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发朋友圈让你去大兴坐飞机,促销能打开北京枢纽的局面吗?

南航发朋友圈让你去大兴坐飞机,促销能打开北京枢纽的局面吗?
2020年12月19日 10:56 界面新闻

原标题:南航发朋友圈让你去大兴坐飞机,促销能打开北京枢纽的局面吗?

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薛冰冰

“回家过年,选南航大兴”,12月18日,微信朋友圈悄悄出现中国南方航空广告投放,主题是春运机票折上折及六大权益专属特权,不过,点进广告详情页面可以发现,其重点是推广南航北京大兴枢纽。

广告内容显示,活动共分为三块,第一部分是春运特惠预约专区,用户可在预约页面填写所需航线,完成预约后有机会获得相应航线的优惠购票权,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第二部分是寒假错峰学生专享,为16-28周岁乘机人提供购票优惠,航班日期为2021年1月31日前;第三部分是“飞北京▪选大兴”,从北京大兴出发的约45条航线,均价低于500元,部分航线可享40元直减优惠。

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到,南航此次广告投放并非所有微信用户都可以看到,主要面向北京及周边城市的旅客,尤其是具有春节返乡需求的“北漂人群”。这与微信朋友圈广告投放的特点高度契合,即个性化推荐、精准推送,高效触达有需求的用户群体。

民航数据分析公司李及李合伙人李瀚明告诉界面新闻,南航并非第一家做出尝试的航空公司,以前也有航空公司在朋友圈投放广告,“这其实是一个好的趋势,说明民航业思维逐渐开放,不断更新换代营销手段,借助微信平台庞大用户基数,增加与现有旅客及潜在旅客群体的接触点,提高航空公司客运收益”。

通常而言,航空公司都将区域性的营销工作交给当地分公司来进行,但地方分公司毕竟力量有限或者思路受限,近年来,航空公司倾向于调动集团总部的力量,帮助地方分公司做营销推广,此次南航投放的朋友圈广告同样如此,通过总部的名义投放广告,实际是为南航北京枢纽做营销传播工作。

南航之所以重点推广北京大兴机场枢纽,和它提出的打造“广州-北京”双枢纽战略息息相关。此前,一名民航业内专家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表示,南航提前五个月完成大兴机场转场工作,足以看出对打造北京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视,但真正形成双枢纽格局并非一蹴而就,用户出行习惯未养成、要靠较低票价及其他优惠条件吸引客流,是南航过渡期不可避免经历的“阵痛”。

记者注意到,南航官方APP首页专门设置大兴机场推广页面,凡购买南航大兴机票的旅客,全舱赠送大兴轻轨交通券,高舱赠送接送机;购大兴指定舱位机票,赠100%升级里程和升级航段,享受机票免费变更等。

李瀚明进一步对界面新闻分析称,南航借助大兴机场打造南北双枢纽,最初是看中在大兴机场可享有的更多国际航班运营权和优质航班时刻,但疫情背景下,各国之间旅行限制重重,国际航班大面积缩减,南航大兴目前主要靠国内航班发展。

相比首都机场,大兴机场在地理位置上并不占优势,一方面是选址较为偏远,出行时间长;另一方面,离北京核心商务区、高密度人口聚居区域较远,客流量不够大,这些都是摆在南航面前的难题。

不过他也指出:“随着旅客出行习惯逐渐养成、北京南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这一局面将得到明显改善。”

事实上,全球许多拥有一市两场的城市,都面临一定的机票价格差。比如,上海浦东机场的票价比上海虹桥低一些,东京成田机场的票价也比羽田机场低一些,均是受机场地理位置、所在区域经济发展程度的影响,经济发展程度高、客流量密集,航空公司制定的票价偏高,反之,航空公司票价则较低。

平安证券研报观点认为,转场大兴虽然在短期内对南航在北京市场的航班票价造成一定影响,但长期来看,随着大兴机场时刻总量增加,公司将获得北京市场未来成长空间的机遇,能够明显提升公司业绩。

南航大兴北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