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铁塔2020: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盘点中国铁塔2020: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0年12月27日 20:51 通信世界网

原标题:盘点中国铁塔2020: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通信世界全媒体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5G大规模商用之年,也是中国铁塔转型升级、“一体两翼”战略落地的关键之年。在这一年里,中国铁塔加快转型升级,深化共享协同,奋力开创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承建超70万座5G基站

共建共享是中国铁塔根植于基因的使命,中国铁塔与电信企业共同努力,进一步深化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不断做广、做深、做优共享,加快了4G、5G网络建设速度。中国铁塔作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国家队”、5G“新基建”的主力军、共享经济践行者,5G商用一年多来,克服疫情等冲击,累计承建5G基站项目超过70万个,97%都是利用已有站址资源改造实现的。

6年多来,中国铁塔推动新建铁塔共享率由14%大幅提升到近90%;加快网络建设速度,助力我国建成全球最大移动宽带网络;推动“通信塔”“社会塔”双向开放共享,让共享红利进一步向环保、国土、应急、交通、林草、农业、水利、电力、海洋、油气、园区、公安、政法、北斗导航等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各行各业释放;全力做好电信普遍服务,有效支撑了通信网络向西部、向农村及老少边穷地区延伸,大大缩小了城乡之间、东西部之间的“数字鸿沟”。

其中,中国铁塔基于自身塔房电维等资源优势与设备厂商深化合作,在危化品园区、洪涝灾害、地震预警、消防预警、尾矿库监测等行业应用中取得了显著效果。同时,基于中国铁塔站址资源,中国铁塔与千寻位置、华大北斗、六分科技等企业合作,助力客户构建高精度地面增强网络。据悉,此项服务逐步应用到智能导航、精确测量测绘,地质灾害自动化监测等领域。中国铁塔还打造了“高低搭配、远近结合”的全程视频监控网,助力智慧交通。

与此同时,中国铁塔充分把握5G“新基建”机遇,与行业共同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积极推动通信基础设施回归像水、电、气一样的基础设施行列,纳入城乡规划、开放公共资源、简化审批手续。在全国31省(区、市)331个地市,中国铁塔代表行业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科学规划,提前预留相关空间、管道、传输等资源,从而降低了进场难度,实现多方共赢。

“凡有人烟处,皆有通信塔”。面向未来,中国铁塔将充分发挥其通信铁塔无处不在的数量优势、资源优势,运用5G技术面向数字经济、万物互联,在推进高点、视频监控基础上,加快打造具有中国铁塔特色的分布式社会信息的服务。同时,中国铁塔也将积极扩展5G应用,为经济社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做出更大的贡献。

服务社会民生走在前

中国铁塔在网络上被网友爱称为“铁憨憨”。因为只要一有事情,他立马就提着工具箱带着装备奔赴目的地,等别人还未反应过来时,他们已经事了拂衣去了。而也就是这一群只知道埋头苦干,尽心负责的“铁憨憨”,温暖了2020一整年。

抗击疫情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开年之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2020年的春抹上一层灰色,全国打响了抗击疫情阻击战。

在抗疫防疫中,中国铁塔争分夺秒,全力以赴保障通信畅通,同时中国铁塔积极推动“通信塔”变“社会塔”,为重点区域通信畅通、防疫指挥调度、疫情防控宣传提供了有力支撑。比如,中国铁塔利用部署的高位监控,助力疫情防控部门实时监控客运码头人流、疫区船只出入等动态信息,为政府指挥调度、科学防疫提供决策依据;利用铁塔上搭载的LED点光源广告、广播喇叭等,积极主动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等。

此外,中国铁塔还积极发挥在备电、发电、充电、换电等能源保障方面的经验和优势,助力各方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铁塔全力保障“停课不停学”,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底,中国铁塔各分公司联合运营商在湖北、西藏、内蒙古、贵州、四川、云南、陕西、浙江、吉林等10多个省(区、市),帮助偏远地区学生、老师解决了约60个上网课的信号问题,并持续支撑运营商推进偏远地区网络覆盖。

闻“汛”而动

6月以来,我国南方迎来持续强降雨,多地还有强对流天气,灾害持续时间长、强度大、范围广。截至7月中旬,中国铁塔湖北、广西、江西、江苏等19个省(区、市)分公司受影响站址达79.8万站。在之后,8月18日,四川省启动史上首次防汛一级响应,多处道路中断,电力和通信中断遭到严重损坏。截至8月18日9时,累计造成中国铁塔基站站址停电3.34万个,退服2103个。

灾情发生后,中国铁塔及时组织抢修抢险队伍,紧密协同三家运营商保障通信畅通。“我是党员,我先上!”“洪水不退,我们不退!”……中国铁塔各地应急保障突击队以战时状态闻“汛”而动,冒着泥石流、塌方的危险清理路障,在暴涨的洪水中运送发电油机等物资,交通工具无法到达地方就用肩扛、用手抬、用肩背……一个个铁塔突击队员向险而行,争分夺秒抢修抢险,谱写了一曲抗洪涝保通信的战歌。

奋力战暴雪

今冬首轮大范围雨雪天气11月18日进入最强时段。黑龙江东南部、吉林西北部、内蒙古中部和东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雪,黑龙江牡丹江、内蒙古通辽和赤峰局地出现大暴雪或特大暴雪。吉林东南部、辽宁东部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辽宁丹东局地大暴雨。

中国铁塔从11月16日开始组织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4省(区)分公司提前应对,合理分配车辆、油机等应急保障物资,从总部、省、市层面分别向三大运营商沟通制定极端天气应急通信保障方案,包括保障预案、保障站址清单、保障资源详单、联系方式等。在全力迎战暴风雪保障通信畅通中,各地铁塔人马不停蹄、迅速响应,克服极端天气带来的种种不利影响持续奋战,展现铁军风采。截至11月21日,4省(区)分公司累计投入包括代维人员在内的保障人员1.1万人次、车辆5365辆次、油机9965台次,发电保障6503站次,目前4省(区)通信网络总体运行平稳。

持续推进通信扶贫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11月23日,毕节纳雍、威宁、赫章3个最后的贫困县脱贫摘帽,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的贵州圆满完成任务。

“要致富,先修路”。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要修好地面上的大马路,也需要修好信息高速路。在这峰峦叠嶂,沟壑纵横的大山深处,中国铁塔组织施工人员就地扎帐篷留宿确保昼夜轮班加速施工,灵活地开展“人+马+机器”的方式搬运材料上山,全力克服困难,68天建成958个通信基站,超常规的建设创造了毕节通信建设的历史。

电信普遍服务项目打通了农村原本闭塞的网络通道,有效弥合城乡数字鸿沟,助推农村电商、乡村旅游发展,助力优质教育资源和医疗资源共享,为毕节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5G疫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