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水“互联网+金融” 青岛银行抢滩新零售时代

试水“互联网+金融” 青岛银行抢滩新零售时代
2020年12月31日 01:2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试水“互联网+金融” 青岛银行抢滩新零售时代

近年来,中国信用卡行业竞争趋于白热化,步入竞争下半场,各大银行都在深挖存量价值,试图抢占新零售金融时代的竞争优势。

2020年12月,青岛银行信用卡发卡规模突破200万张。2018年青岛银行极具前瞻性的试水“互联网+金融”的信用卡业务策略,凭借开创性“纯线上”信用卡发卡模式,仅用两年时间青岛银行信用卡业务实现飞速发展,稳居全国城商行前列。

在行业竞争饱和的背景之下,青岛银行信用卡如何取得了核心竞争优势,实现快速增长与突破?

美团首家合作银行,首创“生活消费场景卡”

2018年9月,青岛银行信用卡正式上线。作为全国首张主打生活消费场景的信用卡,一经推出便吸引了众多年轻用户的青睐。

其中,平台主推的青岛银行美团联名卡是美团上市后在新金融领域的第一个大动作。作为美团在这一领域的首家合作银行,青岛银行借助美团超高频次的客流与场景,精准对接目标客群,降低获客成本,抢占了C端线上消费场景入口,重新用互联网思维定义发卡模式。

与此同时,青岛银行还借助大数据、科学建模、大规模零售信贷风险管理技术等优势,显著提高了自身基于互联网的全流程风控能力,为后续经营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国首先主打生活消费场景、与美团合作进军新金融领域、不断提高自身全流程风控能力……青岛银行信用卡眼光长远、时机准确,在走向快速发展的道路上留下了一个个坚实的脚印。

紧跟“后浪”需求,打造“舌尖上的金融”

2020年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模式和消费习惯,居民线下消费受到较大冲击,线上消费成为了新的热点。

据相关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今年山东用户的消费结构出现了明显的变化。“懒经济”与“宅文化”盛行,年轻用户越来越习惯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生活服务的消费习惯,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以外卖和到家服务为代表的新消费形式。

作为中国生活服务电子商务领军平台,美团提供的本地生活服务,早已渗透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满足了用户当下新的消费需求。

与主流银行的信用卡地推业务不同,青岛银行信用卡业务作为行业中的“后浪”,在发卡之初便选择以美团作为切入点,选用纯线上的发卡模式,深度聚焦美团场景和美团用户,精准触达本地用户最关心的“生活”需求,打造了一系列围绕“吃”的美食权益,给用户带来更美好的生活体验。

科技创新力行业领先,

在线审批融合互联网精神

2020年8月,权威机构新加坡《亚洲银行家》杂志发布了亚洲银行家中国奖项名单,青岛银行美团联名信用卡斩获"中国最佳联名信用卡产品"大奖,获得了业界一致认可。

快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处于领先水平的科技能力。高效的审批系统,实现了90%+客户由系统实时审批,其中,80%+客户30秒内完成审批,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青岛银行信用卡实时快速的审批系统,深度融合了互联网和金融属性,使得“在线申请,秒批秒用”成为信用卡的新特点,让用户享受到了更方便和快捷的金融服务。同时,依托美团大数据分析,青岛银行信用卡始终坚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持续开拓了年轻用户喜欢的生活场景。

据了解,青岛银行信用卡目前仍在不断加大信息科技投入,致力于以科技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全力助力青岛银行“大零售”转型。

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出重围实属不易,在疫情冲击之下实现弯道超车更显困难。运用互联网思维抢占C端线上消费场景入口,用前瞻的眼光,借助科技创新不断塑造自身发展核心竞争力,精准触达现代用户的需求,青岛银行信用卡始终积极创新、先行先试,在全国城商行信用卡市场中树起了标杆,走在了前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