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空天创新大赛在沪举办 挖掘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空天领域潜力

智能空天创新大赛在沪举办 挖掘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空天领域潜力
2020年12月21日 20:52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智能空天创新大赛在沪举办 挖掘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空天领域潜力

    首届“砺剑杯”智能空天创新大赛在上海举行。上海机电工程研究所供图    首届“砺剑杯”智能空天创新大赛在上海举行。上海机电工程研究所供图

  智能空天创新大赛在沪举办 挖掘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空天领域的潜力

中新网上海12月21日电(郑莹莹)在嫦娥五号刚刚完成的“月球挖‘土’之旅”中,各种器件的分离、对接,让“太空科技”深入人心,也带旺航天赛事的人气。上海机电工程研究所联合上海宇航学会主办的首届“砺剑杯”智能空天创新大赛21日在上海进行,旨在筛选国内高水平创新成果,探索飞行器技术前沿发展方向,孵化新兴技术在空天领域的拓展应用。

  该大赛包括智能技术与应用、体系设计与集群技术、新概念飞行器设计三个方向。大赛吸引了国内众多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关注和踊跃参与,共收到百余项创新作品,这些“高精尖”项目展示了青年人才在专业领域的创意和优秀设计。

首届“砺剑杯”智能空天创新大赛在上海举行。上海机电工程研究所 供图首届“砺剑杯”智能空天创新大赛在上海举行。上海机电工程研究所 供图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高波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国家技术发展创新的角度来说,智能是未来发展的一个重大方向,上海航天在卫星、火箭等方面下一代的发展方向也是智能。因此在上海举办智能空天创新大赛,一方面凝聚社会“智能创新”人气,另一方面,也为学子们展示创新成果提供平台,“我们也非常希望借这个平台,发现一些尖端的智能化人才,将来能够充实到我们的研发队伍中来。”

  高波表示,今年上海航天在火星探测、嫦娥五号等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研制人员们也感觉到在未来深空探测方面,航天领域还需要大量的人工智能成果,“创新技术的使用,使得我们在深空探测上能够实现更好的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三年级学生徐鑫是此次大赛的一等奖获得者,他带来了“基于深度学习的红外目标检测技术”项目。

  徐鑫介绍,他所做的主要是无人机目标检测跟踪算法,“我们的算法主要是基于现在比较火热的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技术,依靠大数据来学习目标的一些特征,然后根据这些特征来对目标进行识别,区分出无人机和背景中的一些干扰物,从而精准地定位出无人机目标的位置。”

首届“砺剑杯”智能空天创新大赛在上海举行。上海机电工程研究所 供图首届“砺剑杯”智能空天创新大赛在上海举行。上海机电工程研究所 供图

  他说,人工智能已经深入各大领域,通过此次大赛,不仅认识很多“志同道合”的青年学子,同台切磋也对项目研究有所增进。

  围绕“智绘空天,赋能未来”这一主题,现场年轻选手们所呈现的作品涵盖智能飞行器、仿生飞行机器人、无级变姿飞行器等多个方面,充分体现“智绘空天、赋能未来”的发展前景。

  经过初赛形式审查与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有25个项目入围决赛,并于当天在上海航天双创中心发布。本届创新大赛奖项众多,特别设置了特等奖、一二三等奖、“优秀组织奖”。此外,大赛组委会还设置了丰厚的奖金,用于支撑创新项目孵化落地,为航天科技创新贡献新生力量。(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