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视胖子?员工身高体重决定能否晋升?自如回应

歧视胖子?员工身高体重决定能否晋升?自如回应
2020年12月27日 14:26 中国证券报

  吴勇

  如果你的身高和体重能决定你的晋升之路,你可以走到哪一步?

  近日,有疑似自如员工在网上爆料称:“自如在员工内部晋升时会对体重有要求,体重不达标不允许晋升。”

  12月27日,自如品牌公关部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中证君采访时表示:“我们是一个服务行业,为了让服务用户的体验更好,我们会有一个建议的身高体重值给到员工。”对于身高体重是否会影响晋升,该工作人员予以否认,同时表示“这个理解有误,不存在以体重作为唯一标准决定管理晋升或考核业绩的管理制度。”

  自如员工体重决定晋升?

  12月27日,中证君通过脉脉App查看到一则职场爆料帖。 

  ID名为“泰山弟子”的网友(疑似自如内部员工)爆料称:“自如这个奇葩公司,招聘看颜值,内部晋升加薪也看颜值体重。体重不达标,不允许晋升……”,而上面就是他们“严格”的晋升条件。

(图片来源于:脉脉APP)(图片来源于:脉脉App)

  在该名网友贴出的配图中,左上角有自如logo,图片左上方内容为“2.0升级内容——个人体重达标”,要求男性标准为(身高cm-80)×70%;女性标准为(身高cm-70)×60%,两者体重标准误差需要小于等于正负2.5kg。

  以男性身高180cm、女性身高170cm为例,按照上述标准计算下来,男性标准体重范围在67.5kg-72.5kg(135斤-145斤)之间,女性标准体重范围在57.5kg-62.5kg(115斤-125斤)之间。

图片来源:脉脉APP图片来源:脉脉App

  该条帖子一出,网友当即炸锅,纷纷讨论起自如的晋升标准。

  有网友表示:“去劳动部门告,一告一个准”。还有认证为“自如网员工”调侃:“没想到公司以这样的形式上了榜”。

图片来源:脉脉APP图片来源:脉脉App

  还有网友从法律层面出发,表示“这层都是法盲吗?劳动者保护法明确规定不可以进行除界定的特殊疾病和工种外的任何身体方面的歧视性规定。身高、体重、外貌、性别,但凡明确列出,就是违法。”

图片来源:脉脉APP图片来源:脉脉App

  但也有网友支持公司的做法:“身体管理本来就是能体现一个人自律性,公司企业文化如此,身边确实是很多工作成绩优秀的人身体管理也很好,外在保持一个好的状态,也是有毅力的一种表现,而且看人第一印象就是外貌。”

图片来源:脉脉APP图片来源:脉脉App

  12月27日,自如品牌公关部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中证君采访时表示:“我们都是服务人员,希望为客户提供服务时有阳光、健康的形象,因此根据国际通用健康标准,制定了员工体重管理的建议指标,督促员工保持健康的体魄和充沛的精力。晋升还是要看晋升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管理能力的。体重不是考核晋升的绝对指标。”

  有法律方面人士表示,如果这个属于晋升制度的话,这种制度应该在员工守则或是比较重要的文件中体现出来。如果要适用于员工,必须经过员工同意。

  自如曾陷维权风波

  公开资料显示,自如作为提供租房产品及服务的O2O互联网品牌,旗下现拥有自如友家、自如整租、自如寓、自如驿、自如民宿及业主直租六大产品线。自如还提供包括保洁、家修、搬家及自如优品多项服务。

  今年来,长租公寓行业雷声不断,自如自身也曾陷入过房东维权风波之中。

  今年11月底,有多名房东前往自如北京总部维权,就合同解约事件要求赔偿。有业主表示:“从6月份起,自如就开始电话骚扰,短信骚扰。要求房东要么降租,要么解约。”“自如单方面要求业主解约,还要求业主赔偿前期的装修费用。”

  关于这起房东维权事件,自如曾在接受中证君采访时回应:“这些业主的房屋因租住条件发生变化等原因,出现委托价格与租赁价格严重倒挂现象,在公司前期同业主就适当降低委托价格事宜进行了多轮次的协商沟通、仍未能取得共识的前提下,我们依据合同中有关解约结算以及责任承担等方面的约定,赔偿业主两个月房租,同时支付房屋交还前的房屋租金、结算生活费用,终止双方合作关系。”

  同时表示,“合同条款中涉及的装修成本折旧费用及质量保证金,其总金额如高于以上总的费用,按相互抵扣计。实际上,迄今为止,并未有业主还需再向自如支付费用的实例发生。对于个别业主提出需补偿其相当于4-6个月月租金金额的各类费用以终止合作的要求,因缺乏合同条款的支持,公司无法满足,还望得到这些业主的理解。”

  事实上,自如还曾出现过多起维权事件。今年9月,因为自如的失误,把中水接入到租户正常用水的系统,导致租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饮用了长达半年的中水。此外,还出现过自如出租装修房甲醛超标、自如出租房内现摄像头等维权事件。

  据天眼查显示,截至今年12月,自如的主体公司——北京自如生活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的行政处罚信息高达109条,处罚事由主要涉及违反了《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经营业务违反出租房屋限制条件等。

  有行业分析人士表示,长期看,长租公寓行业的野蛮扩张模式已不适应当前市场环境,未来市场将对机构的运营能力、服务水平等提出更高挑战。在此背景下,行业将向更加精细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自如身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