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社区团购样本调查:被腰斩的菜贩生意和烧钱抢食的巨头

武汉社区团购样本调查:被腰斩的菜贩生意和烧钱抢食的巨头
2020年12月17日 20:40 AI财经社

  文|AI财经社 胡原

  最近一个月,张建新搬家了,从楼房搬到了武汉的老“私房”,房租从2500元降到800元。

  私房总是不见阳光,张建新抱怨,“洗了双鞋,一个月都不干。”

  在武汉市江岸区联建集贸市场,他是卖鸡蛋的摊贩,“生意快毁了”。

  两个月前美团优选拉他做团长,被拉进一个社区团购群,他才发现生意断崖式下坠的缘由。

  “最不缺鸡蛋的城市。”很多市民这样调侃武汉。从互联网巨头们进入之后,武汉成了社区团购的兵家必争之地,补贴大战持续至今,鸡蛋作为拉新引流的利器,降到白送的0.01元。

  联建集贸市场,武汉江岸区百步亭地区最大的农产品集散地,是被社区团购冲击的典型样本。多位卖蔬菜、水果、肉蛋禽的商贩称,最近几个月,摊位的销售额只有原来的一半,市场客流减少四成。

  在菜贩眼里,美团优选、多多买菜、兴盛优选这样的大公司就像巨石,这些小商贩就像鸡蛋,被忽略,被牺牲,危险来临时,一碰就碎。

  原本社区街道里熙熙攘攘的烟火气,被资本侵袭的硝烟代替。

图说:武汉路边摆摊的老奶奶,70岁了,头发花白,她不知道社区团购,只知道农贸市场降价了,她就得跟着降,“总得过生活”。图说:武汉路边摆摊的老奶奶,70岁了,头发花白,她不知道社区团购,只知道农贸市场降价了,她就得跟着降,“总得过生活”。

  被腰斩的生意

  张建新感觉腹背受敌。

  最近4天内,一箱鸡蛋(360枚)的进货价上涨了12元。这是他做鸡蛋生意从没遇到过的涨幅——即便是年初疫情封城那段时间,物流停滞,一箱也才涨了五六元钱。

  供应商告诉他,最近,鸡蛋被巨头收割了,整个城市存量就那么多,供不应求自然涨价,“总不能指望老母鸡多下一倍的蛋。”

  好在之前囤了一批货。但火上浇油的是,卖货价不得不降低,张建新咬着牙降了一块钱。16元(30枚)进的,17元卖。可是没用——美团优选上的鸡蛋价,比他进货价还便宜4块钱。

  在青山区一个社区团购自提点,新用户下单只要超过3元钱,就能白领一份4枚装的鸡蛋。很多居民都不愿意领,“太常见了,各家都拿鸡蛋促销。”

  同一时间,江岸区的张建新摊位,45分钟内只来了7位顾客,鸡蛋只有3次被装进购物袋。

  一年以前,他摊位前的客流量是现在的5倍。

  张建新眉头皱成个“川”字:一年前的这个时候,日销售额在6000元左右,现在一天销售额只有两三千。他们店里两个人,现在每月纯利润共计5000元。

  被腰斩的不只有鸡蛋摊位。集贸市场内多个水果、蔬菜摊主也唉声叹气。

  肖琴经营着一家水果档口。她说,以前好的时候,每天能卖一两万元,现在平均每天六七千元。“(是以前的)一半就不错了。”

  经营水果9年,肖琴说,原以为疫情封城那段时间是最难的时候,没想到又来了社区团购。

  沿着集贸市场的露天小街进入蔬菜区,五家摊主都表示,销售额在最近3个月里锐减了40%—50%,周边好几个社区团购自提点,顾客下楼就能拿菜,还被补贴到近乎不要钱,谁还愿意来这逛。

  走遍整个菜场,超过10位摊主表示,近几个月,菜场的客流减少40%。

  顾客少了,但“另一批人”多了。

  生态链坏了

  卖水果的肖琴回忆,两个多月前,美团优选的地推人员就找到她,问她愿不愿地当“团长”,她摇头,对方也不勉强,转头走了。没几天又来一个“黄衣服”,还是一样的询问,“两个月找了我五六次。”

  “我年龄大了,看不清那么多的单子,那么繁琐的步骤。再说,我做自己的生意,为什么要给别人打工?”肖琴一直拒绝。

  卖鸡蛋的张建新两个月前接受了美团的“团长邀约”。但被拉进群后他才意识到,自己摊位的生意将很快“被搞死”——社区团购们的App里,鸡蛋价格降到了0.01元。

  “高买低卖就是耍流氓。”张建新立刻决定不做(团长)了,但他没有退出微信群。每天在促销链接中查看“敌情”。

  不光是集贸市场,新生的连锁店们也受到了冲击。

  距集贸市场不到500米的本来鲜菜场,14日上午也是门庭冷落。“从今年10月初开始特别明显,客流陆续减少,到现在减了四成,销售额也减少了四成。”该店女店主说,现在生意只剩以前的老主顾维持着,顺着店主手指的方向,店内几位顾客,看起来年纪都在六旬开外。

