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球并购市场料将回暖:半导体成最强风口 价值错配或致“恶意并购”增加

今年全球并购市场料将回暖:半导体成最强风口 价值错配或致“恶意并购”增加
2021年01月13日 22:0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今年全球并购市场料将回暖:半导体成最强风口 价值错配或致“恶意并购”增加

半导体行业研究机构IC Insights1月13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2020年全球半导体并购总金额达到1180亿美元历史新高,超过了2015年总计1077亿美元的历史纪录。

尤其是在下半年的五笔超大型交易(其中包括美国芯片巨头Nvidia在9月宣布以400亿美元的巨额收购英国处理器设计技术供应商ARM),合计总额超过900亿美元,占总交易额的80%以上。

富而德律师事务所全球并购业务联席主管安伟斌(Robert Ashworth)1月13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半导体行业的并购规模还会进一步提升,但这也引来监管层关注的不断升温,进行并购活动需要注意的情况也越来越多。

在经历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导致经济活动的冰封之后,全球并购市场在2020年下半年“井喷”。安伟斌指出,尽管从全年来看,2020年并购价值和量均环比下降,但从2020年下半年的交易情况看,整体复苏非常强劲,按量环比增长79%,按价环比增长103%。

另据路孚特提供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数据,2020年第四季度全球并购交易总额达11810亿美元,仅低于2007年二季度的总额。此外,2020年第三、第四季度交易额均超过1万亿美元,2020年全年全球并购交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

价值错配或将导致更多恶意收购

安伟斌认为,2020年下半年之后呈现出的全球并购的强劲态势,将会延续到2021年,随着各个企业CEO乐观情绪的提升,全球范围内信贷的充裕以及新一届美国政府带来的政策可预测性,以及中欧投资协定、RCEP协议签署等等,这均为2021年整个市场的投资并购活动营造出良好的气氛。

在2020年,充足流行性下,私募基金也成为全球并购一个非常重要的推手。安伟斌指出,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给整个并购市场提供了额外的流动性,推动了并购交易不断的增长,从美国市场来看,SPAC推动的并购交易额占整个并购规模的1/3,成为一股非常重要的结构性力量。

安伟斌表示,随着疫苗陆续获得监管机构批准,低成本融资仍在持续,以及天价股权估值,市场已经为2021年的并购活动增长营造条件。

但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的并购市场或出现更多的恶意收购。据安伟斌分析,2020年并购活动整体来说表现相对平静,已经形成了巨大的被压抑的收购需求,不同行业也累积了巨额现金。这将导致交易双方会出现价格预期错配的问题,卖方会觉得整个业务包括经济是处于快速反弹和复苏阶段,但买家可能就会对价格反弹持一种怀疑的态度。

“2021年当中,我们觉得价格错配会是一个比较主要的特点,所以在做交易,对企业进行估值的时候,包括未来纯营收的角度来做估值,可能会采用不同的方式来解决资产价值错配的问题。如果在买方和卖方之间的价格差无法弥合,可能就会出现一些恶意并购的现象,那买方就可能会用更为激进的方式直接去购买他想买的那个公司的股权”,安伟斌说。

这也意味着在并购市场上,会带动产生一系列的先发资产剥离举措(即“先行修正”技术),令反垄断执法机关倾向处理市场权力集中的问题,同时保护受经济危机打击的消费者。

强监管成并购绕不过去的槛

从各行业平均现金储备情况来看,家用和个人用品行业,石油、天然气和消费类燃料行业,制药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行业,消费类电子产品以及半导体及设备行业现金储备在所有行业当中位列前5,这也使得这些行业进行并购的可能性最高。

这个趋势与2020年全年的交易情况相近。在2020年,科技、媒体和电信(TMT)行业、金融业、消费品行业(含零售)、工业和材料行业以及能源行业是并购金额总额靠前的领域。

富而德中国区合伙人王庆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国跨境并购同样受疫情影响,在2020年从交易额和数量来说都是过去几年较少的一年,而在2021年,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在能源、资源领域的跨境并购将会进一步增加,尤其是在可再生能源领域,中欧投资协定的签署也使得在这方面的跨境并购迎来利好。

安伟斌和王庆均认为,尽管2021年全球跨境并购交易有望进一步活跃,但监管加强会是并购领域越来越需要重视的问题。

安伟斌指出,最能感受到监管力度加大的领域之一是“猎杀式收购”,即大型科技公司收购新兴科技创投企业。美国、欧盟以及中国对于科技公司的反垄断问题关注度都在增强,预期美国新政府上任后,也将会加大执法力度,这令2021年相关领域的并购前景可能充满挑战。

此外,随着英国于过渡期结束后不再被视为欧盟的一部分,欧盟委员会在审查影响到英国市场的并购交易时,将不再拥有管辖权。因此,将会有更多的交易面临伦敦和布鲁塞尔两地的平行审查,这也就是说,交易撮合人有可能需要煞费思量去应对一个又一个的难题。

“在G20国家中各国政府几乎每周都有各种各样的行动去审查或是拒绝很多案子,这种趋势可能在2021年会延续,这种行为甚至会进一步增加。所以,对欧盟、美国、中国的这种审查和过滤也是我们在2021年需要去解决的一个问题”,安伟斌说。

安伟斌建议,从卖方角度来说,可以做一些准备避免监管领域关注的一些比较敏感的问题,比如像关键技术、关键基础设施、专利、知识产权、数据等等领域,监管机构也会对公司下面曾存在过政府合同的问题比较敏感,卖方则需要在交易前找出问题,采取相应措施来解决合同问题。

王庆则表示,从买方角度来说,投资人在进行跨境并购的时候可以寻找扮演牵头投资人角色的欧洲投资者,形成财团等形式,以增强交易获批概率,此外,融资也可以考虑从国际性银行当中获取,这都能减轻监管机构的疑虑。

(作者:周智宇 编辑:陈庆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