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岁婆婆成养老院“大宝贝”

113岁婆婆成养老院“大宝贝”
2020年12月06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113岁婆婆成养老院“大宝贝”

养老院工作人员搀扶着白婆婆在户外散步。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欣

  日前,海珠某养老院入住了一位特别的老人——白巧珍婆婆。 她今年已是113岁高龄。2006年,她年届99岁还能游泳的惊人经历登上了《广州日报》。

  养老院里的工作人员努力让这位老寿星尽快适应院里的生活。每天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形影不离地陪着她。院里的其他长者也都特别关注她。白巧珍婆婆成了养老院里一位人人宠爱的“大宝贝”。

  113岁婆婆 眼神有些淘气

  入住养老院不到两个月的白婆婆适应得很快。年轻时喜爱运动、性格开朗的她,到了晚年也很少闹情绪,非常好相处。

  不过,她毕竟已经是113岁高龄,吞咽功能和语言功能都有障碍,日常行动都要靠轮椅,因此需要精心照顾。工作人员把各种肉类、蔬菜、鸡蛋全部煮熟、捣烂,在确定婆婆能进食的情况下给她喂食。

  细心的90后小梁还发现了白婆婆一些好玩的“动静”。“婆婆的嘴巴总是会动,就像我们在嚼口香糖时的样子,一开始我们还以为她是饿了还想吃,结果喂给她吃的时候,她又会用手把碗推开,表示不要吃。”

  有时候,白婆婆还会一边推开碗一边给一个眼神,似乎在说“我不说,你慢慢体会”。她有点淘气的样子让护理员们忍俊不禁。

  让小梁有些哭笑不得的是,113岁的白婆婆就像个婴儿一样,只要手里有东西,就一定会往嘴里放。“所以我们眼睛都不敢离开婆婆,生怕看慢一秒她就不知道吃了什么东西。”小梁说。

  走起路来 就像小孩子的模样

  白婆婆吃完饭后,工作人员会陪她散步,阳光好的时候,还会陪婆婆到户外享受“日光浴”。

  为了让白婆婆多锻炼腿部肌肉,工作人员很多时候都“不给”婆婆坐轮椅,而是搀扶着她慢慢走,甚至撒开手让她自己走。为了保证婆婆的安全,工作人员一刻不离她身边,随时准备搀扶她。

  “婆婆走路的样子就好像我们小时候学走路时的模样;小时候我们也是经常把手指放到嘴巴里面咀嚼,白婆婆也会把手放嘴巴里面咀嚼,她还会把掉在桌子上的饭一颗一颗捡起来吃……小时候父母教我们学走路,定时定点照顾我们吃饭睡觉,现在反过来了,我们教老人家走路,定时定点给她喂饭,哄她睡觉,我们要照顾好老人家。”小梁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