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球笔记本台式机需求大增 业内人士称明年缺货还将继续

2020年全球笔记本台式机需求大增 业内人士称明年缺货还将继续
2020年12月25日 12:09 新浪科技

  据路透社报道,2020年全球消费者大量购买笔记本和台式机,这是2007年iPhone推出之后未曾有过的现象;虽然制造商加倍努力,缺货仍然严重。

  宏碁泛美区总裁格雷格·普兰德加斯特(Gregg Prendergast)表示:“整个供应链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紧张。”

  2008年全球PC年出货量(包括笔记本和台式机)达到约3亿台,后来降到2.5亿台。许多人认为出货量无法反弹。不过现在分析师却认为2020年的出货量接近3亿台,同比增长15%。平板增速尤其快。

  Canalys在报告中指出,到了2021年年底,全球PC和平板装机量将会达到17.7亿台,2019年约为16.4亿台。以前一个家庭有一台PC就够了,在新冠的影响下,现在每个学生、游戏玩家、回家工作的人都会有一台PC。

  为了满足需求,大型PC制造商增加供应商,加快出货速度,展示新机型,这些新机会在明年推出,尽管它们努力了,但市场上还是缺货。

  普兰德加斯特指出,宏碁直接将笔记本送到教育客户手中,这样能节省成本,而且运送时没有选择货船和火车,这样能将送货时间缩短一个月。尽管如此,由于组装线滞后,一些客户仍然需要等待4个月才能拿到货。

  受到病毒的影响,许多工厂生产受阻,屏幕、处理器等组件缺货严重,很难买到。分析师指出,如果没有供应问题,2021年的销量会更高。

  Canalys分析师伊珊·达特(Ishan Dutt)回忆说,4月份一位客户告诉供应商,只要能在一周内送到,任何带键盘的设备都可以接受。现在需求虽然已经不再迫切,但消费者想升级,这给行业带来一定的压力。

  IDC副总裁赖安·里斯(Ryan Reith)则说,一些国家的政府向学校和企业提供刺激资金,高需求会一直持续到2022年。

  在未来几个月,一些新机器将会投入市场。这些设备配有更好的摄像头和麦克风,用它们开视频会议更方便。有的设备可以连接移动网络,即使没有Wi-Fi,也可以通过4G/5G连接网络。

  戴尔总裁山姆·巴德(Sam Burd)表示,行业很快将会推出支持AI软件的设备,执行某些任务时将会变得更简单,比如登录、关闭摄像头。与往年相比,三季度戴尔来自消费者的线上订单量增加62%。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