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没有一亿像素就没人爱了?

索尼没有一亿像素就没人爱了?
2020年12月05日 07:00 爱范儿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最近新发布的国产手机在宣传时,主摄基本上是三星的 6400 万像素或者 1 亿像素,很少看到搭载索尼传感器的机型。在大红大紫的 IMX586 之后,索尼的后续传感器好像并未受到厂商们的追捧,这股风头反而转向了三星的超高像素传感器。

  ▲ 搭载三星 ISOCELL HM2 一亿像素传感器的红米 Note 9 Pro。

  接下来,搭载上亿或者高像素的摄像头,可能会成为国产厂商们新的趋势,在超高像素这条赛道上,目前来说三星的方向对了。

  索尼失速

  近期,索尼公司对外公布了 2020 财年第二季度的财报,销售收入与营业利润均有涨幅,一切顺风顺水,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但在具体的业务领域,却发现了一丝隐忧。

  我们先来看一组数字。

  索尼 2020 财年 Q2 的财报中显示,在影像及传感解决方案业务(I&SS)上,销售收入减少 3% ,营业利润更是下滑了 26.5%。2019 财年,索尼传感器业务营业利润达到 2400 亿日元,与游戏部门保持一致。而在 Q2 财报公布后,索尼预估图像传感器业务在 2020 财年将大跌 66%。

  根据英国 Omdia 调查公司公布的数据,2019 年 Q3 季度,索尼占全球 CMOS 传感器市场份额 56.2%,到了 2020 年 Q2,这个数字变成了 42.5%,而三星电子则从 16.7% 增长为 21.7%。

  在 Strategy Analytics 在 10 月中旬公布的全球智能手机传感器分析报告中,在 2020 年上半年,索尼市场占 44%,排名第一,三星占 32%,紧随其后,而整个手机传感器市场同比增长 15%,总收益达到 63 亿美元。

  产品层面,跟市场份额的变化比较接近。记得去年还是索尼 IMX586 传感器的的天下,今年随着‘像素大战’的开启,近期国产厂商们的旗舰、次旗舰们清一水的都上了三星高像素传感器。

  另外,还有一个因素影响到了索尼传感器的市场表现,即‘华为事件’。随着美国对华为禁令生效,索尼也停止向华为供应 CMOS,虽然后续在 10 月底解禁,但华为手机的产能依旧受到‘断供’的影响。

  自华为 P20 开始,华为旗舰手机的图像传感器开始向索尼定制,采用 RYYB 排列的 4000 万像素 IMX600 系列。随着华为出货量近年不断的增长,传感器订单约占索尼的 20%,即 2000 亿日元(约 19 亿美元)。华为手机产量受影响后,让索尼损失了一定的资金,以及预期收益。

  索尼慌了?

  索尼图像传感器业务始于 2010 年,彼时市场份额只有 7%。初期,索尼大力投放资金扩充 CMOS 产能,前后在熊本技术中心和长崎技术中心投入 400 亿日元和 1000 亿日元,扩产 Exmor 和 Exmor R 传感器。

  ▲ ▲ iPhone 4S 摄像头模组。 图片来自:iFixit

  在 2011 年,苹果选择与索尼合作,在 iPhone 4S 上开始采用 Exmor R 图像传感器,随后苹果所有 iOS 设备均开始采购索尼图像传感器,并一直合作到现在而像素数也没有超过 1200 万。

  十年间,iPhone 和 iOS 设备猛增的出货量,为索尼提供了机会,建立了早期索尼在图像传感器领域的竞争优势,苹果也成为索尼图像传感器业务的最大客户。

  2018 年,彭博社曾撰文表示,索尼的传感器订单接近一半来自苹果,虽说没有具体的数字披露,但也能从侧面看出,索尼传感器对苹果有着极高的依赖性。苹果在高像素上冷漠的态度,或多或少也影响到了索尼的决策。

  今年 iPhone 12 系列的延后上市,也影响到了第二季度索尼图像传感器的收益。随着 iPhone 12 系列陆续出货,预计会缓和索尼图像传感器上资金的问题。

  面对不利的局面,索尼首席财务官(CFO)十时裕树表示索尼在 2021 财年会‘扩大和丰富客户群’,并预计 2022 财年图像传感器业务将会恢复以往(20%~30% 利润)的盈利能力。

