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叫“招娣”的女孩决定改名

那些叫“招娣”的女孩决定改名
2020年12月04日 21:48 澎湃新闻

原标题:那些叫“招娣”的女孩决定改名

原创 人间观察员 局部观察

文 | 人间观察员

名字,让她们饱受嘲笑

她非常不喜欢自己的名字,从高一入学开始就一直写成“梦迪”,而父母给她起的名字,是有着一字之差的“梦娣”。

政治课上,老师问她,“你父母一定做梦都想要个男孩,所以给你起名叫梦娣,是吧?”她只是尴尬地笑了笑,不知所措。

于是,全班近80个同学,都知道了她父母重男轻女,想要一个儿子,有些人甚至会在日后拿这个来取笑她。

▲《我的父亲母亲》中的招娣

不知道你身边有没有过叫“X娣”的女同学。她们的父母,把对儿子的渴盼,寄托在女儿的名字上,宣告给全世界。

▲《娘道》中瑛娘的前两个女儿盼娣和招娣

那些刚出生就被刻上这类名字的女孩,在成长路上饱受嘲笑。

成年后自卑、敏感、不善交际等种种性格因素,也与幼年起就被给予的这个名字,多少有着关系。

改名,是招娣女孩们,有了自我意识之后,萌生的最强烈的想法。

▲图源知乎

一个叫“招娣”的女孩,在25岁那年东奔西走几个月后,终于改掉了这个令她厌恶的名字。她说改名让她解开了多年的心结,改名后的自己,不再被名字困扰,不再因此自卑:

我想对所有名字中带此类含义的女孩说,不要听信家人、派出所的阻挠,所谓的付出代价,不过是在改完之后多跑几次银行、营业厅,找工作的时候出示下户口页而已,对日后对生活根本没有什么影响,但你却因此会拥有崭新的不被嫌弃的人生。

还有一个叫“迎娣”的女孩说,“我叫迎娣,确实迎来了弟弟,我弟弟叫舒畅。我俩的名字都是我爷爷取的,连在一起就是,我迎来了弟弟,全家人都感到心情很舒畅。这不是我猜的,这是我爷爷亲口说的。”

▲图源知乎

自从小时候知道这个名字的含义后,她就想要改名。有一次强烈要求改名,问自己为什么不能叫舒畅、开心、高兴,父母却直白地回答,“生下你的时候,我们并不高兴。”

她为改名的事想破了头。

除了爷爷,其他家人没有明确支持,但也并不反对。

最后,她在网友们的鼓励下,经过两个月和层层手续,终于改掉了自己从小厌恶到大的名字,赋予了自己一个新的称号,一个完全与弟弟无关的名字。

数万个招娣女孩

承载着父母生男孩的梦想

不论你有没有遇到过叫“招娣”的女同学,对招娣、迎娣、盼娣这样的名字应该一点也不陌生。

在古代,姐姐称妹妹为娣。但是那些给女儿起名“招娣”、“迎娣”的父母,当然不是希望家里再添一个女孩。这里的“娣”,是“弟”的谐音。

莫言的长篇小说《丰乳肥臀》里,母亲上官鲁氏生的前7个女儿,分别叫来弟、招弟、领弟、想弟、盼弟、念弟、求弟,到了第8胎终于生了对龙凤胎,于是给儿子起名金童,女儿起名为玉女。

没读过多少书的父母,在起名这件事上创意无穷。

像“念儿”这种在外人看来好听又有诗意的名字,其实也不过是承载着父母想要一个儿子的念想。

有人说,自己有一个同学,女孩子,叫梦郎,她有个弟弟叫梦圆。女儿梦郎,生了儿子,因此梦圆。

当然也有更直白的,妹够、少婷(不要再生女儿了),植弟,保男、迎他(盼望要个男孩),以及毫无个性的张超妹(只因为哥哥叫张超)。这个名单后面,还有无数个类似的名字。

给女儿起名“少婷”的父母,儿子出生后,一改先前随意潦草的态度,专门花钱找人起名字。

在全国政务服务平台查询重名人数,以人口最多的几大姓为例,每个姓氏后面,仅仅是叫“招娣”的女孩,都有好几千个。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从网友拍下的一张照片来看,广东某县城,30个人的名单里,就有12个类似的名字。

知乎上那个叫“迎娣”的女孩,经常被别人无意地谈起名字的来历。会有老师诧异,“没想到,你们这代人还有叫这个名字的。”

确实,那些叫“招娣”的人渐渐老去,年轻的招娣们越来越少……

但仍然有女孩,叫招娣、盼娣之类的名字,哪怕是00后的小女孩。

拒绝成为“扶弟魔”

从改名开始

招娣们在成长中所受的困扰,绝不止步于一个名字。

11个姐姐凑32万给弟弟娶妻,全家人一起拍的照片里,坐在最中间的正是弟弟。

前段时间,一对夫妻将自己22岁的女儿告上法庭,要她抚养2岁的弟弟。最后父母胜诉,姐姐不可拒养。

对招娣女孩们来说,原生家庭带给她们的伤害,远比名字带给她们的伤害多。

知乎上那个叫“迎娣”的女孩,决定考研的时候,爸妈强烈反对,叫上亲戚一起说了很多伤害她的话。

拗不过她的父亲最后撂下这样一句话,“反正你想考就考,我是供不起你了,你自己看着办吧。”

▲《完美关系》截图

父母不想让她读研还有另一层原因,她本科毕业的时候弟弟刚上大学,父母希望她供弟弟上大学。

不论之前对自己的名字有多么不满,她始终都相信父母是爱她的。“我曾经从他们那里受到过伤害,我也曾在他们那里得到过爱。”

她知道,父母喜爱她,因为她确实为家里迎来了弟弟,但她希望是因为家人相信她本身值得被爱。她知道父母偏心,但没法做出评价。

认为自己就像《请回答1988》里的德善,爸爸妈妈更爱姐姐和弟弟,鸡腿只有两个会给姐姐和弟弟,而把鸡翅给她,但那只炸鸡,爸爸妈妈都没有吃。

很多出生在多子女家庭的孩子,都被父母区别对待过。

父母总以为两个孩子可以互相陪伴、互相扶持,这种想法有时却会被孩子认为是一厢情愿,何况很多父母也很难对两个孩子一视同仁。

因为家庭环境的影响,很多招娣女孩,长大后难免会成为“扶弟魔”姐姐,其中不少人都在无意识地被原生家庭进行亲情榨取。

以至于网上流行这样一句话,“娶妻不娶扶弟魔”。

名字只是代号,但对她们来说,改名却能让她们拥有崭新的人生。

改名,不过是招娣女孩们,从“扶弟魔”深坑里爬出来的第一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