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要立flag吗?要,如果你在2020年过得不咋样的话

新年要立flag吗?要,如果你在2020年过得不咋样的话
2021年01月10日 06:30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果壳

  新的一年已经到来,你的 flag 立好了吗?

  一直以来,一月被视为 flag 生产数量最多的月份。这个时候,健身房的收入会普遍上涨近 20%,约一半的成年人会制定新年目标——然而,几个月后,健身房的收入又会逐渐回落,80% 制定目标的人会不知不觉地放弃计划……回想一下,你去年的新年目标是什么时候被放弃的呢?

  作者去年的新年愿望其实是完成前年的新年愿望……然后实际上今年也没完成……

  “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既然每年立的 flag 都会倒,那今年还要制定目标吗?

  答案是要,尤其当你在 2020 年过得不咋样的时候。我们准备了一些“非同寻常”的办法,或许能帮你的 flag 屹立不倒。

  反正都是放弃,死马当活马医试试呗。

一年一度,身上插满了flag一年一度,身上插满了flag

  新年新气象

  仅限于过得不好的时候  

  首先我们来回答一个问题:在新年这个时间点制定目标,对实现它有帮助吗?

  答案是:确实有,但主要是在现状不佳时有用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组织管理学教授戴恒辰(Hengchen Dai,音译)发现,诸如新年第一天、生日第一天,甚至每月一号、每个周一,这些明确的时间标志,都能让人们更明确地划分现在和过去。这不仅能创造新的心理账户(mental accounting),评价接下来的表现,还能降低人们在上一个时间周期中的负面情绪,比如未完成目标所带来的失望感。

  换句话说,这种新的时间周期计算,确实会让我们更有动力完成目标——这种现象被称为“新起点效应(Fresh Start Effect)”。

  但是,这种新起点效应只对那些在“重新开始”之前不成功的人有效。对于那些之前成功的人来说,设置新的起点、重新开始,反而会阻碍他们。

  在一项研究中,实验参与者们被要求在一段时间内改变自身的一个坏习惯,同时他们的表现会被追踪和评估。当日程进行到一半时,参与者被告知了这段时间内的评估结果,同时结果在此清零,重新开始。

  研究发现,被告知上一阶段表现不佳的参与者,在接下来的第二阶段中会表现得更好,更加具有动力;而对于得到积极报告的参与者,“重新开始”仿佛阻碍了他们之后的表现

  在真实的职业场景中,这样的结论也同样成立。例如,对于职业棒球运动员来说,他们被俱乐部交易后,平均击球率会被归零,即可以当作一个“新的起点”。研究发现,一个“失败”的球员(平均击球率低于联盟平均水平),交易带来的归零会使其平均击球率提高 3.8%;相反,球员的表现如果高于平均水平,交易则会导致 5% 的下降。

早知道就不努力了,给自己营造一个“失败2020年”的假象 | Giphy早知道就不努力了,给自己营造一个“失败2020年”的假象 | Giphy

  因此,如果你“不幸”在 2020 年取得了人生的巨大成就,那就别给自己设立新年目标了——不如延续这种蒸蒸日上的势头,把新的一年当成 2020 剩下的 12 个月来过。

  想达成目标,不如买个握力器 

  不过,大部分朋友在 2020 年恐怕都过得不太好……那我们还是老老实实立 flag 吧!

  大多数的新年 flag 其实都和拒绝诱惑有关,比如“减肥减脂”是拒绝美食的诱惑,“戒烟戒酒”是拒绝成瘾性物质的诱惑,“完成学业目标”是拒绝拖延的诱惑。想要拒绝诱惑,往往需要足够的自我控制(self-control)能力。

  自控力的重要性大概无需多说,但怎么才能提高它?一个办法是做点容易坚持的小训练——和主线目标毫无关系的也行。

先立一个小目标 | Pixabay先立一个小目标 | Pixabay

  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的心理学家维罗妮卡·乔布(Veronika Job)曾在研究中给学生布置过一项奇怪的任务——她要求学生每天进行两次握力器训练,即紧握握力器直到无法坚持为止。结果,进行训练的学生在 7 个月之后甚至更晚的考试中取得更高的 GPA,同时会在学业中投入更大的努力,比如距离考试还有四周时就开始增加学习的时间。

  乔布认为,这种反复的自我控制训练行为,似乎改变了学生们对于艰巨任务的厌恶感,使他们更愿意付诸努力于学业。

  另一项研究则发现,每日握力器训练、戒断甜食等训练,可以让人们的戒烟目标持续更长时间。

  因此,在执行新年目标的同时,可以试着给自己设立一个并不艰巨的“每日小任务”,在完成这个支线任务的过程中,不断训练自己的自我控制能力——实在不行,也可以买个握力器嘛!

此处本应有握力器广告但是没拉到赞助此处本应有握力器广告但是没拉到赞助

  失败也是计划的一部分 

  如何能让新年计划执行更顺利?以下是几个小窍门——

  计划“要做什么”,而不是“不做什么”。例如,相比于“不吃垃圾食品”,“每天吃一次沙拉”可能会容易完成减肥的目标。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方法导向的目标会比回避导向的目标更容易完成(58.9% vs。 47.1%)。提出新年计划,不要仅仅停留在“未来一年我不要做什么”的初级层面,而是思考具体的“我该怎么做”。

  和目标相同的人一起努力。例如,在执行健身计划时,以团体为单位的参与者,往往比单打独斗的人更能完成目标。宾夕法尼亚州西切斯特大学的经济学教授西蒙·康德利夫(Simon Condliffe)认为,社交在实现目标中的作用不在于“监督”而是“陪伴”,因为无论团体内的组员是否知道彼此的完成状态,团体都会起到促进的作用。

  偶尔放纵,有计划地接受失败。坚持到底固然完美,但在实现减肥、戒酒之类长期目标时,接受计划性的“放纵”会让目标完成得更加顺利。这种放纵被称为“计划性享乐偏差(planned hedonic deviations)”。

  葡萄牙里斯本天主教大学的经济学家丽塔·科埃略·杜维尔(Rita Coelho do Vale)发现发现,与直接又僵硬地执行计划相比,设置一些小的放纵时间,更有助于恢复自我控制能力、维持动机,而且会改善因为克制欲望而产生的负面情感。而且,当我们需要完成多个目标时,在一个目标上的这种小放纵,还能对其他目标产生积极影响。

  不过请注意:小放纵要有严谨计划。如果随便就用“今天好累”这样的借口搪塞,想一出是一出,小放纵恐怕就要变成大滑坡了。

  如果还是担心自己无法完成flag,还有更狠的方法:让自己忙起来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市场营销学教授凯斯·威尔克斯(Keith Wilcox)发现,当员工更为忙碌时,他们更容易完成既定的工作计划。

  威尔克斯教授认为,忙碌的人更容易觉得自己正在实现大的目标,因此,就算出现了一些小的偏差或失败,他们也不容易产生消极情绪。相比之下,不太忙的人更容易因某个特定的失败而感到沮丧,并对自己的工作效率、甚至是自己本身做出消极的推断,最终选择放弃。也就是说,从长期来看,忙碌可以减少出错或负面的影响,从而帮助计划顺利完成

好家伙,996的福报还能帮助我们实现新年目标……| Pixabya好家伙,996的福报还能帮助我们实现新年目标……| Pixabya

  当然啦,从现实来看,大部分的 flag 最终都逃不过半途而废的命运,毕竟生活充满变数,还是开心最重要……但既然新年已经到来,又给了我们重新开始的机会,不如就先抓住它,好好期待新的一年吧!

flag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