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加入标普500之后,会发生什么?

特斯拉加入标普500之后,会发生什么?
2020年12月18日 17:21 英为财情Investing

  标普500指数最重大、最令人期待的变化将很快发生——特斯拉 (NASDAQ:TSLA)将在周五美股收盘后正式加入全球最重要的市场指数。

  这个市值高达6127亿美元的“庞然大物”加入标普,会对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投资者又需要注意些什么?

  当标普500指数要“吞下”特斯拉

  部分市场人士感到不安的原因在于,按照市值计算,特斯拉是有史以来加入标普500指数的规模最大的公司。一旦纳入,即在该基准股指中占据1.5%至1.6%的权重。

  这是什么概念?即,特斯拉股价每变动11美元,就能使整个标普500指数相应波动近一个点。

  高盛在最近的一份研报中计算出,如果特斯拉加入了标普500指数一年,会对标普的涨跌所产生的影响。以今年特斯拉657%的涨幅来计算,跑赢了标普500指数640个百分点,它会将该指数的总回报率从16%提升至18%,即约200个基点的影响。

  当然,这只是理想的计划——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正是希望通过添加像特斯拉这样的高增长公司,令标普500指数能够产生像纳斯达克指数那样的回报。但现在,人们开始担心,标普纳入特斯拉是否已经太迟了?正如Research Affiliates创始人及董事长罗伯·阿诺特(Rob Arnott)所警告的,特斯拉可能正在触顶。

  这位Smart Beta(基于主动管理策略和被动量化执行中间的混合策略)“教父”最近发表了一篇题为《特斯拉成加入标普500指数的最大市值股票:买入信号还是泡沫?》的研究报告,称在追溯了31年的数据之后,发现当一家公司的市值增长到足以加入标普500指数的规模之后,在加入后的一年时间内,该股平均下跌7%;与此同时,被剔除的股票平均跑赢标普500指数20%。

  阿诺特指出,标普道琼斯等指数公司总有“高买低卖”的倾向。他对指数公司发出了一个“灵魂的拷问”:这只股票较3月份的低点涨了800%,你现在才想要纳入它?言下之意,当权重股耗尽增长空间后,长期而言会拖累基准股指。

  标普500指数的加入还可能会对标普500指数市盈率构成影响。FactSet的数据显示,特斯拉的最近12个月市盈率为1208,而标普500指数仅为27.08。道富环球顾问公司SPDR美洲研究部主管马修·巴托利尼(Matthew Bartolini)估计,特斯拉的加入将使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提高1.6以上。

特斯拉股价Vs标普500指数特斯拉股价Vs标普500指数

  特斯拉“入普”撞上“四巫日”

  事实上,对于特斯拉加入标普500指数会产生什么影响,特斯拉是否触顶,在华尔街的争议不少。阿诺特抨击标普道琼斯公司的同时,高盛近日也发布了一份研报,试图缓解市场的担忧,称特斯拉加入标普500指数后,后者的市盈率仅将提高0.4。

  但先不谈这些争议。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以确定的一点是,周五需要“系紧安全带”,因为特斯拉加入标普500指数将会撞上一年四次的“四巫日”,即指数和股票的期权和期货同时到期的一日。

  通常,在四巫日,当天开盘和收盘时都会出现交易量高峰;而全天的任何时候,都可能突然发生大幅度的价格波动。

  两者叠加,可能会进一步放大市场波动。基金公司将需要为特斯拉的加入腾出空间,比如卖出将被剔除出指数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公寓投资管理公司 (NYSE:AIV)。而加拿大皇家银行估计,考虑到指数权重等因素,施乐公司 (NYSE:XRX)、伯克希尔·哈撒韦 (NYSE:BRKa)、英特尔 (NASDAQ:INTC)等公司的股票也可能会面临抛售压力。

  即便是特斯拉本身,也可能会出现股价的震荡。因为周五,追踪标普500指数的指数基金只有一个很小的窗口期,来买入大量的特斯拉股票。如果他们买得太多或者太少,又或者未能获得收盘价,就会产生追踪误差。

  据外媒报道,几名交易员和投资者都表示,其指数基金计划在周五收盘时执行大部分买入特斯拉股票的交易,以更准确地追踪标普500指数;然而,鉴于该股的需求太大,要做到这可能会比较困难。所有这些都可能会引发特斯拉股价的大幅波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