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像素对决 如何才算是一台优秀的高像素相机

高像素对决 如何才算是一台优秀的高像素相机
2020年12月22日 05:19 中关村在线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高像素相机带来的高解析力和优秀的画质表现,一直是很多摄影爱好者所追求的。佳能推出的全画幅专微相机EOS R5搭载了4500万像素,让它直接跻身高像素相机行列,与尼康Z7 II、松下S1R、徕卡Q2等产品处于同一梯队。但对于用户来说,大家更感兴趣的是佳能EOS R5与索尼A7R IV(以下简称索尼A7R4)之间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今天,它们来了。

  高像素并不直接代表画质会更好

  既然提到了高像素,我们也来看看高像素在摄影中的重要性,这也是为什么持续多年的像素大战依旧火热,并且各家都极力推出高像素相机的主要原因。佳能EOS R5采用了4500万像素的全画幅传感器,它是目前市面上很典型的高像素全画幅相机,也是很具有代表性的一台相机。

  佳能EOS R5相机实拍样片

  红框区域放大展示(建议点击图片放大观看)

  佳能EOS R5相机实拍样片

  红框区域放大展示(建议点击图片放大观看)

  通过放大我们可以看到,高像素的确为摄影用户带来了非常惊人的解析力。目前相机中,主流的像素水准是2400万。当像素达到4500万级别之后,可以看到画面中的细节记录非常丰富,并且照片的分辨率也足够大,可以满足用户对于细节的追求。当用户放大照片,可以看到比以往更加清晰和丰富的细节。

  佳能EOS R5相机实拍样片

  红色框内的二次构图

  高像素还有另一个优势,为后期的二次构图提供便利。我们使用EOS R5搭配RF100-500mm F4.5-7.1 L IS USM在景山公园拍鸟时,即便是使用500mm长焦端,鸟的身影依然只是画面中的一小部分。这时4500万像素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通过后期的放大二次构图,我们就可以得到一张满意的鸟类摄影照片,同时画面的锐度表现也依旧非常出色。

  像素的确会影响相机的画质,但是并非唯一因素。还有很多方面都可以影响相机的画质,比如相机的控噪水平、宽容度表现、防抖能力、对焦系统、连拍性能,甚至是视频水平等等。而这些方面,恰好佳能EOS R5相比索尼A7R4都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

  佳能EOS R5的控噪水平出色

  画质的表现,除了像素影响的解析力之外,还有控噪这个重要因素的影响。控噪能力会直接影响夜间手持拍摄的画质水平,尤其是高像素带来的高解析力,会直接放大噪点的生成。如果控噪水平一般,会让画面产生更多颗粒感,影响观看感受。

  接着我们来看看佳能EOS R5和索尼A7R4两台相机的高感控噪水平如何。我们直接对比ISO 3200及以上的高感控噪水平,由于索尼A7R4并没有原生51200的感光度,因此我们没有测试。我们在拍摄的时候,采用相同的参数以及相同的镜头焦段进行拍摄,画面中截图的颜色区别是因为有霓虹灯变色,但是光照强度是一样的。

  RAW文件的感光度表现直接反映的是相机传感器的暗光拍摄水平。可以看到,佳能EOS R5每一级的感光度表现都要比索尼A7R4更加出色,噪点更少同时画面中的细节记录更加完整。佳能EOS R5在ISO 12800时依旧有很好的画面细节表现,完全可用,从ISO 25600开始才有明显的噪点增加。索尼A7R4则是到ISO 6400可用,从ISO 12800开始有明显的噪点增加。通过对比可以看到,佳能EOS R5在ISO 51200的画面表现与索尼A7R4在ISO 25600时类似,这就无需笔者多言了。

  JPG文件的控噪反映的是相机的处理器能力以及调校的效果。可以看到,佳能EOS R5的JPG文件控噪水准非常优秀,从ISO 3200到ISO 25600都有很优秀的控噪水平,并且细节保留很完整,色彩还原也准确。相比之下,索尼A7R4的控噪水平仍有待提升,从ISO 12800开始就有明显的噪点,并且细节也开始丢失。得益于采用了与旗舰级单反相机EOS-1D X Mark III同款的DIGIC X数字影像处理器,因此控噪更加得心应手。

