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设研究生院和研究院

原标题:将设研究生院和研究院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马骏 通讯员松湖)东莞市大学筹建办公室前日发布湾区大学(松山湖校区)工程勘察设计招标预公告,该校区规划用地面积250亩,计划2023年7月前建设完成,将设立相关研究生院和研究院,开展高新科技领域研究生培养。整体紧扣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建设契机,打造独具特色引领科技发展、产业升级和社会进步的新型研究型大学。

  培养高新科技领域研究生

  据了解,湾区大学是由广东省人民政府管理、东莞市政府投入保障为主的公办普通高等学校,拟按照“一校两区”的整体思路,在松山湖科学城和滨海湾新区同步建设两个校区,校园总占地约2350亩。

  本次拟招标项目为湾区大学(松山湖校区),规划用地面积16.7公顷(25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250560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200560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50000平方米(含车库、人防、设备用房及预留实验室等),计划2023年7月前建设完成。

  结合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需求,松山湖校区主要建设与大科学装置、新型研发机构融合办学相关的学科领域,设立相关研究生院和研究院,开展高新科技领域研究生培养。同时结合松山湖科学城大科学装置及产业资源、TOD区位条件等进行产学研、学术交流及配套用房的相关建设。

  突出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自2019年起,东莞市正式启动湾区大学筹建工作,力争做到“高起点谋划、高格局定位、高水平建设”。

  办学定位上,以理工科起步,突出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致力于培养适应未来快速变化、支撑和引领大湾区科创发展的高端人才,产出一流成果,服务于提升大湾区科创竞争力和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办成一所独具特色,引领未来科技发展、产业升级和社会进步的新型研究型大学。

  主要学科领域包括物质科学、理学、先进工程;后续还将开办生命科学、新一代信息技术、金融管理等相关学科。在功能设置上,湾区大学将集教育教学、科教产融合以及国际合作共三大功能于一体。

  在教育教学功能上,按照布局科学、环境优美、绿色智慧的原则规划建设,致力打造成融科学性、艺术性、文化性、实用性于一体的现代风格校园,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和育人环境;在科教产融合功能上,打造一个融汇创新创业实践、科技企业孵化、投资融资便利、科技成果转化的高新科技创新综合体;在国际合作功能上,搭建高等教育改革试验平台和创新平台,联合国内外高校开展试验项目合作,打造集合作办学、访学交流、学术研讨、产学研用协作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高校合作平台。

  根据计划,至2030年湾区大学的招生规模达到10000人,远期预留5000人;本科生与研究生规模比例达1:1左右。其中,松山湖校区计划安排2000名研究生;滨海湾校区计划安排8000名本科和研究生(另远期预留5000人规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