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姆勒加速向数字化转型,未来5年将投资700亿欧元

戴姆勒加速向数字化转型,未来5年将投资700亿欧元
2020年12月05日 14:41 界面新闻

原标题:戴姆勒加速向数字化转型,未来5年将投资700亿欧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周纯粼

12月4日,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宣布,未来5年将投资700亿欧元在研发、不动产、工厂及设备领域投资加速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

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Ola Källenius)表示:“此举在提高公司盈利能力的同时,将进行精准投资以推进戴姆勒未来的发展。”

此举主要为了实现戴姆勒的《2039愿景》。

为实现碳中和,戴姆勒旗下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加速推进“电动为先”战略,在48伏智能电机技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等各个领域全面发力。梅赛德斯-奔驰“2039愿景”的主要计划时间节点包括:计划至2025年,25%以上的全球销量为纯电动车型;至2030年,插电式混合动力及纯电动车型将占全球销量的50%以上。

至2039年,致力于实现乘用车新车型阵容的碳中和,以及对城市中心区域空气质量的零影响。

戴姆勒此前规划,在2022年底前,在欧洲实现乘用车生产的碳中和。现在,不止于欧洲,该制造商更希望将这一目标扩展至全球。

戴姆勒“碳中和”的目标全面贯穿于汽车价值链上的各个环节,覆盖技术研发、原材料获取、生产制造、售后和循环再利用等。戴姆勒的愿景正与中国2060前努力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同频共振。

奔驰去年推出EQC 纯电SUV,该车是首款中国本土生产的豪华纯电车型。

此外,梅赛德斯-奔驰将在2021年推出大型纯电车型架构(EVA)平台,生产全新纯电车型。EQS是这一纯电车型平台的首款代表之作,将于2021年上市,WLTP电动续航里程超过700公里。

根据规划,未来,梅赛德斯-奔驰将为中国市场引入更多豪华新能源产品,并实现本土生产。

戴姆勒表示,中国是汽车工业电动化和数字化发展的前沿阵地,这两大领域也正是戴姆勒未来出行战略的核心支柱。与本土合作伙伴强强联合一直是戴姆勒在华业务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基于上述目标,12月初,戴姆勒卡车股份公司与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共同宣布,双方将针对中国高端卡车细分市场,在华生产和分销梅赛德斯-奔驰牵引车。

基于戴姆勒卡车的全球平台战略,“中国制造,专属中国”的全新重型牵引车将在双方合资企业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国产,新车型计划于两年后在福田戴姆勒位于北京怀柔的新卡车工厂开始生产。

福田戴姆勒将投入逾38亿人民币进行新工厂收购以及全新设施和产线的建设。

与700亿欧元投资相匹配的是戴姆勒将进行相应的成本缩减。

今年10月,梅赛德斯-奔驰在公司资本市场日(capital markets day)表示,梅赛德斯-奔驰目前的目标是在2025年实现2019年基础上,进行20%的成本缩减,而成本缩减的需求将会主要由固定成本降低(生产流程等)和研发费用降低来完成。

梅赛德斯-奔驰的首席运营官兼研发总监马库斯·沙夫也在近期表示:“我们将大幅削减平台和内燃引擎的生产数量,此外还将压缩变速箱规模并取消手动变速箱。我们将把发展资源转向电力驱动领域。”

梅赛德斯-奔驰将会在2025年到来之前缩减掉目前情况下的40%内燃发动机车型。而2030年到来之前,他们将会进一步将内燃发动机车型缩减到目前水平下的70%。“我们正在招聘很多新的软件工程师,电池化学、电气化方面的专家”他说。

数字化转型对于戴姆勒而言并不仅仅是一个“政治正确”的改革。

在戴姆勒看来,为客户提供新的数字服务,可以在2024年推出新的车辆汽车操作系统时,可以通过新的、经常性的收入来源盈利,比如辅助驾驶功能和信息娱乐服务。

“想想看,就像iPhone一样”康林松说,随着新的软件更新,可以加入新的服务和功能。“你可以不断添加新的App和功能,这就是它的魅力所在。”

为了投资数字技术,戴姆勒计划在中国挖掘增长潜力。梅赛德斯-奔驰认为,中国是未来10年增长潜力最大的市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