  对焦是佳能EOS R5的拿手好戏

  对焦系统是相机的核心之一,不论是不是高像素相机,想要得到出色的成像效果,首先就要有完美的对焦。在佳能发布全像素双核对焦系统之前,很多用户十分看重索尼的对焦系统。伴随着佳能全像素双核对焦系统的到来,更快速、精准、稳定的对焦体验慢慢被用户熟悉。现在,佳能EOS R5带来了第二代全像素双核对焦系统。

  在佳能EOS R5上应用的第二代全像素双核对焦系统做到了更快速、更精准、更稳定的对焦和追焦体验,并且将覆盖面积提升到了100%,同时人眼识别自动对焦以及动物眼部识别自动对焦(猫、狗、鸟等)让用户的体验性得到了明显提升。因此在对焦体验方面,佳能EOS R5要比索尼A7R4更加出色。

  佳能EOS R5相机的对焦

  索尼A7R4相机的对焦

  由于佳能EOS R5的触控屏幕表现出色,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在用户点击屏幕对焦区域之后,就自动完成整个对焦过程。而索尼A7R4的屏幕只支持单点触控,只可以选择对焦区域,选择之后还需要用户半按快门完成对焦过程,操作繁琐。对焦的反应速度方面,也可以看到佳能EOS R5比索尼A7R4更加快速,尤其是这种大光圈下的大景深切换,佳能EOS R5的对焦时间更短。

  佳能EOS R5的人眼识别自动对焦

  索尼A7R4的人眼识别自动对焦

  佳能EOS R5拍摄的样片

  人眼识别自动对焦技术最早是索尼推出的,但是经过几代技术的迭代,现在佳能的人眼识别自动对焦已经成为了领头军。通过对比可以看到,佳能EOS R5的人眼识别自动对焦全程都可以跟随在模特眼部,即便是转身之后也可以快速追回。索尼A7R4的人眼识别自动对焦也很精准,但是在模特转身的时候会丢失跟踪,并且转回之后先是识别面部,然后再追回眼部。因此佳能EOS R5的人眼识别自动对焦要比索尼A7R4更稳定精准。

  佳能EOS R5鸟眼自动识别对焦的样片

  佳能EOS R5鸟眼自动识别对焦的样片

  除了人眼识别自动对焦,佳能EOS R5还有一个黑科技,那就是动物眼部识别自动对焦技术,这是索尼A7R4并未拥有的。佳能EOS R5支持鸟类眼部识别自动对焦。上面两张照片是笔者使用佳能EOS R5搭配RF100-500mm F4.5-7.1 L IS USM镜头在景山公园所拍摄的麻雀。麻雀虽然是体型较小的鸟类,但佳能EOS R5也可以轻松识别,并且即便是有树枝遮挡(第二张图)也能够完成眼部自动识别对焦,用户需要做的就是按快门。像是开始说的那样,后期针对高像素画面进行裁切,我们可以得到一张500mm焦段仍然无法触及的更好构图。这种环境下笔者默默的收起索尼A7R4,因为好不容易对上焦了,麻雀飞走了。

  最高8档效果补偿的防抖你满意吗?

  佳能EOS R5还有一个核心竞争力,就是它具备最高8档防抖的效果补偿,而索尼A7R4则为5.5档。另外,佳能EOS R5不仅机身本身具备最高8档防抖的效果补偿,而且还可以和RF、EF镜头的IS防抖联动,实现更稳定的防抖能力。接着,我们来看看两台相机的实际防抖能力究竟如何。

  在拍摄时,我们采用手持拍摄的方式,选择相机的TV(快门优先)档位,控制快门速度,光圈数值由相机自行判断,ISO均为100。测试的镜头分别为佳能RF24-70mm F2.8 L IS USM以及索尼FE 24-70mm GM镜头,分别测试了50mm焦段以及70mm焦段的防抖能力。

