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中国发展将带动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

世界银行:中国发展将带动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
2021年01月13日 18:22 央视

原标题:世界银行:中国发展将带动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期,世界银行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指出,由于新冠疫情持续蔓延,2021年上半年世界经济仍将处于低迷状态。在13日全球化智库举办的报告研讨会上,世界银行负责人指出,投资下降,债务增长,是目前新冠肺炎对各国经济产生的主要影响,而中国经济回暖在东亚地区独树一帜,带动了世界,尤其是东亚地区和新型经济体的经济复苏。

在新冠疫情暴发前,世界银行就已经下调了其对从2020年开始的十年里全球经济增长所做的预测。

世行表示,其对2021年的预测值比2020年6月所做的预测低了0.2个百分点,世行认为,因为疫情引发的不确定性正在使全球贸易和投资量减少。 

世界银行代理副行长 阿伊汗·高思:从过去一段时间各国的表现来看,世界经济比我们2020年6月预测的结果还要差一些。疫情发生后,一些国家刺激经济的不当手段导致债务呈现跳跃式增长,低收入国家的债务比例有些甚至达到了300~400%,这是1997年后从未出现过的局面。同时,由于流动限制,投资的收入比显著降低,全球投资大幅下降,同时疫情后人们的消费模式也在转变,对于尤其依赖旅游业的国家的经济冲击很大。 

世行指出,2020年,中国或成为唯一躲过经济下滑的主要经济体。世行预测,2021年,中国GDP增长预计将达7.9%。同时,在中国的带动下,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在新一年将增长5%,高于此前预测的4.6%。 

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1年,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促进科技创新、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调节收入分配上主动作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的复苏为各国疫后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经验。

世界银行中国 韩国和蒙古国局长 芮泽:中国是V形的恢复,而其他国家是L形恢复。在全球投资下行的情况下,中国的投资和贸易量依旧保持稳定。中国将消费作为拉动增长的主要引擎,同时,在基础设施领域继续投入。此外,中国在金融、消费等领域不断推动数字化,这样的复苏模式为各国在疫后的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经验。同样需要注意到的是,相比其他国家,中国制造业成熟,尤其是医疗设备领域,中国不仅保障了自己的需求,并且还能够将医疗物资投放世界,这在保证中国稳健复苏的同时,也为世界作出了贡献。总台央视记者 黄达 周琨 

(编辑 胡渝)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