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御驾亲征”社区团购,听歌鄙视链顶端的虾米要黄?

刘强东“御驾亲征”社区团购,听歌鄙视链顶端的虾米要黄?
2020年12月05日 11:00 财视传媒

  噜噜

  最近“社区团购”火了,就因为阿里、美团、拼多多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在这一领域排兵布阵,磨刀霍霍。

  就在11月30日的京东高管早会上,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称将会亲自下场带队,带领京东进军社团团购领域,打好社区团购这一仗。有媒体爆料,目前,京东已经集中整合了其社区团购业务平台:友家铺子、蛐蛐购和京东区区购,并在京东大商超全渠道事业群下专门设置了社区团购业务部。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成为了助推社区团购的最佳催化剂,疫情封闭期间,社区团购解决了许多居民的买菜难题。有资料统计显示,疫情期间几乎所有的社区团购订单量同比都获得了翻倍的增长,而资本也早就在这个领域“暗流汹涌”,据不完全统计:十荟团、兴盛优选、同程生活等社区团购平台年内累计获得超90亿人民币的融资。

  由刘强东亲自带队入场,足见京东对于此战的重视,这也无疑给本就火爆的社区团购战场又添了一勺油。目前随着用户在线上买菜习惯的逐渐形成,社区团购的商业模式已被市场证明确实“跑得通”,虽然该领域的发展形势尚难预料,但随着巨头们的纷纷入局,社区团购势必将成为资本驱动下的一处必争之地。

  茶颜悦色武汉开张,“天价”费用引来质疑。

  12月1日,武汉首家茶颜悦色开业,一早门外已排起长队。据了解,一人限购四杯奶茶,早上六点已有人来排队。现场有多位外卖跑腿小哥,有的七点多过来排队,跑腿费一杯100元。

图片来源:茶颜悦色官网图片来源:茶颜悦色官网

  2013年12月28日茶颜悦色诞生于长沙司门口一家不到30平方米的小门店。为了保持原始的口感和神秘感,茶颜悦色在扩张上相当克制。进驻武汉之前它一直在长沙深居简出,截至2020年11月,茶颜悦色在长沙的店面突破了270家,均为直营门店。

  为什么迟迟不走出长沙,茶颜悦色的创始人吕良说是因为自己创业失败的经历太多,所以不敢轻易走出长沙。在长沙深耕7年,把茶颜悦色生生做成了和臭豆腐齐名的长沙名片,足以见创始人是一个多么“耐得烦”的人。就茶颜悦色在长沙疯狂的店铺密度来看其老板绝不是没有扩张的胆量。在长沙这7年,茶颜悦色应该是把所有该摸索的基础问题全部摸索了一遍,加上长沙市场饱和,所以开始向华中其它地区扩张。不过,刚走出长沙的茶颜悦色跑腿费高达一杯100元,黄牛甚至炒到150一杯,不少人对此“天价”有诸多质疑。

  再见了,虾米音乐!

  11月29日晚间,有微博用户爆料,虾米音乐将于明年1月关闭。该网友微博认证为“NOVA娱乐主理人,前华纳音乐/环球音乐中国区市场总监”。随后,有媒体报道称,虾米音乐主编和运营总监目前在北京开会,回去要进行一些人员变动,虾米音乐很可能将要解散。对此,阿里巴巴和虾米音乐方面对媒体的回应,均是“不予置评”。

  这个如今被阿里抛弃的儿子,曾经是站在音乐播放平台鄙视链顶端的“男人”。虾米音乐的曲风流派堪称“音乐风格教科书”,并且虾米对乐队艺人作品的分类也非常详尽,很多非常小众、在别的平台找不到的歌,虾米都有收录;歌曲的资料也非常全。单纯从这几点来看,虾米音乐至今都是最专业的。在运营上,虾米可以让用户自己上传曲目、编辑歌词,这种类似维基百科的运营方式,让虾米音乐的用户粘性非常强。虾米这种独特的气质,让虾米音乐被贴上了“小众 ”、“ 专业 ”的标签,成为一众音乐爱好者心中的净土。

  曾经站在鄙视链顶端的虾米音乐现在面临关闭,或许对于音乐爱好者来说,购买正版cd或者正版网络资源并存储到本地才是最正确、最靠谱、最持久的方式。指望音乐平台,要不就是版权又没了,要不就是会员过期又不能听了,要不就是音乐平台干脆倒闭了......

  静音是理所当然,吵吵闹闹才是意外。

  12月1日起,新修订的《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正式实施,新增了针对手机等电子设备声音外放的禁止条款。上海地铁表示,对于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以及在地铁车厢内饮食等行为,工作人员会进行劝阻。此前,武汉新修订的《武汉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于 10 月 1 日施行。条例禁止乘客在车站、列车、出入口、通道内使用电子设备外放声音,违规最高处 200 元罚款。

  群众苦外放声音久矣,有网友希望类似规定应立刻普及到全国,并且也在高铁、飞机进行推广——“如果我做错了什么,法律会惩罚我,而不是在公共场合用外放歌曲折磨我。”

  除了电子设备声音外放,在市民眼里还有很多不文明的行为:

  上海已经先行了,北京何时也跟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