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毛茸茸的小动物入侵全球破坏力惊人,在美国杀一只可以领6美金

这种毛茸茸的小动物入侵全球破坏力惊人,在美国杀一只可以领6美金
2021年01月03日 09:10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把科学带回家

  在水边,有时我们可以看到一种长得像水獭的可爱小动物。不过如果看到这种动物,最好报告当地环保部门,因为它们是破坏力极强的入侵物种。在美国和韩国,这种小动物还成了“通缉犯”,杀死一只分别可以换6美金(合40元)和2万韩元(合120元)的奖赏。

獭狸(Myocastor coypus)图片来源:wikimedia獭狸(Myocastor coypus)图片来源:wikimedia

  这种看起来萌实际上狠的小动物就是獭狸(Myocastor coypus)。

  獭狸也叫河狸鼠或海狸鼠,长相有点像河狸或海狸,因此被取了这样的名字。但是它们的性格和能力和河狸有很大不同。在欧洲,河狸受到联合国的保护,在中国河狸被列为一级保护动物,河狸还有“自然界水坝工程师”之称。

獭狸(左一)和其他容易混淆的动物的外形比较。左二是麝鼠,左三是河狸,左四是土拨鼠,右一是海狸。图片来源:ODFW獭狸(左一)和其他容易混淆的动物的外形比较。左二是麝鼠,左三是河狸,左四是土拨鼠,右一是海狸。图片来源:ODFW

  但是獭狸在全世界的很多地方都臭名昭著。它不仅不会造房子,还会拆房子。因为它的超强破坏力,2014年,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物种存续委员会的入侵物种专家小组(ISSG)将獭狸列为世界百大外来入侵种。

  獭狸是豪猪亚目河狸鼠科的啮齿动物,来自南美洲的玻利维亚和巴西等地。成年獭狸可以长到60多厘米长,10多千克重,个头和小浣熊差不多大。

  因为过度猎捕,河狸的数量骤减,因此在1899年獭狸作为河狸的替代品被引入美国。而在20世纪30年代皮毛产业崩溃后,它们中的一些就被养殖户放归野外。

  獭狸喜欢住在水边。在它们的老家南美洲,洪水和干旱的周期不断循环,对它们的数量造成了制约。但是到了没有旱季的北美,它们的鼠口就呈现暴力增长的态势。在移民北美洲70年后,它们的领地不断扩大,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威胁。

  你可能会想,就这么个小家伙,还能有什么威胁呢?

  这种看似弱小无助的动物在美国和韩国遭到赏金“通缉”就是因为特能吃能生而且爱拆家。

  獭狸的胃口很好,每天能吃掉相当于自身体重的25%的食物,能把包括树皮和根茎在内的整株植物吃掉。

  由于爱吃植物的根茎,但不能分辨啥能吃啥不能吃,它们往往会把植物先连根拔起,或者先削个皮,然后再抛弃。獭狸通常会在一个地方呆到全部的植物都被吃光才会离开。

正常湿地(上)和被獭狸破坏后的湿地(中),最下方是一块作为对比的獭狸无法入侵的围地。图片来源: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fish and wildlife正常湿地(上)和被獭狸破坏后的湿地(中),最下方是一块作为对比的獭狸无法入侵的围地。图片来源: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fish and wildlife

  在它们扫荡过以后,土壤就会因为缺乏植物根系的抓握而变得松垮,容易遭受环境的侵蚀。吃掉经济作物就不说了,獭狸居住的地方,往往会变成一片沼泽。

  刚才说过,河狸喜欢造房子,但是獭狸却喜欢拆房子。它们最喜欢在水边打洞,还喜欢在码头、马路和其他人类建筑物底下挖坑,动摇建筑的根基。

  獭狸咬得动地基凭借的是它们的钢铁龅牙。啮齿动物的门牙可以一直生长,而它们的门牙表面通常是由无机材料构成的坚硬牙釉质。獭狸也不例外。

獭狸的牙釉质含有铁质,因此是橙色的。图片来源:wikimedia獭狸的牙釉质含有铁质,因此是橙色的。图片来源:wikimedia

  和河狸的黄牙一样,獭狸的牙齿也是橙色的。这是因为河狸和獭狸的牙釉质都含有3价铁。正是铁为它们的牙齿提供了强劲的硬度,让它们可以不痛不痒地啃坏人类建筑。

  獭狸挖洞的癖好还对防洪堤造成了威胁。根据美国农业部的资料,被獭狸破坏后的堤坝常常需要重建。2005年飓风卡特里娜袭击路易斯安那州的奥尔良造成防洪堤崩溃时,獭狸的早期破坏就被认为“功不可没”。

飓风卡特里娜袭击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后,大量房屋被水淹没。图片来源:Paul Morse/The White House飓风卡特里娜袭击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后,大量房屋被水淹没。图片来源:Paul Morse/The White House

  此外,獭狸奇怪的生活习惯也遭人嫌弃:它们喜欢在水里吃,水里拉。它们的排泄物不仅会污染水源,还会传播肺结核、绦虫等疾病。因此在它们居住的水域,人类下水玩耍就有可能染病。

