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新健投管理合伙人杨建新:医疗健康领域创业,科研和商业能力需要两手抓

厚新健投管理合伙人杨建新:医疗健康领域创业,科研和商业能力需要两手抓
2020年12月05日 14:04 猎云网

原标题:厚新健投管理合伙人杨建新:医疗健康领域创业,科研和商业能力需要两手抓

【猎云网北京】12月5日报道

12月4日,在逆势生长-NFS2020年度CEO峰会暨猎云网创投颁奖盛典之“智慧+医疗健康”专场上,由元璟资本合伙人田敏主持,软银中国合伙人刘缨、夏尔巴资本管理合伙人邢丞、厚新健投管理合伙人杨建新围绕《医疗健康产业的投资新机遇》主题展开讨论。

杨建新表示,疫情影响了各行各业,发生之后,我们首先在想被投企业是否还有钱,基金是否还有钱供血给已投企业。

“作为基金管理的公司来说,很重要的就是你投的企业能不能持续融资,能不能接下来不受到现金流断掉的风险。我们给被投企业挨个开了电话会,因为疫情原因,跟投资人没法见面,确实一些企业原来的融资节奏已经完全被打乱。我们便看要不要给他们继续按照上一轮融资的估值哪怕再溢价一点,保证他们现金流不要发生问题。”

疫情之后,杨建新切实感觉到,原来看的很多项目一下子随着环境变了,价值和风险判断也和之前有所不同。

现在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创新药的管线上有800多个,真正能成药的比例无疑很低,反而当下市场的创新药融资却是历史上最好的时间。杨建新认为,这说明其中泡沫不小。

“我们一方面想在创新药的赛道上找到一些真正的有较高临床价值的新药,虽然越早期的越难判断,但越早期,也越有估值红利,后面给你退出的时间足够。另外,新药如果只有知名科学家,但团队里没有商业拓展能力很强的人,这样的公司越往后走就会越慢。”杨建新表示,因为商业拓展有点超出了科学家的能力图谱。即便在非常重视科学创新的创新药领域,也要很重视团队的商业拓展能力。

此外,杨建新补充道,“仿制药领域,就是要看有多快,但也要拼创新能力,新的剂型、制备工艺,以及在专利链接制度下的专利挑战方式的首仿药都很有价值的,也很有市场,非常值得关注。”

在杨建新看来,医疗健康市场无论从供给端和需求端来说都是向好的,而中国毫无疑问是单一最大的医疗健康的需求市场。更重要的是中国这些年下来,海外华人科学家大量回国创业,以及中国多年积累的工程师红利,使得医疗健康股权投资行业的供给端有充足的好项目,再加上注册制下的科创板对于重研发投入的医疗健康行业投资退出提供了更好的退出方式,都会有助于医疗健康投资行业的向好。

对于未来国内的医疗投资趋势,杨建新持持乐观态度。“医疗健康股权投资行业在供给和需求端都是向好的,加上国内这么好的资本市场,科创板、再加上H股也有友好的生物科技企业上市政策,因此从供给、需求、宏观、微观来说,整体看好医疗健康创业和投资。”

过去,杨建新一直觉得医疗健康投资领域里面科学家是至关重要的,没有顶级科学家则无法有真正临床价值的创新,但现在看来,商业合伙人的也是至关重要的,企业的商业拓展能力不容小觑。

“医疗健康创业领域,如果过去拿投资机构的钱,非常看重科学元素,那么未来商业能力部分也是非常重要。”

在杨建新看来,医疗健康创业就是要抓住医疗健康的本质出发,真正解决临床问题和满足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而不是顺着投资机构的偏好去创业。“过去中国医疗投资领域机构远没有现在多,有专业知识的投资人也没现在多,可能还存在有人看不懂你的医疗创业项目,但如果当下这么多的投资机构和专业人士仍看不懂你的医疗创业项目,那可能你的项目或许多多少存在问题,尽管不绝对。”

逆势生长-NFS2020年度CEO峰会暨猎云网创投颁奖盛典于12月2日-4日在北京柏悦酒店召开,由猎云网主办,锐视角、猎云资本、猎云财经、企业管家协办。本届峰会以“逆势生长”为主题,开设了主论坛和九大专场,覆盖母基金、新基建、电商、医疗、供应链等领域,近两百名行业专家、投资人和创业者们深入探讨各产业经营之道,以及行业变革中酝酿的创业与投资机遇。

创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