城,因爱而名。

  追求

  全家盼早日入住新房

  ■ 李  广  湖南省娄底市  网店经营者

  不知不觉,2021年已经过了快半个月了,若问我今年有什么小目标,那就是把省城的新房装修完毕,全家更方便生活。

  之前很多年,我的工作重心一直在长途货运和环保产业上,资金投入较大、周期较长,但每年温饱有余不成问题。刚刚过去的2020年,虽然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我及时转型,在经营方式上完成了由实体经济向线上经济侧重,实现了喜人的逆袭和翻盘。

  由于我自己在创业期间常年在各地奔波往返,目前看来省城的平台、资源、人脉更适合我抓住机会综合利用,因此落户省城最好不过。妻子是护士,无论在省城医院还是社区,都能有用武之地。想到这,我俩对各自的下一步发展都充满信心。

  目前大女儿上小学,小女儿上幼儿园。为了她们的成长,我和妻子希望她俩能拥有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另外,从小把我带大的奶奶如今年近九旬,身体多病。由于老家所在的县城是重工业制造基地,空气质量和环境都不适合休养,以前奶奶身体一旦不适,我们就会日夜兼程把她送到省城大医院治疗。考虑到奶奶年纪大了,经不起往返长途折腾,不如换一个更方便的生活居住环境,对奶奶养老也是一件好事。家里的子孙辈中,只有我的经济条件稍好一些,加之跟奶奶多年感情深厚,这件事情对我而言责无旁贷。

  去年我在省城反复考察,最终选择了一套宽敞的电梯房,周边生活设施齐全,院内绿化环境优良。买房后就开始装修,如今已经到了家电配置阶段。对于我和妻子而言,努力工作的目标,都是为了全家过上更高质量的生活。我们全家盼着住进新房,开始更好的新生活。    

  黄自宏整理

  奔小康

  乡村振兴再迎好日子

  ■ 泽仁卓玛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  九龙县华丘村村民

  我出生在华丘村。这几年,在政府关心、政策支持和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我们村已经在脱贫奔小康的道路上越走越顺畅,村级活动室的设施设备越来越完善,进村入户的道路越来越干净整洁,村民的生产生活越来越好了。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足不出村,一心经营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在困境中找出路,通过时令蔬果种植、野生菌菇采集出售等措施,一年下来也算是衣食无忧了。

  2021年刚刚开始,希望有更好的机会、更好的发展、更好的收成。首先,希望新冠肺炎这个瘟神远离大家。我相信在政府全力投入、广大医务人员的逆行付出、我们每个人的自律中,病魔一定会无处可逃。其次是希望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越走越宽阔。在政府各项政策扶持下,我一定会加倍发奋图强经营好自己的生活。再就是借助乡村振兴的东风,把自己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今年我要重新修缮一下房子,争取腾出几间房子搞民居接待,再种植一些观赏性药材和有机时令蔬菜,提升生活质量。

  我今年已经在这里生活了37个年头。37年来,我和乡亲们从温饱走向富足。希望国家越来越强大,我们越来越幸福!

  周晓宏整理

墨脱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