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丰控股卖地转型医疗遭问询,被并购公司预计营收负增长

荣丰控股卖地转型医疗遭问询,被并购公司预计营收负增长
2020年12月25日 22:47 界面新闻

原标题:荣丰控股卖地转型医疗遭问询,被并购公司预计营收负增长

近期,荣丰控股以6.3亿元将旗下仅有的土地储备所属公司100%股权转让给保利重庆公司一事引发深交所关注,深交所于12月18日向其下发关注函,询问交易的具体情况,是否存在突击交易避免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以及出售标的公司的具体原因和合理性,是否有利于公司主营业务发展等。

荣丰控股披露深交所关注函后,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12月21日至23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直到12月23日,荣丰控股对关注函中的部分问题进行了回复后,披露了具体的交易安排并表示不存在突击交易避免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股价才止住跌势。

值得注意的是,荣丰控股一边清空土储回笼资金的同时,一边还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拟收购威宇医疗100%股权,谋求医疗方向转型。

威宇医疗成立于2017年,根据公司预测来看,2020年业绩负增长,此后数年营收也可能不如收购前。

卖地转型医疗被问询

今年5月28日,荣丰控股实际控制人——盛毓南因患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享年97岁。

根据盛毓南2013年2月18日公证过的遗嘱,其股权由其子王征继承,王征由此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在此之前,王征一直担任荣丰控股董事长。

在王征的带领下,荣丰控股大举在医疗产业布局。今年5月22日,荣丰控股公告,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威宇医疗100%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盛世达持有威宇医疗30.15%的股权,该项重大资产重组构成关联交易。

雷达财经根据东旭光电公告查询发现,今年6月2日,东旭光电发布公告称,与盛世达、新余纳鼎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全资子公司芜湖装备持有的威宇医疗45.23%的股权转让给交易对方。

对于转向医疗,荣丰控股在回复时间财经时曾表示,"盛老先生应该属于A股最年长的实控人了,现在王征先生新一代有一些新的思路,发力大健康产业,这跟盛家有一点渊源。"

截至2020年三季度,荣丰控股货币资金余额仅为4898.39万元。从发行股票调整为支付现金购买威宇医疗股权后,荣丰控股开始"卖地"。12月16日,荣丰控股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北京荣丰与保利重庆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将持有的重庆荣丰100%股权以6.3亿元转让给后者。

重庆荣丰的核心资产为重庆慈母山土地,该土地也是荣丰控股目前仅有的土地储备。经初步测算,预计本次出售能为上市公司增加净利润约4.12亿元。协议同时约定,保利重庆公司向重庆荣丰提供5.8亿元借款用于偿还借款本金及利息。以转让款和提供借款金额计算,本次"卖地"可回笼资金12.1亿元。

这一股权出售引发深交所关注。12月18日,深交所向荣丰控股下发关注函询问具体交易安排,是否存在突击交易避免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出售原因及合理性,是否有利于公司主营业务发展,公司是否存在较大违约风险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等。

12月18日,荣丰控股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对本次出售重庆荣丰100%股权的具体交易安排、款项支付进度及预计完成时间、相关收益确认时点、会计处理过程及依据、收益性质及判断依据、是否存在突击交易避免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进行了披露。并表示,此次股权交易产生的投资收益将在2021年进行确认,不影响公司2020年度的财务状况,故不存在突击交易避免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

威宇医疗营收遭遇瓶颈,预计营收负增长

医疗产业并非王征的"传统优势领域",其本从房地产起家。1992年,时值上海城建开发,王征通过在市郊盖"动迁房(即拆迁安置房)"赚了1.75亿元,被行业人士称为"动迁王"。一战成名之后,陆续又在上海、杭州、北京等地开发商品房。

2008年,王征名下的北京荣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借壳S武石油上市,更名"荣丰控股",主营业务从成品油的批发、零售转变为房地产开发。上市公司由王征担任董事长及总经理,其父盛毓南为股权穿透后的最终实际控制人。

上市之后一直到2019年,公司的主营业务仍为房地产开发,营收占比达96.08%,剩余部分为物业管理及租赁,营收占比为3.92%。但公司也已经在年报中提出,房地产行业强者恒强,中小房企竞争压力加大,面临转型压力,将在集中精力推进现有项目建设的同时,积极探索适合公司实际情况的适度多元化发展模式。一探索,就探索到了医疗行业。

威宇医疗是什么情况?相关公告披露,威宇医疗成立于2017年4月18日,营收主要来源于医疗器械销售。截至2019年底,威宇医疗净资产账面价值7.64亿元,评估价值8.17亿元。

荣丰控股预案显示,威宇医疗共有18家全资子公司,8家通过全资子公司间接控制的公司,旗下控制公司合计26家。这26家公司中,仅有一家"深圳市无与伦比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之前,有16家公司成立于2017年,剩下的成立于2018年及以后。

根据荣丰控股交易公告,2018年,威宇医疗的营业收入为13.91亿元,2019年为15.18亿元。

不过,在东旭光电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威宇医疗医疗器械销售收入从5.58亿元增长至16.12亿元,同比增长188.94%。但这也到了威宇医疗的巅峰。

接下来的2019年,公司毛利率虽然从18%提升至24%,医疗器械销售收入却从16.12亿元下滑至15.18亿元,同比下降5.84%。

东旭光电发布的交易方案显示,威宇医疗的营收主要来源于医疗器械销售。

有财会人士介绍,一般来说,销售收入是营业收入一部分,两家公司发布的数据存在“打架”。

东旭光电发布的数据还显示,威宇医疗2020年的营收将降至9.87亿元,同步下滑35%。从2020年至2024年5年时间内,营收再也无法超过2019年。

截图来源: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出售及收购资产的补充公告截图来源: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出售及收购资产的补充公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