  ▲ 搭载三星 ISOCELL GN1 5000 万像素传感器的 vivo X50 Pro+。

  转向国内市场,近期采用三星传感器的产品主要来自小米、红米、vivo、iQOO,如红米 Note 9 Pro、小米 10 系列、vivo X50 Pro+ 、iQOO 5。而此前与索尼有过深度合作的 OPPO 近期并未有大动作,再加上国产手机下半年的新机潮有所放缓,并未有更多的订单给到索尼,这些客观不利消息综合起来,造成了索尼图像传感器业务有些‘失势’的局面。

  随着 iPhone 12 系列持续出货,加深与国产厂商的合作,索尼可以慢慢摆脱‘华为事件’给传感器业务上带来的影响。

  但问题是,另一边的三星会静静地等待吗,或者说在恢复中的索尼,还会有新传感器拿下国内厂商吗?

  三星猛追

  早在 2018 年,三星就把超越索尼当做目标,做了这么几件事。

  第一,着手改造韩国华城 DRAM 产线,转换生产图像传感器,完成后,每月产能可达到 12 万块。(索尼约为每月 10 万块。)

  第二,选择与索尼高速传感器不同的方向,基于 ISOCELL 的优势,积极推进高像素图像传感器开发。

  第三,积极与中国厂商寻求合作,在索尼断供期间,三星拿下了来自小米、vivo 等国产手机厂商的几笔订单。同时也在积极接触苹果和华为,寻求合作的可能性(这不,已经有传闻表示 iPhone 会搭载三星的潜望式镜头了)。

  第四,三星是一家涵盖闪存、芯片、传感器、屏幕面板的综合电子制造厂商,相对于索尼,它享有一定的规模优势。除了手机传感器,还可以自主生产包括传感器在内的整个相机模块,提供一整套服务,不过目前还仅限于自家的 Galaxy 系列手机上。

  索尼图像传感器的特点是快速读取、低噪声等整体技术优势,在超高像素上着墨不多。同时,日本分析师大森哲夫表示‘索尼传感器暂时无法满足智能手机厂商们追求高像素的需求’。

  三星最新的 1.08 亿像素传感器型号为 ISOCELL HM2,已发展至第三代,相较于 HMX、HM1 来说,HM2 传感器尺寸有所减小,依旧支持‘九合一’,模拟 2.1μm 大像素。传感器尺寸变小,整体体积相应变小(厚度薄 10%,面积小 15%),放在手机上也不会那么突兀,省出来的空间可以预留给其他摄像头,或者电池,或者更轻薄的机身。

  除了三块 1 亿像素,三星现行还有 6400 万像素的 GW2(已迭代至 GW3,还未出货)和 5000 万像素的 GN1,这几款传感器已出现在小米、红米以及 vivo 的旗舰、次旗舰和中端机型上。

  反观索尼,公版只有 6400 万像素的 IMX686,是 IMX586 的迭代升级版,IMX686 稳扎稳打,升级有限,且横向对比其优势不明显,不太适合目前激烈的国产手机市场。而像是 IMX689(OPPO)、IMX600/700(华为)均属于品牌定制,暂不对外供应。整体来看,索尼图像传感器似乎有点青黄不接,整体策略略显保守和谨慎。

  三星图像传感器发展之路与索尼有些接近,边投资建厂、扩充产能边积累专利技术,形成自己的技术壁垒,索尼借助苹果,三星借助 Galaxy,接下来就是发展方向选择的问题了,这也是二者有所分歧的地方。

  ‘华为断供’让索尼传感器收益蒙受阴影,恢复尚需时日。此时三星正抓准时机,All in 高像素,全盘押上,不成功便成仁,更何况,三星也未必靠着图像传感器存活。(大不了内存芯片涨涨价嘛)

  接下来的一年于索尼、于三星都相当重要,一方面看索尼能否推出更有竞争力的新产品,恢复元气,另一面看三星能否大步前进,继续高歌猛进。我们可以观察一下 2021 年的国产手机们的摄像头,是三星多还是索尼多。倘若多是三星的 6400 万像素和 1 亿像素,那图像传感器领域大概率是要变天了。

索尼传感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