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酒企十大新闻】复星系接盘  ST舍得易主后前途几何?

【2020酒企十大新闻】复星系接盘  ST舍得易主后前途几何?
2021年01月03日 21:36 界面新闻

原标题:【2020酒企十大新闻】复星系接盘  ST舍得易主后前途几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舍得酒业终于有了归宿。

12月31日,复星系旗下豫园股份以45.3亿元成功竞拍舍得酒业70%的股权,接盘天洋控股,成为舍得酒业的新实控人。

尽管大股东发生变化,但舍得酒业在资本市场表现却出现逆向下降。截至12月31日,舍得酒业收盘价为85.44元/股,涨幅为-5%,总市值达287.23亿元。 

复星系接盘

2020年的最后一天,沱牌舍得集团实控人之位的归属终于尘埃落定。

12月31日上午10时,在遂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蓬溪县分中心,对天洋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天洋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沱牌舍得集团”)70%的股权进行公开拍卖。

据相关报道称,此次拍卖分别有华润集团、遂宁兴业投资、川酒集团、复星集团参与竞拍。最终,复星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豫园股份以45.3亿元竞拍成功。随着拍卖尘埃落定,复星成为舍得酒业实际控制人。

对此,界面记者采访舍得酒业相关部门,但截至发稿前,未获得回复。

针对实控人变更问题,界面记者采访酒类营销专家肖竹青获知,此次复星系进入ST舍得后,无论是对于接盘方还是标的方均能实现共赢。另外,上市公司实控人的转变还需要证监会批准,预测还需要3个月左右。

据公开资料显示,早在4年前,天洋控股以38.22亿元竞得舍得集团70%股权,溢价88.08%,成为可沱牌舍得酒业的间接控股股东,射洪市政府持有沱牌舍得集团另外30%股权。如今4年过去,天洋控股不得不退出,徒留满目遗憾。

债务瓜葛

事实上,沱牌舍得集团与天洋控股之间的资金瓜葛早在去年便已经显现。

2018年6月,舍得酒业与北京天洋投资有限公司、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对天赢链保理增资3.5亿元,以加强舍得酒业应付账款管理。但在实际运营中,只与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发生保理业务,使得全部资金均被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使用。截至 2020年11月19日,天赢链保理应收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的保理款余额仍达4.05亿元。

去年11月4日,沱牌舍得集团与子公司因欠款是由一同将天洋控股及相关人员告上法庭。四川省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后,将天洋控股的财产分三次进行保全并于今年8月裁定为,对被申请人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70%的股权予以冻结,冻结金额以3.3亿元为限,冻结期限为2020年8月10日至2023年8月9日。

另外, 天洋控股还在与成功(中国)大广场有限公司爆出在建工程转让纠纷一案中,被仲裁要求支付剩余合同款9.74亿元,并对天洋控股持有沱牌舍得集团70%的股权进行保全。

这也仅是天洋控股欠款窟窿的冰山一角,但由于无法以自身财力弥补,天洋控股不得不瞄上了上市公司舍得酒业。今年8月,舍得酒业通过自查才发现,通过关联公司四川省蓬溪县蓬山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蓬山酒业”)已为天洋控股周转出超过21亿元资金。

从此,天洋控股的行径暴露无遗,这也预示着其将逐渐失去对舍得酒业的控制权。

获资本加持

随着此次复星系再次对酒业“下手”,舍得酒业最终也有了一个不错的“归宿”。

对于目前的舍得酒业而言,复星系具有强大的资本运作能力,并且具备较为成功的投资经验,因此无论是对接盘方还是标的方而言,均是共赢的买卖。

对此,消费品营销专家肖竹青表示,复星科技、豫园股份收购舍得酒业应该是一个三方共赢的局面,因为舍得酒业,有老酒有品牌有团队有全国性的网络,豫园股份有资本,有实业支撑,有做酒业的可持续发展的决心。政府通过制定公司的章程来实现对重组之后的舍得酒业有足够的影响力。所以,未来舍得酒业会迎来崭新的发展篇章,利用复星科技的资本,充分盘活舍得酒业的老酒资源、网络资源、人才团队资源和品牌资源,舍得酒业会迎来崭新的发展篇章。

尽管如此,对于复星系而言,虽然手中持有青岛啤酒、金徽酒部分股份,但从整体运营白酒企业来看,经验并不充足。在如今白酒行业同业竞争加剧的态势之下,复星系的介入是否会影响未来舍得酒业整体发展,同样成为了当下关注的焦点。

对于此,肖竹青则称:“复星系曾入主青岛啤酒,实际上其只是在股东层面以及战略层面上施加影响,并没有对青岛啤酒的管理层做出改造。因此,从一定程度上而言,复兴系算是较为合格且称职的战略投资人。复星系不但具有资金优势,同样还具有资源优势。因此,我认为复星系的加入对于舍得酒业发挥老酒资源团队网络是一个好的选择。”

近年来,舍得酒业业绩不断攀升,在提出老酒战略后,更是受到市场以及行业内肯定。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舍得酒业的营收分别为14.62亿元、16.38亿元、22.12亿元、26.5亿元,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26.42%、12.1%、35.02%、19.79%,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