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步进军剧集市场一年后,主流电影公司交出了怎样的成绩?

大步进军剧集市场一年后,主流电影公司交出了怎样的成绩?
2021年01月13日 10:00 界面新闻

原标题:大步进军剧集市场一年后,主流电影公司交出了怎样的成绩? 来源:文娱商业观察

《隐秘而伟大》剧照《隐秘而伟大》剧照

 作者 | 富贵

在2020年影视市场产生的诸多变化之中,主流电影公司对剧集市场的加速布局一直颇受关注。

直观来看,这份变化的起因是疫情给电影行业带来了重大冲击,并顺势改变了大众的生活娱乐方式,使得以剧集、综艺、游戏等为代表的线上内容领域群取得了更为突出的成绩。

但实际上,疫情之前,在税收风暴、资本大撤退等影响之下,国内电影行业的发展已经遭遇“寒流”,与此同时,“外患”也在日益突显,即互联网的冲击、视频网站话语权逆转、以及即将普及的5G可能带来的一些改变。

出于拉动投资与提高抗风险能力等的综合考量,诸如华谊兄弟、万达影视、猫眼影业、腾讯影业等不少电影公司已经将剧集市场作为开拓新业务的突破口,而疫情为线上文娱尤其是剧集市场造就的繁荣,无疑有力佐证了这份选择的明智性和可行性。

为了更好地看清电影公司入局剧集市场的“钱景”,我们对活跃在2020剧集市场上的电影公司做了梳理,并在总结其剧集成绩的同时,对它们在电影市场上的表现做了复盘。

剧集新业务开拓,华谊、万达成效突出,光线、博纳影业不及预期

回看2020年所有已播剧集的出品方信息,我们发现,活跃在剧集市场的电影公司主要有华谊兄弟、万达电影、腾讯影业、阿里影业、光线传媒、博纳影业、猫眼影业7家,其中,华谊兄弟、万达电影的表现最为突出。

2014年《前任攻略》上映同年,华谊兄弟全资收购了导演田羽生背后的新圣堂影业。3年后,新圣堂影业操刀的古装美食剧《花间提壶方大厨》凭借美食+温情的独特设置脱颖而出,以7200万+分账票房、8.0豆瓣口碑帮华谊兄弟成功叩响了网剧市场的大门。

无独有偶,2020年,新圣堂影业、华谊兄弟与优酷合作的古装美食《人间烟火花小厨》再次制造惊喜,以1亿+分账票房创造了网络剧分账票房新纪录,成为全网首个分账票房破亿的网剧。

万达影视的成绩主要归功于骋亚影视联合出品与二番出品的《唐人街探案》《隐秘而伟大》以及新媒诚品四番出品的《向阳而生》,另两部与爱奇艺合作的网剧《暮白首》《青春创世纪》,也取得了较可观的接受效果和口碑。而新媒诚品二番出品的《爱的厘米》、万达影视主控的《幸福,触手可及!》虽口碑未过及格线,但收视和话题热度表现都可圈可点。

值得一提的是,万达影视还出品了张一山版《鹿鼎记》。

2019年凭借《庆余年》《从前有座灵剑山》《第二次也很美》等剧集异军突起的腾讯影业,在去年的总体表现也依旧值得称赞。卫视方面,公司主控的《燃烧》热播时曾连续三周蝉联德塔文悬疑剧景气指数TOP1,另一部献礼年代剧《追梦》和二番出品的《三叉戟》《了不起的儿科医生》《亲爱的,你在哪里》也吸引了不少眼球;网剧市场方面,腾讯影业三番出品的《穿越火线》以8.1的豆瓣口碑重塑了国产电竞剧的品质,主控的《黑色灯塔》则让市场看到了律政检法题材的可能性。

同样在2019年,猫眼影业再次凭借参与出品的《长安十二时辰》《逆流而上的你》等热作在剧集市场更上一层楼。但进入2020,公司的上升势头却不似以往强劲,与稻草熊影业等合作出品的《局中人》口碑、收视双双遇冷,所幸猫眼娱乐与华夏视听等合作的《什刹海》以1.476%(来源于中国视频大数据)的平均收视挤进了2020年度央卫黄金档收视TOP20,位列第13名。

而在《什刹海》外,猫眼娱乐也是《青春创世纪》的出品方之一。

光线传媒联合出品的《新世界》,阿里影业与优酷等合作的《重生》以及博纳影业主控的《阳光之下》,这三部剧在播前都被寄予厚望,播出后的实际观众反馈和话题热度表现也都不尽如人意。