  和其他啮齿动物类似,獭狸的繁殖能力也很强。母獭狸一年可以产3窝,一窝平均5只,所以一年一对獭狸可以平均繁殖15只后代。小獭狸出生24小时后就可以进食植物了。

  可能是为了方便在水中给崽子们喂奶,獭狸的奶头是长在背上的。所以,小獭狸可以趴在妈妈背上边喝奶边拉屎,而獭狸妈妈可以边喂奶边游泳边进食边拉屎,但不能仰泳。

  听起来獭狸稀奇古怪可可爱爱?想撸的人要慎重。虽然小獭狸很可爱不怕人,但和长相类似但喜欢被撸的水豚相比,成年獭狸就暴躁很多。

中意被撸的水豚(Hydrochoerus hydrochaeris)中意被撸的水豚(Hydrochoerus hydrochaeris

  而因为携带线虫,接触獭狸后,人的皮肤还可能会因为寄生虫钻入而发痒,这种瘙痒也被叫做“獭狸痒”(nutria itch)。

獭狸在美国的入侵范围 图片来源:USGS獭狸在美国的入侵范围 图片来源:USGS

  现在美国的许多地方都遭到了獭狸入侵。 獭狸对东海岸的沿海盐沼进行了破坏性的改造。曾经潮汐无法侵入那里的沼泽,但是现在被海水淹没的沿海植被再也没有办法复原了。

被獭狸啃过的土地以及它们的巢穴被獭狸啃过的土地以及它们的巢穴

  美国农业部介绍,獭狸使得马里兰州切萨皮克湾的大片湿地消失,造成了严重的生态影响。马里兰州的黑水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的20平方千米的海边湿地也被獭狸摧毁。

  这是美国鱼类及野生动物管理局(USFWS)展示的獭狸入侵之前(1938年)和入侵之后(1989年)马里兰州沿海沼泽的变化。可以看到原本的植被被獭狸破坏殆尽,只剩下了开阔的水面。

獭狸入侵之前(1938年)和入侵之后(1989年)马里兰州沿海沼泽的变化。獭狸入侵之前(1938年)和入侵之后(1989年)马里兰州沿海沼泽的变化。

  加州鱼类及野生动物管理局的官员 Peter Tira 表示:“獭狸的影响力是非常吓人的。”在加州,獭狸的破坏力常被拿来和山火以及地震进行比较。但是,现在在旧金山东部的圣华金河谷也已经出现了獭狸的繁殖群落。

  话说回来,獭狸入侵是世界性的问题。目前在欧洲、亚洲、东非、北美都有獭狸的野生群落。英国是比较早做出行动的国家。1989年,英国已经完成了对獭狸的清除工作。欧洲的不少国家还在挠头,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法。

  为了防止獭狸扩大势力范围,有2千万只獭狸“库存”的路易斯安那州也不得不开启了赏金杀戮模式。

  早在2002年,路易斯安那州的野生动物及鱼类管理局就推出了The Coastwide Nutria Control Program (海岸獭狸控制计划),希望用砸钱的方式控制獭狸的数量。当时的赏金是一只獭狸5美金,资金来自联邦政府。但是被捉拿的獭狸数量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每年40万只的一半。

2019年8月在墨西哥湾狩猎獭狸的猎人。图片来源:USA today network2019年8月在墨西哥湾狩猎獭狸的猎人。图片来源:USA today network

  为了提高猎人的积极性,2019年该局宣布,獭狸的赏金从一只5美金上涨到6美金。其生物部门主管 Amity Bass 表示:“保护我们的海岸线至关重要。我们希望赏金能刺激猎人捕捉更多的獭狸。”

  当然,也有人希望通过食用獭狸的方式刺激獭狸肉的消费,从而减少它们的数量。獭狸肉据说吃起来有点像猪肉和鸡肉,但是一定不太好吃。为什么这么说呢?

烤獭狸 图片来源:pbs烤獭狸 图片来源:pbs

  其实早在1953年,我国就从前苏联进口獭狸养殖。在20世纪80和90年代,我国也曾出现过獭狸的养殖热潮。不过,獭狸的皮毛价格远不如水獭高,而肉也没有获得市场青睐,因此后来这股养殖热也逐渐衰退。

  虽然皮肉均不受欢迎,可是獭狸却在我国的水域里定居了下来。2002年,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公布的一份资料显示:生活在中国的獭狸都是从国外引进的,由于管理不善,大量繁殖的獭狸已成了有害动物。獭狸现已被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编目》。

  韩国人有吃獭狸和将獭狸胆汁入药的习惯。但是因为獭狸携带的疾病以及对生态的破坏,现在韩国政府要求国民见到獭狸就当场杀死,不要食用。在韩国养殖獭狸将面临2年的刑期和2千万韩元(合12万元)的罚款。

  和美国的做法类似,2009年韩国政府将獭狸列为入侵物种,并采取了悬赏猎杀的策略。在韩国杀死一只獭狸可以获得2万韩元(合120元)的报酬。

  靠吃的方式控制獭狸的数量,看来是很难行得通了。

  在水里边吃边拉,这可能就是獭狸永动机吧。

獭狸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