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势山泉水发展特色农业

借势山泉水发展特色农业
2020年12月06日 06:34 经济日报

原标题:借势山泉水发展特色农业

黄灿灿的秸秆堆满道路两旁,驱车穿越稻田就来到了广西钦州市钦北区长滩镇连丰村的迈壳麓山塘,常年流动的山泉水顺势而下,灌溉出一季又一季的丰收。

近几年,连丰村以支部为引领,巧转思路,盘活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在山塘养鱼、在林间种果、在草地放牧黑山羊,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走出了一条多元化发展的产业路子。

站在水坝上远望,宁静的迈壳麓山塘就像一块通透的翡翠镶嵌在两山之间,山上密布的泉眼源源不断地涌出山泉水,汇聚成深达7米的天然水库。

70岁的连丰村党支部书记黄保振拎着一桶鱼料走来,随着他手中利索的动作,鱼料在空中划出一条完美的抛物线。“哗”的一声,原本平静的水面突然聚集起众多塘角鱼,鼓着嘴欢快地啄食。

尽管一年只出一批,但水库鱼正成为连丰村村集体经济的“金字招牌”。“山塘属于村集体,我们从2017年开始整合资金养鱼,去年就卖了20多万元。”连丰村驻村第一书记杨高永说。

2017年之前,连丰村村集体经济产业还是一片空白。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钱从哪儿来,一直是困扰连丰村的“老大难”问题。为了筹措资金,村干部们下定决心多渠道争取,除了整合自治区专项资金50万元和第一书记经费5万元,还从3个定点帮扶单位筹措到“联镇包村”资金20万元。另外,由村党支部书记黄保振、村主任陆英宸等党员干部带头,大家自掏腰包3.7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注入了“源头活水”。

有了本钱底气足,村两委干部与驻村工作队提出发挥本村泉水常年流动的生态资源优势,确定了“借势山泉水,发展特色农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思路,建设种养一体的产业扶贫示范园。

同时,村里建立了合作社,采取“党员致富带头人+村民合作社”等模式,把党员致富带头人聚在产业链上,有效解决了资金分散、使用分散、管理分散、效率低下等问题,形成了良好的聚合效应。

2017年10月,在山塘脚下不远,村干部们用筹来的资金建成了黑山羊养殖场和塘角鱼养殖场,还购买各类鱼苗投放到水库中。2018年,村集体经济有了6.23万元的收入。

“黑山羊全部喂黑麦草,每一栏羊棚后面还有个门,天气好时羊都是放出去跑的,肉质特别好。”在村里的黑山羊养殖场里,杨高永兴奋地告诉记者,一年出栏的黑山羊能卖6万元,目前存栏90头。

2018年,产业示范园拓展了二期种植项目,发展生态果园种植优质水果,形成了占地5公顷的扶贫产业园。到了2019年,该村收入24.92万元,连丰村党支部也被评为广西“四星级”党组织。今年4月,连丰村村民合作社成功创建首批自治区级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从“薄弱村”转变为“明星村”。

富裕起来的连丰村不忘以强带弱,利用自身丰富的塘角鱼养殖经验,带动钦北区的荣庆村、谈读村发展塘角鱼养殖,并对两村进行集中培训。此外,连丰村还带动钦北区更多村镇养殖本地塘角鱼,共同打造山泉水养殖本地塘角鱼品牌,形成产业链,让连丰村的小塘角鱼带动起区域产业大发展。

集体经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