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联名罢免董事长?刚走出财务造假泥潭 瑞幸又深陷“宫斗”

高管联名罢免董事长?刚走出财务造假泥潭 瑞幸又深陷“宫斗”
2021年01月07日 16:36 一财网

  作者:李燕华

  瑞幸咖啡真的是一波刚平一波又起。

  去年12月,瑞幸咖啡刚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为达成和解,支付1.8亿美元罚款以了结指控。

  而就在近日,“关于罢免郭瑾一瑞幸咖啡董事会主席和CEO的请求信”在职场社交平台流转开来,而这封信的署名包括7名副总裁和19名分公司总经理在内的46名瑞幸咖啡中高层管理人员。随后,瑞幸咖啡董事长兼CEO郭谨一回应称,“情况属实,详情暂时不方便透露。”

  谁能想到,随着2021年到了,瑞幸咖啡居然以一场“宫斗剧”开场。

  郭谨曾被认为是陆正耀的嫡系

  昨日晚间, 社交平台开始发酵一则传闻,“瑞幸七位副总裁、所有分公司总经理和核心业务总监签署联名信,指控郭瑾一涉嫌贪污腐败、滥用权力铲除异己、能力低下等问题,集体要求罢免现任董事长郭瑾一”,联名信称,“由于现任董事长和CEO郭谨一的无德无能,公司已经到了存亡的边缘”。

  这场“宫斗”蹊跷之处在于,郭谨曾被认为是陆正耀的“ 自己人 ”,还曾担任陆正耀的助理。

  2016年至2017年

  郭谨一担任神州优车公司董事长陆正耀的助理。

  2017年

  10月起,郭谨一在瑞幸担任负责产品和供应链的高级副总裁。

  2020年

  5月,瑞幸咖啡CEO钱治亚和COO刘剑被终止职务后,联合创始人郭谨一担任代理CEO。

  7月,郭谨一被正式任命为瑞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至今。

  2021年

  1月4日,瑞幸咖啡董事会每个人都收到了一封罢免请求。数十名瑞幸中高层人员,包括公司副总裁7名、所有地方分公司高层以及核心业务管理人员,发表了一封联名信,要求罢免现任董事长郭谨一。

  1月6月,郭谨一发布全员信称,举报信是在2021年1月3日陆正耀、钱治亚等组织并主持起草,部分当事员工不明真相,被裹挟签字。“已第一时间提请董事会成立调查组,就所述事件对我进行调查,以还原事实真相。”

  对于郭谨一全员内部信,瑞幸副总裁周斌、李军发文反击称,几乎所有的中高层业务骨干都在请求罢免郭谨一的请求信上签字,郭谨一不但没有反省,反而在全体员工面前极力狡辩,混淆视听。

  业绩向好,瑞幸咖啡起死回生?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5月以来,瑞幸盈利能力一直在改善,8月份首次实现门店层面的盈亏平衡,在目前的3898家自营门店中,逾60%在当年11月实现盈利,2020财年净收入预计在40亿元左右。

  2020年12月,瑞幸咖啡联合清算人向开曼群岛大法院提交了首份报告,其中透露出瑞幸未经审计的最新财务信息。报告显示,瑞幸咖啡2020年前三季度维持增长,但增速放缓。截至2020年11月30日,瑞幸门店数减少至3898家,前三季单季收入分别为5.65亿、9.8亿和11.45亿元。目前的3898家自营商店中,超过60%的商店已在2020年11月实现盈利。

  更重要的是,在审查商业计划之后,联合清算人对瑞幸修订后的扩张计划感到满意,认为其合理、可实现,他们预计门店层面的盈利能力将继续提高。

  与此同时,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也告一段落。

  2020年10月12日,市场监管总局宣布,对瑞幸(中国)有限公司和瑞幸(北京)作出行政处罚,罚款人民币200万元整。

  2020年12月16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表示,针对造假指控,瑞幸同意支付1.8亿美元达成和解。

  而这次管理层动荡,又会让瑞幸咖啡走向何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