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山村亮出新面貌

原标题:岸山村亮出新面貌

近日,66岁的老党员沈云根在平家堰自然村巡查时,有村民向他反映,投币洗衣机分散在本就不宽敞的村道边,既影响出行,也不美观。

平家堰自然村位于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镇岸山村,是与阳澄科技产业园靠得最近的自然村,在这里租住的外来务工人员很多,不少村民因此打起了收费洗衣的主意,即安装投币洗衣机,密集处每两三户民宅间就有两三台投币洗衣机。

接到群众意见后,村委会委员、平家堰片区负责人平骅和老党员沈云根开始走进村民家中走访、劝说。为了做好表率,党员翁杏珍主动把自家门口的投币洗衣机拆除,并将房前屋后清理干净。短短3天,平家堰自然村内的投币洗衣机全部拆除完毕。

在岸山村,8名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常年奔走在田间地头,听民意解难题,积极参与研究自然村的整治计划。该村党总支书记施晓明倡议整治人居环境,倡导村民积极自觉管理好家门口的“一亩三分地”,努力当好人居环境整治主力军,97名党员纷纷响应。

吴家浜党支部党员沈桂根不仅在“人居环境整治,我先行”承诺墙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会后还拆除了自家门前影响村容村貌的30多平方米的鸡鸭棚,用实际行动做好表率。

在吴家浜河北岸,31户人家都有了小汽车,但是由于村道狭窄颠簸,村民们只能将车停在村口步行回家。

为解决有车村民出行难题,岸山村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对吴家浜自然村北岸近250米的村道进行重修,可村民老沈家的一片小竹林,使宽敞的村道被拦腰截断。

“我不是不愿意配合村里工作,只是希望村里能帮我把我家东边的水塘一起整治了,因为夏天虫子实在太多。”经过反复沟通,老沈终于说出了心里话。

经过实地查看,村里利用周围预动迁人家的建筑垃圾将水塘改建为临时停车场,既解决了老沈家的问题,又解决了村民停车难题。

颠簸小道变身水泥大道,村民们看到的改变不仅于此:拆除破棚、危险房屋,地毯式清理卫生死角,利用废旧砖块砌筑围栏……岸山村“颜值”大幅提升。

2009年建成的吴家小区里,居住着来自原张港、沈家浜等自然村的96户村民,小区内设施齐全,环境优美,曾被评为苏州市“三星级康居村庄”。

居民老丁的家位于小区进出口位置,一楼庭院内堆放了很多农具和杂物,遮阳棚是利用废旧物品搭建起来的,很不美观。

今年6月初,岸山村动员村民开展“美丽庭院”建设,村妇联主席联合网格员等上门对老丁进行劝导,动员老丁将庭院内的农具归整起来,整修遮阳棚,同时帮助老丁利用废旧瓦罐种植绿植、花卉装扮庭院。

这样一来,老丁家的庭院焕然一新,“早就该动手整理,这么漂亮的庭院,看着心情就好”。老丁说。

截至目前,岸山村吴家、外塘小区共有22户农户的庭院被评为苏州市“美丽庭院”,其中6户还被评为苏州市“美丽庭院示范户”。岸头上、吴家浜等自然村3个共约80亩的“美丽菜园”已基本建设完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