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竞舞 非遗传承

原标题:麒麟竞舞 非遗传承

麒麟舞是樟木头镇传统表演项目。

  专题

  文、图/谢英君、蒋幸端

  非遗传承,健康生活!麒麟竞舞,迎祥纳福!12月15日,2020年第三届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少年麒麟舞邀请赛在东莞市樟木头镇市民休闲广场举行,15支队伍将在樟木头镇同台竞技,以极具客家文化特色的活动方式,迎接即将到来的2021年。

  第三届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少年麒麟舞

  邀请赛活动流程

  (一)“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广东省非遗墟市一日游

  时间:12月15日14时30分-21时

  地点:东莞市樟木头镇市民休闲广场(东侧)

  (二)“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广东省麒麟大巡游

  时间:12月15日15时-16时

  参赛麒麟队伍巡游路线:镇市民休闲广场→银河中路→帝豪路→东城路→柏兴三路→银河中路(在镇行政广场集中)

  (三)“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2020年第三届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少年麒麟舞邀请赛

  时间:12月15日19时30分-22时

  地点:东莞市樟木头镇市民休闲广场舞台

  “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 15支队伍同台竞技

  2020年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年麒麟舞邀请赛以“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为主题,由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樟木头镇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活动期间,当地还将举行省非遗墟市一日游、麒麟大巡游、青少年麒麟舞邀请赛等,旨在传承和弘扬传统麒麟文化,推动广东省麒麟舞创新发展,促进全省各地青少年麒麟队伍互相交流。

  主办方介绍,组委会从来自全省各地的报名参赛队伍中甄选出15支队伍入围参赛,其参赛作品均为2018年以后创作、尚未获得过市级及以上奖项的新作,舞蹈动作、结构编排、伴奏音乐、舞台设计、服饰等必须有别于传统麒麟舞表演。

  樟城麒麟成功舞向世界

  作为历史悠久的客家古镇,樟木头镇早在明清时期就兴起麒麟舞表演活动,传统至今已有450多年历史。作为东莞市唯一的纯客家镇,樟木头镇有着极富特色的客家文化资源,麒麟舞、麒麟制作、客家山歌、糍粑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异彩纷呈,麒麟舞也成为本地一道独具风格的文化风景线。樟木头人崇尚麒麟、爱舞麒麟,一代代客家人舞起了麒麟,表达迎祥纳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良好愿望。

  近年来,樟木头镇麒麟队在国家级、省级比赛中屡创佳绩,先后获得中国(樟木头)首届麒麟大赛金奖、中国第七届民间文艺山花奖、中国首届传统舞蹈展演银奖,还应邀赴加拿大进行传统艺术交流,美名远扬。

  樟木头麒麟舞曾两次进京献演,在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的相关表演活动中均有露脸,还登上央视《群英汇》舞台,成功被列为国家“非遗”保护项目。樟木头镇还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麒麟舞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樟木头麒麟舞成功舞出家门、舞出国门、走向世界,在国内外掀起一道道客家麒麟舞旋风。

  “中国麒麟舞之乡”打造岭南地区旅游目的地

  樟木头镇借助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独具特色的客家文化传承,拟打造岭南地区旅游目的地。樟木头镇位于东莞市东南部,地处广州、深圳、东莞、惠州四个城市的中心地带,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先后获得中国百强镇、国家级生态宜居示范乡镇、中国麒麟舞之乡、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生态森林小镇等荣誉称号。

  樟木头镇城市配套设施完善,四面环山、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全市最高达68.2%,市级生态社区覆盖率100%。从生态环境来看,石马河贯穿樟木头全境,经过数年的攻坚整治,河道中鱼群重现,白鹭栖息,水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性改善,目前该镇正推进石马河等万里碧道建设,打造山水相依的湾区森林小镇。

  近年来,在樟木头镇委、镇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樟木头镇文化事业发展日新月异。新图书馆投入运营,高质量完成樟木头文化分馆建设,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滨河体育公园即将投入使用;每年创编推出具有樟木头客家文化特色的文艺精品,在国家及省市获得荣誉奖项保持15个以上,全镇文化事业蓬勃发展。辖区有国家及省级森林公园、蔡氏宗祠、三家巷、冠和博物馆、“观音绿”名品荔枝等丰富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目前樟木头镇正以成功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积极挖掘旅游资源,完善旅游配套,定位打造岭南地区旅游目的地。

  扶持企业做大做强 加快“产城一体化”步伐

  今年以来,樟木头镇积极出台政策,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促进经济回暖升温,加快“产城一体化”步伐。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樟木头镇经济运行总体上仍呈现出持续恢复的良好态势。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28.98亿元,自4月起连续5个月实现当月同比正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达28.31亿元;消费市场逐步回暖, 社会消费零售总额52.03亿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三季度,樟木头镇9宗重大项目进展顺利,今年累计完成投资9.06亿元,占1-9月计划投资的119.1%,安佳、乐的和樟木头医院综合住院大楼等项目建设进度较快。接下来,樟木头镇还将对目前已签约的民泰、中控、罗曼、安佳、乐的、基烁、稻里、樟洋电厂等项目,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项目进度,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

  同时,促进塑胶产业提质增效,继续大力实施“塑胶产业三年培育行动”,着力扩大塑胶交易规模,力争用2-3年时间实现产值增至千亿元,打造华南塑胶产贸城。

  此外,樟木头镇还加大企业和项目扶持力度。今年以来,樟木头镇积极实施社保降费减负,为企业减负近3000万元;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有效缓解群众跑腿垫资之忧;疫情以来发放就业补贴近70万元,同比增长10%。该镇将持续加大对重点企业的扶持力度,密切掌握企业经营状况,大力保障企业保订单抢订单稳市场,全力培育企业稳定发展、做大做强。

  城市品质提升 打造宜居宜业宜商新樟城

  在城市品质提升方面,樟木头镇投入大量资金,推动城市更新、改善交通路网,提升民生服务品质,打造更加宜居宜业宜商的新樟城。

  目前,官仓旧改、裕丰旧村改造、银岭工业区工改工、特艺达工改工等项目基本已完成总体方案编制等前期准备工作,正在全速推进当中。其中绿景RTD新城项目已确定实施主体、官仓旧改已确定前期服务商。

  同时,樟木头镇投入5000万元升级永宁路、泰安路路等5条道路,采取扩建车道、加铺沥青等措施提升道路快速通行能力;投入1700万元开展“千景绣东莞”景观系统提升工程,在25处重点路口建设一批精品景观,对新兴街等9条道路进行绿化和市政设施升级,对镇标公园的绿化景观和设施设备进行升级改造。

  在民生服务方面,镇中心小学、实验小学两所学校的新建教学楼均已投入使用,实验小学新建体育馆镇正加速推进,预计本月可以投入使用。第一幼儿园已经投入使用。三所学校总共新增公办学位2000余个。与振丰教育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建立一所十二年一贯制优质民办学校,将提供优质学位5000多个,预计2022年9月投入使用。樟木头镇第一小学、樟木头镇第一中学选址工作也正在加速推进,争取年内立项。

  远近闻名的“中国麒麟舞之乡”,正在升级为一座更加宜居宜业宜商的新樟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