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化”改造助力高质量发展

“三化”改造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05日 06:14 经济日报

原标题:“三化”改造助力高质量发展

酒钢集团的西沟石灰石矿地处甘肃省嘉峪关市西南的祁连山北麓,露天采场海拔3500米,工作环境差、生产效率低一直困扰着矿山职工。随着智能化改造,这些问题得以解决。今年,借助5G智慧矿山项目,西沟矿建成了集矿山数据中心、数字采矿软件平台等于一体的智能矿山生产系统,职工的工作地点也从露天采场搬进了干净整洁的操作室。

同样,酒钢7号高炉近年来频繁出现设备隐患,也制约了企业的发展。为了彻底解决难题,去年酒钢正式启动7号高炉优化升级项目。如今,利用炉顶红外成像、风口成像等新技术,高炉这座“黑匣子”逐步实现可视化,炉内的情况直观地反映在大屏幕上,大幅度提高了可控性。“目前7号高炉已运行4个多月,工序能耗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岗位人员由263人减到156人,劳动生产率大幅度提高。”酒钢集团宏兴股份公司炼铁厂副厂长李万忠说。

按照甘肃省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推进传统产业升级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去年以来,酒钢提出“问题导向、目标牵引、项目驱动”,建立按月推进的工作机制,并在集团发展规划部设立信息化管理办公室,成立专业的信息自动化分公司,明确工作流程与责任目标,确保“三化”改造工作高效推进。

今年以来,面对“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这一重大发展课题,酒钢集团认真分析自身产业装备水平参差不齐等传统产业存在的问题,谋划以“三化”改造促进工业化信息化融合、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实现公司绿色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西沟矿“智慧矿山”等一批改造项目,有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也为甘肃省企业“三化”改造提供了经验。

今年,酒钢集团计划投资10.65亿元,实施10个信息化、智能化项目和26个绿色化改造项目,前10个月已完成“三化”改造投资5.7亿元。目前,酒钢“三化”改造已步入了技术引进、项目落地、示范推广的提升期。下一步,将进一步转变观念,示范引领,坚定不移推进传统产业“三化”改造。

信息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