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师镜头下的华岩旅游区 赏静谧之美这场文艺汇演不一般重庆梁平:项目工地上的观摩会重庆两江新区加快建设重点民生工程

摄影师镜头下的华岩旅游区 赏静谧之美这场文艺汇演不一般重庆梁平:项目工地上的观摩会重庆两江新区加快建设重点民生工程
2020年12月24日 14:26 新华网

原标题:摄影师镜头下的华岩旅游区 赏静谧之美这场文艺汇演不一般重庆梁平:项目工地上的观摩会重庆两江新区加快建设重点民生工程

  新华网重庆12月24日电(陈雨)AR立体防控、热成像系统给建筑测“体温”防控火灾隐患、4G影像记录仪实时传输影像、人脸车辆智能抓拍……这些以前在影视剧当中出现的智能警务场景如今在重庆已经成为现实。

  日前,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分局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水港智慧警务站正式投入使用。作为重庆首个智慧警务站,它到底有何“聪明”之处?新华网带你一探究竟。

民警正在用热成像系统进行监控。新华网 耿骏宇 摄民警正在用热成像系统进行监控。新华网 耿骏宇 摄

  AR立体防控 预警示警更及时

  据寸滩派出所民警文铭介绍,该智慧警务站于今年5月开建,以智慧新侦查为理念进行建设,主要包括智慧监控调度、矛盾纠纷调解、微型消防站、视频可视会议和自助服务五个功能区,在规划、投入、运行、保障等重点环节,强力推进公共视频建设,是一个无缝隙视频联动对接的全时空智能警务站。

  “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面积40平方公里,港区内的水港综合大楼及仓储区域规划占地面积2.43平方公里,入驻企业66家。仓储区域火灾等风险防控责任重大,一旦发生险情,后果不堪设想。为此,警务站打造了热成像系统。”文铭介绍,通过仓储区的热成像系统,可以实时对区域内温度进行监控,一旦温度超过“红线值”,系统就会第一时间把情况传到警务站的智慧中心,进行及时预警示警,避免重大火灾的发生。

  港区内还设置多个AR全景摄像头,对整个港区和周围环境进行无死角全覆盖,共同形成一个高地联动,并从高点对周围环境进行监控。而港区内的人脸、车辆抓拍系统,则可通过人脸识别以及车辆车牌抓拍,对重点人员和车辆进行布控,及时预警,一旦可疑人员车辆进入辖区被抓拍,就无处遁形。

  “通过警务站的智慧中心大屏幕上的AR实景地图,还可以做到辖区内所有建筑物、街道等信息标注,快速掌握地理信息,服务实战,使民警在指挥中心,就能够对辖区内的情况了如指掌。”文铭说。

警务站工作人员正在巡逻。新华网 耿骏宇 摄警务站工作人员正在巡逻。新华网 耿骏宇 摄

  巡防实战指挥调度 处警更高效

  据了解,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内有流动人口10万余人,除了有普通社区住户外,还有众多企业工厂,人口结构复杂,治安管控难度大。

  “以前,遇到突发事件时,指挥中心对一线巡防警力的指挥调度时只能依靠较为原始的电台呼叫,无法掌握人员实时的位置情况和状态,无法判断和调度就近人员,无法通过周边视频监控查看事件发生情况,缺乏对事件现场情况的先期研判。”文铭说。

  “现在,智慧警务站建立巡防实战指挥调度体系后,可以直观展示队员、事件位置,加强指挥中心对现场情况的实时掌控,就近指挥调度,以便队员响应指挥更及时。”文铭说,通过智慧警务站,现状可以实时掌握重点区域的路面情况,实时接收警员携带的4G影像记录仪回传的视频图像及语音。指挥中心还能根据现场情况,通过4G影像记录仪终端与队员实时对讲,指挥队员进行事件处理,提升事件处理效率。

  “我们还依托智慧警务站建立了24小时网络技术防控和‘五班三运转’的人员巡防的联勤联动联防联巡工作模式,极大提升了社会治安防控效果。”文铭说。

市民正在自助拍照办理身份证。新华网 耿骏宇 摄市民正在自助拍照办理身份证。新华网 耿骏宇 摄

  自助办证处理违章 24小时服务“不打烊”

  在智慧警务站的自助服务区,还配备了交通综合服务机、居民身份证自助申领机和取证机、出入境自助办证机等多种自助服务机,目前已实现24小时自助办理出入境签注、交通违章办理、身份证换补领等多项服务。

  “以前办理身份证的周期需要20天,在人工窗口排队也麻烦,还耽误上班时间。现在,通过自助服务机办理,15天就可以领证,随时都能来办理,还可以自助拍身份证照片,不满意随时重拍到满意为止,很方便。”前来自助办理身份证的市民苟女士说。

  据了解,未来,保税港区智慧警务站模式,还将复制并推广到空港等其他区域。

重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