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出手清理“睡眠账户” 快去看看你的钱包!

多家银行出手清理“睡眠账户” 快去看看你的钱包!
2021年01月12日 06:55 央视

原标题:多家银行出手清理“睡眠账户” 快去看看你的钱包!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期,建设银行、中信银行、邮储银行等多家银行纷纷发布公告,将对异常账户进行清理,一些长期没有交易且没有资金的“睡眠账户”,以及同一客户名下的超量账户,都将被银行注销。

为什么要清理“睡眠账户”

怎么看自己有没有“睡眠账户”

如果自己的账户被

别人冒用了又该怎么办?

多家银行开始清理“睡眠账户”

近日,包括中信银行、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在内的到家银行发布公告,开始清理“睡眠账户”。

中信银行明确,自2021年1月8日开始,

建设银行称,将在2021年1月21日至2021年2月28日,对长期不使用的个人银行账户进行销户清理,范围包括:

截至2020年10月31日,连续三年以上(含三年)未发生存现、取现、转账等主动交易,账户余额为0,且无信用卡约定还款、个人贷款还款等签约关系的借记卡、准贷记卡、活期存折账户。

金融社保卡、公积金卡、军人保障卡等个人银行账户不纳入本次销户清理范围。

邮政储蓄银行公告显示,将于2021年6月30日(含)前逐步分批对同一客户名下个人结算账户超标准(即Ⅰ类户1个、Ⅱ类户5个、Ⅲ类户5个)数量进行清理。如账户存在上述情况,本人持有效实名证件,尽快到该行任意网点进行合理性登记、降级以及销户处理。逾期未清理的账户,该行将限制金融服务。

“睡眠账户”成为电信欺诈重要工具

对于清理个人长期不动户及个人开立多个结算账户的原因,中信银行、邮储银行都在公告中明确表示,清理行动是为了加强账户管理,防范电信诈骗风险。

根据央行发布的《中国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2019年)》,截至2019年末,全国人均拥有8.06个银行账户,同比增长11.63%;人均持有6.01张银行卡,同比增长10.48%。

虽然人均账户数量增多,但是其中有部分成为了“睡眠账户无形中成为不法分子实施电信欺诈的重要工具,对社会和个人带来极大危害。

此次多个银行开始清理包括“睡眠账户”和超量账户在内的异常账户,对个人用户来说有助于防范个人风险,避免自身账户被不法分子利用,也为银行账户安全筑起一道防线。

如何保护我们的银行账户安全

除了银行对“睡眠账户”进行清理以外,个人用户也应提高防范意识,积极清理“睡眠账户”。

“睡眠账户”极易被不法分子盯上

不因给个人带来资金和财产损失

甚至会导致个人信息泄露

甚至影响个人征信

造成极大的危害

看完这篇文章

赶紧去查查你的银行账户吧!

监制丨唐怡

制片人丨张奇斌

编辑丨邵希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