  而12月13日下午,青山区的一家中百超市店内,9分钟里只有一位顾客光顾。同一时间段,20米外的社区团购自提点,十多位居民来提菜。

  “我们也全力促销,但黄瓜每斤3.99元,多多买菜是3.39元,美团优选2.59元,怎么和人家比?”超市营业员说。

  集贸市场和连锁超市还能用降价、促销抵挡,而街边摆地摊的小贩几乎降无可降。2020年12月14日上午,刚刚下过入冬第一场雪的武汉更冷,0度。

图说:天气很冷,可盼了几个小时的客人的老奶奶累得打起了瞌睡,她已经70岁了。图说:天气很冷,可盼了几个小时的客人的老奶奶累得打起了瞌睡,她已经70岁了。

  百步亭花园路上,一位摆路边摊卖鱼的老人为了吸引顾客,喊着“不要钱”、“不要钱”。

  这位老人已经70岁了,满头白发,她不知道什么是社区团购,只知道旁边的菜场降价了,“我就得再降,总得过生活。”她说。

  为了不让顾客等候过长,老人提前开始打理活鱼,但从早晨8点多到11点37分,老人在寒风中仅卖出31元钱。她不时打开黑色挎包看,可里面只有一张50元和几张一元面值的钞票。

  “这就是连锁反应,只要做这行,没人躲得过。”张建新说。

  武汉争夺战

  张建新谈起社区团购,“在我印象中,多多优选是互联网巨头中第一个在武汉大力补贴的。‘新用户下单全额返’尤其扎眼,开始是100元,后来是40元。”张建新说,后来在微信群里,美团优选的补贴紧随其后,有过之而无不及。

  据公开信息,今年8月初,拼多多的“多多买菜”在武汉急速开城;8月22日,美团紧随其后。

  而此前,兴盛优选、十荟团、美菜等老牌社区团购企业已经扎根武汉,此后的10月初,阿里巴巴旗下的盒马优选进驻。

  武汉,少有地成为所有头部社区团购企业扎堆拼杀的城市。百团大战聚集于此的主要原因,是年初这座城市一度成为疫情的重灾区,民众社区团购的心智已经被培养成熟。

  最初,菜市场的摊贩们感受不到这场撕杀的激烈程度。

  媒体公开报道多多买菜进城之后,8月,老牌巨头兴盛优选武汉某中心仓负责人及多位下属相继被挖走。要知道,中心仓是社区团购供应链的核心。

  “从中高层到基层,从采购到运营乃至渠道,有巨头在最近两三个月的时间里,从兴盛优选和十荟团等挖走了几十号人,开出的薪水少则浮动30%,多则两三倍。”

  “团长”是另外一个被抢夺的“资源”。7月初,十荟团BD一个团长只需要80元上下,初进武汉,美团直接开价120;后来盒马涨到150元,美团见势直接封顶:谈成一个团长,提成165元。

  从9月份起,武汉社区团购自提点“一天能长出好多个”,社区里的便利店、服务站,街边烟酒店的玻璃门脚,甚至专卖皮鞋的外贸店里……

  “团长”也大量涌现,安居苑小区的居民们说,“光我们这个小区附近可能要超过100个。”

图说:这两天,仍能看见美团优选的满屏0.01元和多多买菜的“全额返”。图说:这两天,仍能看见美团优选的满屏0.01元和多多买菜的“全额返”。

  3个多月的厮杀,社区团购巨头在武汉民众中首选的占比也见了分晓。

  多位社区团购供应商分析,截至目前,武汉社区团购订单量最大的应该是拼多多,大家得出相对一致的评估结论是:“多多(日均)80-100万件,美团70-80万。阿里的盒马比较惨,估计超不过15万件。”

  业内人士总结:多多买菜营销不算张扬,但主站引流,即便是不通过社区团购下单,只要包裹到自提点,团长照样抽佣,属于扮猪吃老虎;美团优选无论是地推、营销、补贴都很强势,供应链能力强,在消费者端,商品品类、品质等综合口碑最好,十八般武艺精通;阿里的盒马力度不够,很多事都慢半拍,除了商品品质尚可,其他都没优势。

  但在市民的印象中,美团优选和多多优选占领了武汉。而那些菜贩提及最多的“侵略者”,也是这两家。

  最后一线与绝地反击

  卖鸡蛋的张建新干的是家族生意。他和老婆、岳父各有一个摊位。时间短的干了3年,时间长的做了12年。

  生意不好,他搬了家,就在贸易市场后面,一座老私房的三楼,窗户和相邻房子相隔不到两米,从下仰望,一线天。

图说:张建新在联建集贸市场后面租了一间老私房,从下仰望,一线天。图说:张建新在联建集贸市场后面租了一间老私房,从下仰望,一线天。

  降价和搬家,都没法止住生意的下滑。张建新没办法,又换了更小空间的摊位,摊位月租从去年的2400元变成了现在的1200元。

  “我们还能怎么办?”31岁的张建新很是焦虑,每天都给老婆、岳父、同行发同样的微信:你那边生意怎么样?得到的语音回复是:明天会更差。

  还有多少个“明天”?一忍再忍,现在已经退无可退了。

  “美团优选、多多买菜、兴盛优选等社区团购的巨头扎堆进入,就像巨石,随时碾压我们,我们这些小商贩就像鸡蛋,以卵击石,一碰就碎。”张建新说。

  “看最后一线吧。”张建新没有说出底线这个词,但就到今年过年,如果生意再下滑,滑到还不如外出打工挣的多,只能全家转行,一起出去打工。

  卖水果的肖琴年岁大了,说啥也不离开故土。但她女儿已经打算下个月就把水果店转出去了。“我和老公商量了,打算去深圳找工作。”肖琴的女儿也已经40岁了。

  小摊贩们的最后一线,说穿了,要么向巨头们臣服归顺,要么离场。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张建新、肖琴均为化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