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气:因地制宜精准帮扶助力超14万贫困人口脱贫

东方电气:因地制宜精准帮扶助力超14万贫困人口脱贫
2021年01月09日 06:0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东方电气:因地制宜精准帮扶助力超14万贫困人口脱贫

  ● 本报记者 康曦

  

  东方电气坚持把定点扶贫作为最大的社会责任,结合定点扶贫县实际情况,按照“集中资源、以点带面、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思路,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聚焦精准、聚力攻坚,扎实推进各项帮扶举措,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据悉,近年来东方电气累计直接投入帮扶资金超过1.1亿元,帮助引进无偿帮扶资金152万元,实施扶贫项目240余项,帮助超过14万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定点扶贫的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先后于2018年8月、2020年2月、2020年11月高质量实现脱贫摘帽。

  激活资源要素助力产业发展

  东方电气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持续发展的长久之计,依托当地资源帮助形成稳定发展的产业基础。

  在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东方电气出资1500万元推进实施20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每年可为集体经济带来收益600万元,覆盖71个村,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5097户共计2.25万人;帮助特布洛乡成立特惠农业合作社,直接投入540万元并引进龙头企业投入资金544万元,以“地方政府+乡村集体合作社+帮扶企业+龙头企业”模式建立了种养加工产业园,合作社所属11个村每村每年可获得收益近10万元,惠及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648户共计2923人。

  在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东方电气投入335万元帮助下大石沟村打造了包括综合旅游业、种植业、养殖业的“致富一条沟”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园,每年可实现近40万元收益,惠及全村82户共计356人。

  在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公司采取多项举措助力做精做强苹果主业,并大力扶持辣椒、花椒、小米、槐花等特色产业,有效改善了当地产业结构。

  同时,东方电气还将定点帮扶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鉴于凉山州丰富的风能资源,结合自身产业优势,东方电气在凉山州建立风电产业制造基地,同时引进3家配套企业建成风电产业园。

  构建消费扶贫新模式

  东方电气坚持把消费扶贫作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效的有力之措,全力帮助解决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在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当地蔬菜、菜籽油等未施化肥及农药,菌类、中药材更是纯正野生、品质佳,但是受地处偏远、交通运输不便利等因素影响,使得特色农产品很难走出大山,当地产业发展也受到很大限制。东方电气经过逐步探索,构建了“三买三平台”的消费扶贫模式:即形成了以组织下属各企业购买、号召职工自愿购买、动员社会力量购买的“三买”方式;并在此基础上,帮助搭建市场化销售的“三平台”,线上帮助壤塘县农产品上架建行善融商务“央企扶贫馆”、国务院国资委“央企消费扶贫”电商平台,线下帮助开设“悬天净土·壤巴拉”专卖店,“线上+线下”齐发力,积极帮助销售壤塘县农产品。

  通过“三买三平台”,东方电气积极推动壤塘县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市场,构建社会扶贫长效机制,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截至目前,东方电气累计购买壤塘县农产品895万元,帮助销售壤塘县农产品369万元,在帮助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同时,为促进当地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截至2020年底,东方电气已累计在各贫困地区购买农产品超过5000万元,还通过挂职干部带货直播、协调社会资源购买、推动线上销售等方式,积极帮助定点扶贫县拓展销售渠道,累计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产品5200余万元,惠及贫困群众上万人,并有效激发当地干部群众勤劳致富的信心和热情,推动了当地种养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扶贫扶智并举

  东方电气坚持把教育扶贫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的昭觉县形成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的全学段帮扶。

  东方电气投入700余万元,在昭觉县偏远乡村分批捐建10所“一村一幼”标准化幼教点,有效改善当地学前教育环境,促进适龄儿童学前阶段学会普通话和培养良好习惯,累计惠及适龄儿童近500名。

  东方电气还先后投入400余万元,对东方电气昭觉第一希望小学、哈甘乡小学、昭觉县民族中学的教室、活动室、图书角、卫生间、宿舍等硬件设施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完善和提高了昭觉县中小学校办学条件,为当地控辍保学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同时,东方电气累计投入430万元,在昭觉县全县范围内设立奖学金、助学金和奖教金,以鼓励成绩优秀的学生珍惜学业,认真学习,成长成才;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减轻负担,专心学习,逐梦未来;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爱岗敬业,提高教学质量。

  此外,东方电气积极引入优质教育资源,帮助壮大师资力量。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与昭觉县签订教育帮扶协议,重点开展骨干教师、新任职教师等培训,助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协调四川省德阳市教科院、招生办等对昭觉县中小学教师、幼教辅导员进行培训,帮助提升教学能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