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高层人事变动 并面临美国民事诉讼

中芯国际高层人事变动 并面临美国民事诉讼
2020年12月16日 01:4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中芯国际高层人事变动 并面临美国民事诉讼

  12月15日晚间,中芯国际连发4条公告,主要涉及三方面内容,其一是管理层的人事变动,其二是回应了来自美国加州的民事诉讼,其三是当天临时股东大会的情况披露。

  根据中芯国际发布的人事决议公告,蒋尚义获委任为中芯国际第二类执行董事、董事会副董事长及战略委员会成员,自2020年12月15日起生效。蒋尚义曾于2016年12月20日至2019年6月21日担任中芯国际独立非执行董事。

  根据公告,蒋尚义有权根据聘用合约获得年度固定现金酬金 670000 美元及年度激励,年度激励将按照中芯国际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政策且由董事会参考中芯国际的业绩以及其个人的表现厘定后发放。

  蒋尚义是半导体行业内的顶尖专家,根据公告介绍,蒋尚义现年74岁,在半导体工业界的45年中,曾参与研发CMOS、NMOS、Bipolar、DMOS、 SOS、SOI、GaAs 镭射、LED、电子束光刻、矽基太阳能电池等项目。在台积电牵头了 0.25μm、0.18μm、0.15μm、0.13μm、90nm、65nm、40nm、28nm、20nm及16nm FinFET等关键节点的研发,使台积电的行业地位从技术跟随者发展为技术引领者。

  他曾在德州仪器惠普公司工作,之后任台积电研发副总裁。于2013年底退休时,蒋尚义的职位是共同首席运营官。之后,他曾担任台积电董事长顾问、中芯独立非执行董事及武汉弘芯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而武汉弘芯项目被曝烂尾,就在2020年6月,蒋尚义辞去武汉弘芯的职位,如今正式进入中芯国际的董事会。在外界看来,中芯国际又增添一员技术大将。但是据媒体报道,在15日的临时董事会,现任联合CEO梁孟松却向董事会递交书面辞呈,中芯国际董事长周子学并未当场核准,公告显示,董事会表决通过关于委任副董事长、执行董事的议案,其中董事梁孟松博士无理由投弃权票。

  在人事变动之外,中芯国际发布公告回应了美国诉讼,公告写道:“公司关注到一份于2020年12月10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中区联邦地区法院提交的关于公司部分证券的民事诉状。该诉状的原告代表其本人和其他声称在美国证券交易场外市场购买了公司部分证券的人士提起了诉讼,但前提是美国法院须允许该案件以集体诉讼的形式进行。”

  该诉状将中芯国际及部分董事列为被告,指称其发布的某些陈述或文件违反1934年美国证券交易法第10(b)项和第20(a)项及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据此公布的第10b-5规则的规定(该规定禁止与买卖证券相关的某些失实陈述及遗漏),并寻求未确定金额的经济补偿。

  中芯国际表示,公司正在谨慎评估以上事宜,并将作出积极抗辩。

  如今,中芯面临美国“黑名单”和诉讼的打击,内部高层再现变动,在蒋尚义这样的领军人物加入后,将为公司带来何种变化,备受关注。

  (作者:倪雨晴 编辑:李清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