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错赛道、业绩跑输行业平均水平的中庚丘栋荣,会被机构抛弃吗?

押错赛道、业绩跑输行业平均水平的中庚丘栋荣,会被机构抛弃吗?
2021年01月11日 11:40 界面新闻

原标题:押错赛道、业绩跑输行业平均水平的中庚丘栋荣,会被机构抛弃吗?

图源:图虫图源:图虫

记者 杜萌

错过2020基金大年的丘栋荣要发新产品了,1月11日起,由丘栋荣拟任基金经理的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期即将开始认购。

丘栋荣2018年4月份从汇丰晋信离职,加入中庚基金。Wind数据显示,目前,丘栋荣掌管中庚价值领航、中庚小盘价值、中庚价值灵动三只基金,三只基金规模合计不足80亿元。

表:丘栋荣在管三只基金明细                来源:wind   界面新闻研究部

在2020年混合型基金平均取得49.11%收益的行情下,这三只基金去年的业绩都跑输了行业平均数。以2020年来看,中庚小盘价值的业绩为42.19%,中庚价值灵动则为38.32%,中庚价值领航为27.63%。

从2020年上半年持仓换手率来看,三只基金的换手率均超过100%。以中庚价值领航为例,该基金2020年前三个季度持有的重仓股中,除了第一大重仓股柳药股份(603368)、第五大重仓股永新股份(002014)没有变动外,其余重仓股均有所调整。

表:中庚价值领航2020年前三季度持仓明细                来源:wind   界面新闻研究部

丘栋荣在中庚价值领航中所钟爱的柳药股份、永新股份均是百亿市值以下的“小票”。其中,柳药股份市值75亿元,永新股份50亿元,永艺股份37亿元等。前十大持仓股与这两年市场主流认可的白龙马行情南辕北辙。

再从行业配置来看,柳药股份所属行业为保健护理产品经销商,永艺股份所属行业为家庭装饰,阳光城为房地产开发商,中航重机为军工股,重仓中还有金融股成都银行和中国太保。

这两年以科技、医药、消费为主题的三大板块涨势如虹,被公认为三大黄金赛道。而从重仓股角度看,丘栋荣显然押错了赛道,甚至思路混乱,没有选定和看好的投资方向,才导致自己掌管的中庚三只基金去年的业绩都跑输了行业平均数。

而对于不少投资者来说,初识丘栋荣,则是源自他在汇丰晋信的出色业绩,甚至头顶“机构最爱”的名号。

公开信息显示,丘栋荣于2010年9月加入汇丰晋信基金,在汇丰晋信他管理的两只基金分别为:汇丰晋信大盘、汇丰晋信双核策略。

其中汇丰晋信大盘在丘栋荣任职的2014年9月16日至2018年4月28日,规模一度达到了74.57亿元,期间总回报率为200.75%,年化回报为56.32%,在267只同类型基金中位居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在丘栋荣离职后,汇丰晋信大盘股票在2018年二季度和三季度,一改之前净申购的待遇,先后遭遇了大额的净赎回。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也从2017年底的44.11%下降到2018年6月30日的16.4%。

那么机构是否在持续追捧丘栋荣执掌的中庚基金产品呢?

答案似乎是肯定的。

截至2020年6月30日,中庚价值领航机构投资者占比达55.05%,相比2019年底的43.62%有些许增加。中庚价值灵动机构投资者占比达19.76%,相比2019年底的7.41%增加了12.35%。中庚小盘价值机构投资者占比达47.38%,相比2019年底的11.5%翻了近三倍。

基金业绩不及预期,个人投资者正在失去耐心,选择离场。

基金合同显示,丘栋荣今日开始发行的中庚价值品质是一只兼顾投资A股和港股的产品,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资产占股票总资产的0%-50%,并在此基础上根据市场变化灵活调整仓位,最大程度获取两市收益。

现有基金业绩不及投资者预期,新发基金寄希望于港股市场,时隔一年半再次出山,丘栋荣即将发行的新基金,市场是否会买账?界面新闻将继续关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