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求:经济研究唯“模型论”误导了中国经济学界

吴晓求:经济研究唯“模型论”误导了中国经济学界
2020年12月05日 18:46 澎湃新闻

原标题:吴晓求:经济研究唯“模型论”误导了中国经济学界

12月5日,在2020中国应用经济学年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表示,应用经济学科要服务国家和社会的需求,要推动经济改革和发展,就必须秉承接地气的原则,扎根于中国大地,从研究现实问题中寻找普遍规律,为国家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案。

“我们有一些研究者总是试图用一些简单模型,拿中国的一些数据套进去,就想得岀新的结论。”吴晓求指出,中国经济学研究在一定时期内出现了不恰当的“唯模型论”现象,不少人沉迷于此,是因为学术评价体系出了严重偏差。

“一些著名的(期刊)杂志,基本上不发表对中国经济问题的制度分析论文,却经常用大量篇幅去论证人所共知的道理。”吴晓求表示,经济学研究必须坚持科学的研究方法和客观理性的精神,不能人云亦云。现实生活中,有些政策并不是完全符合道理的,能理性地分析和思考就显得非常重要。

“我们在社会没有出现大动荡的情况下,完成了从高度集权的计划经济体制,转型成现代市场经济体系,这里面有大量的思想、智慧需要研究。”吴晓求表示,将中国经济的问题研究透彻是对人类社会的巨大贡献。因为中国人口众多、产业链条完整,又是转型国家和新兴国家,与许多国家有非常多的共同特征。

吴晓求表示,在“十四五”时期,对于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如何推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如何防范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如何改善生态环境、如何防止产业空心化、如何推动中国金融的开放和国际化等问题,都是很重大的经济学课题,应用经济学界应为解决这些问题、推动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吴晓求中国经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