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董事长郭谨一被“逼宫” 知情人:陆正耀“信任又不信任他”

瑞幸董事长郭谨一被“逼宫” 知情人:陆正耀“信任又不信任他”
2021年01月07日 11:11 红星新闻

  原标题:瑞幸董事长被“逼宫”!知情人士谈郭谨一:陆正耀“信任又不信任他”  

  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瑞幸内斗升级,任职半年的董事长、CEO郭谨一被“逼宫”。

  1月6日晚间,网上流传一张截图显示,多名瑞幸高管联名信要求罢免现任董事长郭谨一。

  就在刚刚,瑞幸方面回应红星资本局称,“情况属实,详情暂不方便透露。”

  在联名信中,指出郭谨一存在三大问题,一是控制采购体系人员,与供应商关系过近;二是任人唯亲,致使员工士气低落,内部人才大量流失;三是不具备领导瑞幸咖啡能力,战略规划能力不够。

  据了解,这份高管名单几乎囊括了瑞幸所有分公司领导。

  1月7日,据媒体报道,郭谨一发内部信称,已提请董事会成立调查组。

  郭谨一称,网上流传的举报信是在1月3日由陆正耀、钱治亚等组织并主持起草,部分当事员工不明真相,被裹挟签字。

  据媒体报道,郭谨一发表全员信之后,周斌和李军在微信朋友圈发文回击。两人表示,已经掌握了大量郭谨一贪腐实证。据称,联名请求信参与人几乎囊括瑞幸所有中高层业务骨干,郭谨一在全员信中是在混淆视听,进行诋毁和污蔑。

  知情人士告诉红星资本局,发联名信的46位高管中,署名前两位的周斌和李军都属于神州租车时期就跟着陆正耀的高管,目前在瑞幸也是副总裁级别。“李军在神州租车时就是跟着钱治亚,属于租车业务线的。”

  据称,这份联名名单几乎囊括了瑞幸所有分公司领导。

  红星资本局了解到,2020年7月,在财务造假内部调查基本完成后不久,瑞幸咖啡宣布任命郭谨一为新任CEO和董事长。

  彼时,陆正耀“罢免”了自己,瑞幸董事会也经历了“洗牌”。

  在2020年7月5日的特别股东大会之前,瑞幸咖啡董事会由8人组成——包括陆正耀、郭谨一、吴刚、曹文宝、刘二海、黎辉、邵孝恒、庄伟元。

  其中,陆正耀、郭谨一、吴刚、曹文宝4人属瑞幸咖啡的管理层;刘二海、黎辉2人则曾与陆正耀一起被称为“铁三角”,2人都属瑞幸的机构股东;邵孝恒、庄伟元2人则是瑞幸的2名独董。

  而股东大会过后,董事会由6人组成——即郭谨一、吴刚、曹文宝、庄伟元、YingZeng、Jie Yang。

  郭谨一此前曾是陆正耀在神州租车的助理,一直被媒体理解为陆正耀的“自己人”,但前述知情人士告诉红星资本局,郭谨一属于职业经理人,不是长久跟着陆正耀的“铁杆派”,陆正耀对其“既信任又不信任”。

  据称,陆正耀更喜欢从租车业务线时期就一起干的高管,“做业务出来的,比较有江湖气”,据介绍,此前的COO也是租车业务线出身。而郭谨一则“不是业务线出来的”,在陆正耀心中始终隔了一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