  通过截图我们可以看到,不论是50mm焦段还是70mm焦段,佳能EOS R5的防抖效果都要明显比索尼A7R4更加出色。佳能EOS R5的手持拍摄极限能够达到2s和2.5s,这个效果对于用户来说已经非常优秀了,因此用户日常手持拍摄夜景的时候,可以选择更低的ISO数值,通过延长曝光时间来获得更加干净的照片,显著提升画质水平。尤其是对于高像素相机来说,更好的防抖效果也会明显提升拍摄的成功率,因为高像素会放大画面的抖动。

  佳能EOS R5能够实现最高8档的防抖效果补偿,主要得益于它54mm内径的RF卡口系统。因为佳能EOS R5的防抖是物理机制实现的,大内径给防抖机制留下了更大的操作空间,再搭配上镜头的IS防抖技术,就能够实现如此强大的防抖能力了。

  8K分辨率视频助力专业拍摄

  我们都知道佳能EOS R5和索尼A7R4都是高像素全画幅相机,但是很多人不知道佳能EOS R5其实还是首款支持8K视频录制的民用级相机,是目前民用级相机中视频规格最高的,能够拍摄8K 30p无裁切格式视频、4K 120p无裁切格式视频、8K 30p RAW无裁切格式短片,支持4:2:2 10bit Canon Log(H.265)与4:2:2 10bit HDR PQ(H.265)无裁切机内录制,对于民用级相机来说,它已经触及专业视频领域了。而索尼A7R4最高只支持4K视频的录制,只是符合目前相机的标准视频配置。

  佳能EOS R5的8K RAW视频拍摄表现(视角1)

  索尼A7R4的4K视频拍摄表现(视角1)

  佳能EOS R5的8K RAW视频拍摄表现(视角2)

  索尼A7R4的4K视频拍摄表现(视角2)

  这篇文章的主题是高像素,如果说索尼A7R4支持的4K视频规格是目前的主流,那么佳能EOS R5支持的8K视频规格就是高像素了。通过放大的截图,可以非常清晰的看到8K分辨率视频带来的丰富细节表现,明显要比主流的4K视频更加优秀。也就是说,如果两台相机选择其中一台去拍摄专业的视频,那么用户肯定毫不犹豫的拿起佳能EOS R5。

  高像素相机选EOS R5 你绝不会后悔

  这几年,随着电子化的微单相机崛起以及微电子技术的高速发展迭代,相机的综合表现也越来越出色。尤其是高像素相机,在这几年不断刷新用户的认知,佳能EOS R5、索尼A7R4、尼康Z7 II、松下S1R、徕卡Q2等等一大批高像素相机来到用户身边,但是要论全面性,至今还没有一台消费级、民用级相机能够超越佳能EOS R5。

  佳能EOS R5本身除了高像素这个核心的优势之外,它的高感、宽容度、画质、防抖、连拍、对焦、存储、视频、操控等方面都有非常强的实力,在市面上也都具有足够强的竞争力。索尼A7R4虽然同为高像素全画幅相机,但是在很多方面的体验性的确需要向佳能EOS R5看齐。

  回归RF卡口系统,虽然是2018年才诞生的,但是佳能凭借着80余年在影像方面的积累和技术沉淀,将RF卡口系统迅速发扬光大。RF卡口系统的内径、法兰距以及通信能力都具有明显的竞争力,虽然索尼在微单系统起步很早,但是卡口系统的确是佳能更具优势。

  不仅是卡口系统,佳能的RF系列镜头群也是更上一层楼。在单反时代,佳能的光学镜头就具有很强势的竞争力,来到RF系统之后,技术和光学实力再次爆发,推出了光学性能和综合实力出色的RF镜头。在专业用户群体中,RF镜头的口碑和表现都是有目共睹的。

  作为高像素全画幅相机的代表,佳能EOS R5和索尼A7R4确实一直在被比较,但是通过这篇文章的介绍,两者之间如何选择相信大家心中已经有了答案,至少笔者很肯定佳能EOS R5更加优秀。而且凭借着全面的表现,佳能EOS R5的受众群体也是民用级相机中最广泛的,不论是摄影发烧友、专业摄影师、专业视频团队还是普通消费者,佳能EOS R5都能够满足大家的需求。如果细分来看,风光摄影师、人像摄影师、星空摄影师、野生动物摄影师、鸟类摄影爱好者、体育摄影师等用户群体,佳能EOS R5能够满足大家的苛刻需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