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正与央行数研所研究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跨境支付

香港金管局:正与央行数研所研究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跨境支付
2020年12月04日 23:02 澎湃新闻

原标题:香港金管局:正与央行数研所研究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跨境支付

香港金管局正与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合作研究数字人民币的跨境支付。

12月4日,根据香港金融管理局官网,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在《金融科技新趋势——跨境支付》一文中提到,香港金管局正在与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研究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跨境支付的技术测试,并作相应的技术准备。

余伟文在文中指出,人民币在香港使用其实已十分常见,数字人民币定位于流通中的现金,其使用会为两地游客带来更大便利。“虽然数字人民币尚未有推出的时间表,但相信它将来会为有需要进行跨境零售消费的两地居民提供多一个支付方式的选项。”

此前,11月23日中新社报道称,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出席论坛时表示,若数字人民币能应用于跨境支付,将可进一步促进香港与内地,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互联互通。

除与内地合作外,在央行数字货币的跨境支付研究上,余伟文也提到,去年香港金融管理局联同泰国中央银行展开了研究,利用央行数字货币及区块链平台解决跨境支付中的各种问题。目前,联合研究现时已进入第二阶段,包括探讨具体的业务应用方案,以及平台的可营运性和伸延性(即扩展至三个或更多的央行数字货币)。

而在数字人民币的试点中,除小额、零售、高频的业务场景外,跨境支付也是数字人民币探索的重点方向。目前,河北雄安新区、海南、重庆均有提及探索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应用的计划。

8月26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印发中国(雄安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显示,雄安新区鼓励跨境电子商务活动中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探索数字货币跨境支付。

8月22日,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在“2020金牛资产管理论坛”上同样提到海南将积极争取法定数字货币试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贸易中的应用。

11月24日,中新金融峰会“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人民币国际化”论坛上,重庆市副市长李波表示,重庆会积极争取开展数字贸易和数字货币的跨境支付试点,探索以数字货币的方式助力人民币跨境使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