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QOO 7上手体验:它变厚了,但也变强了

iQOO 7上手体验:它变厚了,但也变强了
2021年01月11日 20:34 新浪数码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iQOO作为vivo旗下的子品牌,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推出了十多款机型。这个品牌创立之初,就围绕着“性能”、“游戏”,希望带给用户不同于vivo手机的调性。

iQOO 7是iQOO数字系列的正统续作iQOO 7是iQOO数字系列的正统续作

  如今,iQOO数字系列的正统续作iQOO 7正式发布,它有又有哪些新改进?能否在游戏性能上带来新的突破?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

  与vivo一脉相承的设计 但是它厚了

  iQOO 7传奇版沿袭X60系列的阶梯相机设计,背面的镜头系统并不突起。但它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阶梯”设计,最下面灰色部分成了象征性的装饰。这种装饰其实是有好处的,它会让偏向手机顶部的相机模组,看上去更协调。

iQOO 7传奇版背面设计iQOO 7传奇版背面设计
iQOO 7相机系统设计iQOO 7相机系统设计

  手机背部材质是磨砂玻璃,而且将iQOO 5 Pro与宝马合作的速度美学拿了过来,整个背部触感都很舒服。

你觉得iQOO 7正面边框宽吗?你觉得iQOO 7正面边框宽吗?

  正面6.62英寸屏幕点亮之后,第一感觉是边框宽了。但其实,拿出iPhone 12 Pro比比,似乎还更窄一点。之所以有边框宽了这样的第一印象,是因为今年安卓手机用曲面屏的太多,以至于看惯了曲屏,再看直屏,就会觉得“哇,好宽!”

iQOO 7正面镜头iQOO 7正面镜头

  顶部摄像头放到了居中的位置,再仔细看,你会发现这次采用了不一样的镜头封装工艺。这套工艺其实在之前vivo主打自拍的系列手机上用过,能让镜头开孔更小。

  一个系统小彩蛋:OriginOS为iQOO做的新功能,可以快速开启高性能模式,改变屏幕刷新率。还有一套全新的行为壁纸,风格更炫酷。

iQOO 7系统新增功能(左)和全行行为壁纸(右)iQOO 7系统新增功能(左)和全行行为壁纸(右)

  作为iQOO数字系列正统续作,iQOO 7是有不少设计亮点。接下来说说那个“但是”,上手的第一感觉会觉得这手机真厚。其实从参数上看8.7毫米的厚度还说的过去,之所以觉得它厚,我觉得有两个原因。

iQOO 7是直板屏iQOO 7是直板屏

  第一,今年看过了太多曲面屏的手机,曲屏会自然而然营造出手感上的薄。相较之下,直板屏对游戏更友好,也更符合iQOO数字系列标准款的定位,正所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第二点是iQOO在性能和游戏体验上,留给这款手机的东西太多了,进而让它的厚度降不下来。这也是接下来,我要说的。

  散热到位 骁龙888也能按得住

  iQOO系列诞生之初,就把性能放在首位,iQOO 7自然也不列外。高通骁龙888、UFS 3.1、LPDDR5的铁三角组合,让它的安兔兔跑分高达72万,Geekbench 5单核跑分1116,多和3612,和小米11平分秋色。

iQOO 7安兔兔跑分iQOO 7安兔兔跑分
iQOO 7 GeekBench跑分iQOO 7 GeekBench跑分

  iQOO 7的优势在于散热。超大均热板内部有一层毛细结构,这层结构相当于一条条管道,管道的内部有液体循环流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液冷散热,只不过iQOO 7使用的不是铜管,而是面积更大的均热板。实测iQOO 7跑20分钟高画质、60帧《原神》,温度到达38度多,这个温度和之前小米11、vivo X60 Pro相比实在太赞了。

20分钟高画质60帧《原神》后的温度20分钟高画质60帧《原神》后的温度

  《王者荣耀》和《和平精英》帧率在高画质下都能稳在60帧,《原神》极高画质、60帧,前20分钟还可以说比较稳定,后续温度上来帧率开始波动。即便如此,这个水平比我们之前测试的小米11和vivo X60 Pro都更出色。

  多说一句,iQOO依然是KPL钦点的官方比赛用机,这份爱至今未变。

  性能终究要为游戏体验服务

  性能是一方面,当然更重要的是它的游戏体验。官方号称这是最强横屏旗舰,敢说最强,还真得有几把刷子。

  第一把刷子,Monster Touch屏下双控压感“无影手柄”,这名字真长。它是肩键的一个进化版本,在屏幕左右两边各放了一块独立的压感识别。

屏幕两边各有一块独立的压感识别屏幕两边各有一块独立的压感识别

  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可以通过重按屏幕代替肩键,比如我可以在吃鸡的时候,重按左边屏幕开镜,重按右边屏幕开抢,双指完成四指操作,一气呵成。在《王者荣耀》中,也可以通过双控压感的映射,快速释放技能。

  第二把刷子,吹一波双路线性马达的震感。两颗Z轴线性马达可以反馈伤害来源,识别敌人位置;不同抢种,开枪时震感也不一样。这种震感上的反馈绝得是用过就上瘾的。

  第三把刷子,立体双扬和高动态Hi-Fi。双扬对于吃鸡这样听声辨位的游戏来说,特别重要。iQOO 7这次加强了听筒扬声器,采用超线性大振幅1210扬声器,与底部拥有独立音腔的扬声器配合,带来环绕立体声的效果。

iQOO 7底部扬声器iQOO 7底部扬声器

  最后一把刷子,就是这块120Hz高刷、钻石排列屏幕。它的瞬时触控采样率达1000Hz,触控报点率达到300Hz,还有专门的触控优化。

  有了这几把刷子,iQOO 7玩游戏是真的爽快。不过我也有个担心,4000毫安时容量的电池能不能撑得住。实测下来半小时原神耗电20%;半小时和平精英耗电14%;半小时王者荣耀11%。这些游戏都是在高画质的情况下测试的。

  虽然续航不免让人担心,好在iQOO 7有120W闪充技术加持,5分钟充到50%,15分钟充满,而且包装盒里标配了120W充电头。

iQOO 7充电曲线图iQOO 7充电曲线图

  拍照不是iQOO数字系列的重点,4800万像素主摄支持OIS光学防抖,外加一颗超微距广角镜头和1300万像素人像镜头。这套组合能满足日常基本拍照需求,就不再这里过多介绍了。

后置三颗镜头,能覆盖着绝大多数拍照场景后置三颗镜头,能覆盖着绝大多数拍照场景

  写在最后:

  iQOO 7给我最大的感受是游戏体验非常赞,甚至比一些游戏手机还要出色。当然,这样出色的游戏体验不仅有软件上的支持,还有许多新硬件的加入。这也就不可避免得让手机牺牲一些诸如手机厚度、电池容量的设定。

  但总体感觉,瑕不掩瑜,相信真正看重性能、喜爱游戏的用户,会对这款产品有一个较高的评价。

iQOO 7高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