截止发稿前,《新世界》《重生》的豆瓣评分分别为5.7、6.5,《阳光之下》从8.0跌至7.1。

《重生》后,阿里影业还在2020年推出了两部小体量甜宠剧《偷心画师》《我凭本事单身》,虽然口碑也并不出挑,但后者赢得了较可观的关注度,播出期间曾连续4天拿下猫眼热度值日冠,同名微博话题阅读量15亿+。

电影主业务提升,华谊、光线分占年度票房冠、季军,万达影业沉寂

再把目光转到这七家电影公司的主业上。华谊兄弟成功在剧集市场开疆拓土的同时,也借《八佰》给复工初期的国产电影市场带来了生机,据猫眼专业版显示,《八佰》累积票房31.09亿元,位列2020年电影票房总榜榜首。

由光线传媒第一出品、发行的动画电影《姜子牙》以16.02亿元票房居总榜季军,而除《姜子牙》,光线传媒第一出品并发行的青春题材电影《如果声音不记得》也取得了较亮眼的票房成绩,目前累计票房达3.34亿元。

不过,《姜子牙》《如果声音不记得》只是光线业务向好的一面,硬币的另一面,同样由光线第一出品并发行的动画电影《妙先生》累计票房仅为1313.8万元,而由其参与出品并发行的青春电影《荞麦疯长》和爱情喜剧《我的女友是机器人》,分别获得5219.0万元和4261.3万元累积票房。

与华谊兄弟不同,在剧集市场出挑的万达影业,电影项目的产出却极大缩水,2020年仅有一部参与出品的爱情电影《月半爱丽丝》上映,累计票房不足3000万元。

2020年,腾讯影业参与出品、博纳影业参与出品并发行的《紧急救援》,目前的累计票房达4.6亿元,而在这部电影外,腾讯影业在2020年还参与出品了《八佰》《送你一朵小红花》《第一次的离别》《邻里美好的一天》《蓝色防线》等其他7部电影,同时,腾讯旗下发行公司参与了《第一次的离别》的发行工作。

截止发稿前,《送一朵小红花》累积票房已突破10亿元大关。

博纳影业第一出品并发行了刘德华主演的青春励志电影《热血合唱团》,参与出品了同样由刘德华主演的动作犯罪电影《拆弹专家2》。凭借高级的暴力美学和独特的悲剧色彩,《拆弹专家2》不仅口碑大超前作,票房也一路走高,目前的累计票房已逼近10亿元。

不过,阿里影业才是《拆弹专家2》最主要的获利方,毕竟该片由阿里影业和寰宇娱乐共同打造,是阿里影业“锦橙合制计划”第5部作品,也是该系列上映的首部港片、首部商业大片。

实际上,在《拆弹专家2》前,阿里影业在2020年的电影市场已经产出了“两匹黑马”——《我在时间尽头等你》《一点就到家》。前者由阿里影业第一出品、淘票票发行,以5.05亿元票房引爆七夕档;后者由阿里影业第一出品并参与发行,在《我和我的家乡》《夺冠》《姜子牙》等国庆档大片围剿下凭口碑逆袭上升,累积票房3.12亿元。

 此外,阿里影业参与出品、淘票票参与发行的《夺冠》以8.36亿元累积票房位列2020年电影票房总榜第五位,而由淘票票参与出品的《温暖的抱抱》也表现出色,目前累积票房6.7亿元。

结语

有人新业务与主业务齐头并进,有人二者只做到一方出彩,但无论是哪一方,2020年对他们而言都只是开始。

今年,光线传媒预上线播出的《山河月明》,猫眼影业&猫眼娱乐的《末代厨娘》《你好,神枪手》《通天塔》《乌鸦小姐与蜥蜴先生》,阿里影业的《机智的上半场》《法医秦明之读心者》,博纳影业的《蓝色闪电》《不期而爱》,以及腾讯影业的《庆余年》第二季、《赘婿》、《我们的西南联大》,这些剧集目前都赢得了不俗的关注度和期待值,极可能成为他们在剧集市场上的突破助力。

另一边,万达影业第一出品的影片《唐人街探案3》将登陆春节档。得益于系列已形成的强大品牌效应,再加上一年的等待时间延长了影片的预热周期,目前,该片的猫眼累计想看人数已逼近370万,是国内影史上想看人数最高的作品。

而依据万达2021-2022片单,接下来万达影业还将筹备推出《外太空的莫扎特》《神舟》《上甘岭之四十三天》《天星术》《寻龙诀2》等多部重磅大片,在剧集市场也储备了《号手就位》《谢谢你医生》《亲爱的爸妈》等多部吸睛之作。

关于如何精进,各家都已踏上了探寻之道,结果是上升、踏步,还是惨淡收尾,还需静等市场和观众给出评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