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铁龙ami能好好向宏光MINI学习吗?

雪铁龙ami能好好向宏光MINI学习吗?
2020年12月30日 13:04 界面新闻

原标题:雪铁龙ami能好好向宏光MINI学习吗?

近日,在武汉街头举行的一场线下活动中,雪铁龙首次在国内正式亮相了全新车型ami,其定位于纯电动微型车。对于日益被国内消费者所边缘化的法系品牌,雪铁龙ami的亮相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刺激作用。新车预计将于当地时间2021年3月30日在法国开启预售,(含税)起售价为6000欧元左右(约合4.6万人民币),最早能在6月提车,之后还会陆续登陆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比利时和德国市场。

上述提到的国家名字中,可见中国并没有在列。而此次在武汉的亮相,不禁引发众人思考:未来雪铁龙ami会进入国内市场吗?倘若真的要进入中国,它和国内其他微型车相比又是否具备市场竞争力呢?

ami需要中国市场吗?

面对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以及日渐膨胀的购买力,如今相信很少有主机厂会忽视中国市场的力量。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车市销量占全球总销量的30%,2019年仍高达29%。至于今年上半年虽然饱受疫情的不可抗逆因素影响,中国市场的增速放缓,但是凭借有效的防疫工作到位,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也是对全球汽车产业链影响最大的市场,2020年有望扩大占比至32%。

另一方面,如传统品牌大众汽车2019年在华销量达316.3万辆,占其全球销量的50.38%。值得一提的是,大众集团已经连续四年摘得全球销量桂冠,达到创下新高的1097.46万辆,单单依靠一个中国市场就为其带来了近四成的销量。因此,中国市场自然成为众多主机厂觊觎的对象,包括PSA集团的雪铁龙也不例外。

而针对雪铁龙ami所处的微型车细分领域,就不得不提今年中国市场异军突起的宏光MINIEV,上市数月以来销量接连攀升。这台「人民的代步车」11月共卖出超过33000辆,刷新单月销量新高,超越特斯拉Model 3成为新能源排行榜第一名。或许,雪铁龙ami能在宏光MINI身上得到启发。

目前法系车在国内市场已经相当萎靡了,保守估计全年销量将不高于5万辆。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哈弗H6 11月的销量都不止5万辆。换句话说,法系车全年的累积销量还不如自主品牌单个车型的一个月销量。对于曾经在中国市场辉煌过,年销量破70万的法系品牌来说,的确是比较令人惋惜的。沦落到如此境地,如今新生代消费者能喊出的法系车车型已经是凤毛麟角。

可是雪铁龙又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中国市场这块沃土无动于衷,倒是可以藉着全球汽车驱动结构的转变,止住颓势,扭转近年来消费者对于法系车烙下的不良印象。而像雪铁龙ami这种采用纯电动的城市代步车,与普通老百姓消费者的距离更加相近,假若在中国市场能获得好销量,说不定能为雪铁龙的反弹定下基调。

如果ami真的入华,无论是采取进口或是国产的方式,雪铁龙都需要ami在中国市场好好表现自己。

代步车充电便捷

雪铁龙ami到底有什么可以依仗的实力立足于中国市场呢?我们注意到一个细节,鉴于ami的车身尺寸比较袖珍,长宽高为2410/1390/1520mm,转弯半径仅为7.2m,且海外版车型最高车速为45km/h,因此,在欧洲地区驾驶ami并不需要驾照。这难免联想到在我国一些欠发达地区的老头乐。

当然,ami肯定不像老头乐那样乏味。进入中国市场后,驾驶员也必须接受驾照法规的约束。尽管雪铁龙ami的定位为城市通勤用车,不过45km/h的最高车速和75km的理论续航,依我看来还是显得有点捉襟见肘,参考宏光MINI 100+km/h和120km更趋于合理。像这种偏向城市通勤的代步车,的确没有必要过于追求性能和续航,哪一方面高了都显得冗余,同时还带来了成本的提升。

此外,雪铁龙ami的充电便利性会是其一个值得称赞的地方,它适配充电口适配220V家庭电压,只需像平常手机充电那样轻便,三个小时便能电充满,而且在家里或是办公室都能轻而易举接上电,补电的场景十分宽广,无需再额外安装一些转接充电桩。试想一下,ami本身的定位就是代步车,使用场景多为日常上下班,买菜、接送孩子等等,再搭配便捷的补电模式,其实75km也已经没有什么续航焦虑了。

虽然雪铁龙ami的定位不算高端,外部覆盖件多为塑料材质,不过据悉它里头搭载的BSG电机驱动成本不低,而整合到车价上,按照6000欧元的起售价,雪铁龙ami的售价可谓良心。

设计造型成亮点

从设计造型来看,更能把雪铁龙ami和老头乐区别开来,毕竟ami车上有着许多年轻人喜好的个性化色彩。ami基于雪铁龙在2019年日内瓦车展上推出的一款概念车AMI ONE打造而来,而ami一名,最早更可追溯到1960年巴黎车展上雪铁龙推出的一款小车ami 6,ami 6同样是一款尺寸比较小巧的车型。

相比概念车的激进,量产版的ami显然要温顺很多,甚至还多了一丝Q萌。整体除了保持与概念车一样的轮廓,车身线条的处理更为柔和。前后分体式大灯,14寸花瓣式轮毂,花瓣造型还会运用区别于车身配色的鲜艳颜色进行点缀,增加了车型的时尚感。正如宏光MINI,它的用户群体多为年轻人,他们并没有因为宏光MINI的低端定位而感到自卑,反而促使了他们表现自我的不羁个性,我们看到许多驰骋在路上的宏光MINI都黏贴着卡通车贴,或是别具一格的车身配色。

雪铁龙ami最极具个性的地方,莫过于它采用了前后对称的车身设计和非对称开门方式。若不是前后大灯之间的灯罩颜色不一样,常人还真难以辨别哪边是车头,哪边是车尾;而车门开启的设计同样富有特色,不是我们常规的对开门,也不是超跑上面常见的剪刀门、鸥翼门等之类的,而是位于驾驶席一侧的门是往车尾后方开启,类似于劳斯莱斯独特的开门方式,位于乘客席的一侧则是像我们传统的开门方式一样。

同时,全车四周采用了全玻璃设计,车顶也是一块全景天窗玻璃,大大提升了车内的通透度,即便微型车的空间并不太理想,可是坐在里面也不会感到压抑。车内的设计以简约为主,甚至取消掉了中控显示屏,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原厂配备的车载手机支架。不过雪铁龙还是在有限的空间里巧思出了在仪表台上的几块可供放一些杂物的地方。此外,为了腾出更多门板的储物空间,门把手也被绳子取替。这些别出心裁的设计看起来让我们觉得这台雪铁龙ami更加的年轻化,也更吻合市场的消费主流。

雅斯顿小结

要想把雪铁龙ami打造成像宏光MINI一样受众面宽广的产品,不需要ami是否足够豪华、车载系统是否智能,更应该着重于产品质量,作为新兴驱动力产业的运行稳定性,当然,更重要的还是价格是否贴近消费者。

宏光MINI雪铁龙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