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惨遭24高管逼宫:陆正耀另起炉灶挖人 谁想搞死瑞幸咖啡?

董事长惨遭24高管逼宫:陆正耀另起炉灶挖人 谁想搞死瑞幸咖啡?
2021年01月07日 13:36 AI财经社

  文/刘雪儿

  编辑/陈芳

  造假事件之后,瑞幸咖啡迎来的不是破产,而是内斗大戏。

  1月6日晚,社交平台曝出《关于罢免郭瑾一瑞幸咖啡董事会主席和CEO的请求信》,瑞幸咖啡七位副总裁、所有分公司总经理和核心业务总监总共24人签字画押,要求罢免现任董事长郭谨一。

  这是否代表陆正耀、钱治亚想在涉嫌造假风波后重回瑞幸掌舵?对此,AI财经社致电郭谨一,他表示:“目前不太方便(回应)。”

  逼宫大戏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5月13日,瑞幸咖啡CEO钱治亚和COO刘剑被终止职务后,联合创始人郭谨一担任代理CEO,6月任法人,7月14日接替陆正耀担任董事长。郭谨一博士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早年在中国交通科学院、交通运输部任职,直到2016年来神州租车任董事长助理,才和如今的人马连上线。

  然而,走马上任不到八个月,郭谨一的老部下就不买账,上演“逼宫大戏”,请求信中列举了郭谨一的三大“罪证”:第一, 贪污腐败;第二, 滥用权力铲除异己;第三, 能力低下,不具备领导公司所需要的从业背景和经验,也未提出有前瞻性的战略。此外,他被指上任后将大牌供应商逐步换成个人更容易获利的、品质差的二三线品牌,造成原料品质变差,采购价格却攀高。

  事件发酵后,1月6日,郭谨一旋即发布全员信,称举报信是1月3日陆正耀、钱治亚等组织并主持起草的,部分当事员工不明真相,被裹挟签字。他表示已第一时间提请董事会成立调查组,就所述事件对自己进行调查。

  有媒体报道称,在本次内斗上演前,陆正耀已经注册新公司,还从瑞幸挖了一批人,操作路线与曾经瑞幸刚成立时,从神州系挖人一样。有瑞幸员工在脉脉上爆料称,瑞幸的内斗早在六天前已经在内部爆发,剧情跌宕起伏,有部门80%以上的员工被挖到新公司。“瑞幸不死,内卷不止”。有业内人士分析,瑞幸造假派系另起炉灶,从瑞幸挖人是这次内斗的导火索。

  郭谨一在已经公开的全员信中也就此进行了阐释,信中称,“公司现在经营稳定,收入向好,是一些造假出局人绝不想看到的。恶意挖角,不断造谣,企图破坏公司、祸乱团队,请全体瑞幸人有正确的认识!”

  在郭谨一的全员信发布之后,事件再次升级。6日晚间,逼宫联名信签字人、瑞幸咖啡副总裁李军、周斌等人在朋友圈再次“拔刀相向”,称“郭谨一非但没有自我反省,还极力狡辩,混淆视听,诋毁我们不明真相。”并称“公司在郭谨一领导下正气丧失、士气涣散,出现供应链、门店运营、员工流失等问题,关于郭谨一的贪腐我们掌握了大量证据。”

  一名参与签名的区域分公司总经理在朋友圈表示:“我们只是履行一个员工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我们的诉求合理正当,每个员工都有知情权,且应当得到公司高层的重视。”

  瑞幸的炼狱

  在这次内斗大戏之前的近一年时间,瑞幸咖啡经历了死里逃生的炼狱。

  自2020年4月2日自曝虚假交易22亿人民币后,瑞幸咖啡面临国内外多项调查,管理层充满动荡,但并没有陷入破产倒闭的境地。2020年12月16日,瑞幸咖啡表示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就涉嫌造假事件达成和解,仅需支付1.8亿美元(约合11.75亿人民币)。

  此外,从2020年未经审计的前三季度财务报告看,瑞幸咖啡的业绩不算太差,自营的六成门店已实现盈利,前三季度营收实现双位数增长。虽然门店扩张放缓,但还在正常运营,截至2020年11月末,全国自营门店有3898家,经销商门店894家。

  瑞幸咖啡为什么能活到现在?有业内人士分析,瑞幸的产品优势依然存在,卡位在20元左右的咖啡层级,迎合了不愿意喝口感较差的饮料咖啡或便利店咖啡、又不愿为高价星巴克买单的大部分白领人群需求。此外,早期补贴后,瑞幸也确实让部分用户养成喝咖啡的习惯,培养出真实的用户需求。

  更重要的是,虽然在资本市场风雨飘摇,但在实际经营中,瑞幸还是如常发展。比如瑞幸2020年下半年与京东拼多多等合作开自营店,在支付宝上线品牌馆,在饿了么上线咖啡外卖,还研发了瑞纳冰系列、厚乳系列等面向年轻用户的新品。同时,瑞幸也在适度调价,优惠券还有但不如以前那么大方,试图在减少亏损。

  然而,内斗戏码上演后,资本市场担心未来瑞幸咖啡的发展,美国时间1月6日收盘,瑞幸咖啡报收8.54美元/股,跌2.06%,市值21.62亿美元,相比一年前的最高点,其股价已暴跌83%,市值蒸发105亿美元(约合677亿人民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